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李瑾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李瑾详细事迹介绍

­——无私献髓大爱无疆 承上启下 继往开来

父母亲友的眼中,她是孝顺女儿;丈夫女儿的眼中,她是贤妻良母;领导同事的眼中,她是业务骨干……但在一个远隔千里的陌生人眼中,她是重生的希望!

李瑾,一个普通的名字,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成为被人熟悉的名字。

无私献髓 大爱无疆

200411月,李瑾在上海华山医院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179例捐献者、上海的第45例。她以自己的付出,去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去拯救一个绝望的家庭;她以全部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将生命之火再次点燃!

造血干细胞捐献,原本她也不熟悉并抗拒,20014月的一个夜晚,她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患者配对并挽救其生命的专题节目后,当即和丈夫决定加入骨髓库。“当时,我看到唐铮(全国和上海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集的镜头,见她那么小的个子也能够捐献,我觉得我也完全可以!”于是,抱着为白血病患者出一份力的质朴想法,李瑾夫妇第二天就报名加入了骨髓库。耳濡目染父母的善举,当时年仅12岁的女儿也表示:“一满18周岁,我也要报名!”

20032月,李瑾曾接到过上海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当时她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很可惜,第二次的配型不相合。直到20045月,李瑾再次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她已与福建一名张姓的小女孩配对成功。想到一个幼小的生命可能因此而重获新生,李瑾果断地捐献,她还笑言:“我母亲和丈夫也姓张,这就好像是一种巧设的安排,无意中我是救了‘自家人’!”

在李瑾的捐献之路上,父母和丈夫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从接到通知到捐献的5个月时间里,李瑾曾因为感冒未通过体格检查。一想到一个渴求新生的女孩儿在期待她,李瑾心急如焚,她来往奔波于医院,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最终体检指标全部达标,适合捐献。

承上启下 继往开来

然而,李瑾的奉献之路才刚刚开始。完成捐献后,她即刻加入了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一家专门为白血病患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组织。

李瑾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实践者、宣传者和倡导者。她深入高校、企业、社区,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她要通过自己的实例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很简单,你和我都可以!

20054月,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即供者),俱乐部成立了供者小组,成员全部由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组成,李瑾成为第一任组长。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她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组员们进行交流和沟通,从互不相识,到成为组员中的核心人物。通过她的努力,组员们积极参与到小组的志愿服务中来,小组的各项工作都逐渐地开展起来。

随着中华骨髓库库容的不断扩大,配对成功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供者服务方面的工作也越来越多。怎样做好志愿者家属的安抚工作,怎样更好地去关心和爱护供者,成了志愿服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李瑾的工作重点主要就在了这方面。如:看望供者、供者陪护、供者随访、电话答疑、电话随访、护送造血干细胞等。作为一名供者,李瑾深知志愿者在住院期间需要哪些方面的关心,需要更多地获得哪些方面的信息。所以,只要是李瑾看望过的供者,都会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俱乐部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01月起,李瑾担任俱乐部秘书长,从一名供者小组的组长成为一支成立超过10年的志愿者组织的“掌门人”,李瑾更是尽心尽责。她分析调研了各服务点的出勤情况,研究制定了以区域划分为准则的志愿服务模式,使志愿者能够更便捷、更轻松地参加服务,从而增强了俱乐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她的任上,俱乐部不仅专注于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也为上海红十字事业贡献了巨大力量。2010年世博会期间,李瑾积极带头,组织动员10余名俱乐部志愿者参与到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园区红十字医疗服务站兢兢业业地甘当“小白菜”,应急处理小伤小病无数。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李瑾的奉献和努力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受到了俱乐部及社会各方面的认可。

李瑾曾获荣誉:

荣获2003-2004年度上汽集团“三八”红旗手

荣获2004年度上汽精神文明“十佳好事”

荣获2004-2005年度上汽集团“巾帼奖”爱心奉献标兵

荣获2005-200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世博优秀志愿者”称号

 

志愿心得

我始终觉得,做人需要一颗感恩的心。

我很普通,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能以自己的爱心挽救一个生命,我非常欣慰!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我也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2

 

2

 

3

 

3

 

3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