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张更大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张更大详细事迹介绍

­——一根捞竿传三代 志愿奉献放光芒

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上游湾口处,有一座吴泾公园。十几年来,这里的“保护母亲河”志愿者们手持一张潮汐表、一根普普通通的捞竿,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根捞竿传三代”的感人故事:众人的爱心让一根捞竿变成了一批捞竿,一个人的身影变成了一大群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背影……

张更大,就是这支志愿者队伍中一位执着而朴实的带头人。

有情有义  默默坚守

张更大是现任闵行区“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很多人知道了他的行为总会问:“你们怎么会对打捞垃圾这么感兴趣?”现在已是72岁的张更大总是会很深情地回答:“因为我们和王显明老人一样,爱黄浦江,爱母亲河,更爱自己生活的这个地方”。是的,已故“环保卫士”王显明老人打捞垃圾的故事一直在这里流传,他的奉献行动也一直在这里传承。

1996年从上海焦化有限公司退休后,张更大毅然扛起由已故环保卫士王显明老人创立的“保护母亲河”黄浦江打捞垃圾志愿者队伍旗帜,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坚守在黄浦江吴泾公园段江边。因为他清楚地记得:王显明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念着“我拜托你,志愿者活动不能停下来,黄浦江的水大家都要喝的。等我好了,还要继续捞。”

“接过这根捞竿,就是接过一份责任。”张更大平淡地说。

潮起潮落   爱心花开

张更大身边随时带着一张王显明老人留下的 “黄浦江吴泾段潮汐表”,这张表就像一盏引航灯,召唤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们来到这里。

张更大说已经记不得:十多年来,有多少不同年龄、不同单位、甚至不同国籍的志愿者们和他一起来到江边;有多少感人的话语、感人的故事在江边发生;更有多少不留姓、不留名的市民群众默默地一起奉献……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吴泾热电厂、友爱实验中学以及全市各个区县的市民志愿者,每逢初一、十五就会自发前来开展垃圾打捞工作,广大志愿者以满腔的热忱和坚持不懈的奉献行动,谱写着“一根捞竿传三代,志愿奉献放光芒”的动人篇章。

有风有雨   真情难阻

因为打捞垃圾要跟上黄浦江潮汐的时间,张更大的生活作息也就经常在变,他的爱人也从最初的“关心老伴身体”慢慢成为了“支持老伴奉献”的志愿者。

走近张更大,细心人会发现他的右手三个指头上有清晰的疤痕。这个事情发生在2009年的元宵节,当大家都在合家团圆乐享天伦时,张更大照例到江边捞垃圾。当时他正推着垃圾箱,突然眼前一黑,身体便不自觉地向前倒下,手在垃圾箱边上的尖角蹭出一道长痕,其中一个手指头的手骨也露了出来,但是“硬气”的张更大只是到医院简单包扎了一下,又回到了黄浦江边。

张更大的行为不仅感染了他的老伴,儿子、儿媳和孙女也都成了他的“粉丝”。有一年过年,全家人还一起到黄浦江边打捞垃圾,一家老少齐参与的场景让其他的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现在,张更大夫妇因为坚持义务打捞垃圾“出了名”,经常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但两位老人十分淡泊,依然坚守在黄浦江边,他们认为这些事微不足道,是自己应该做的……

在张更大的带领下,闵行区“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曾被授予全国“明月卫士奖”、“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水滴奖”、“闵行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志愿心得

一根捞竿让黄浦江越来越干净,一根捞竿连起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这是我们最大的开心!

2

2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