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方曦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方曦详细事迹介绍

——他用坚定的选择诠释了当代优秀青年的品质

2002年,方曦从老家贵州省织金县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他的班主任陆建忠老师这样说道:“方曦从不缺课,电院繁重的课业负担,他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每年都荣获人民奖学金并保送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硕士。曾担任电院学生会主席、校学联执行主席和团工委书记的方曦,对课业和工作的完美兼顾使他成为每一届学联和学生会人的榜样。他注重自身理论学习和积累,主动帮助和带动同学,组织班级、校学生联合会团员同学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热点关注和时事讨论,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修养。正是源于这样的优秀,方曦在学生时代作为交大学生领袖的典型代表,成为“上海市优秀大学生培训班暨全市选苗育苗强化班”班长,入选团中央第一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获得全国每年仅28人问鼎的百人会英才奖。

“一段西部行,一生西部情”

就是这么优秀的同学,临毕业时,却毅然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藏进行志愿服务并主动将服务期延长到两年。他的很多朋友们为之不解:当大家都将目光投向500强时,一个如此优秀的同学,为何选择了这样一条艰辛的、少有人走的路?

西藏艰苦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常人难以想象,方曦克服了种种困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期,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撰写自治区“十一五”中期评估报告,历时四个多月近40稿的反复修改后,报告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008年,他独立完成了西藏《“十二五”重大问题研究指南》。现在,方曦已投入到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他继续将自己的踏实、勤奋、知识积累和战略思维全身心地投入到西藏自治区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

20094月,方曦利用从西藏回母校的间隙,为第十二期领袖精英培训营做了关于西部计划的报告。讲座结束,很多同学问方曦学长,为什么会选择将在西藏的服务期再延长一年?他用一贯的谦和语气说:“我感觉这里需要我,更重要的是,已经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有了很深厚的感情。”如此诚恳的话语感动了现场所有同学,也为所有的疑惑给出了最真挚的解答。

在藏工作期间,方曦同志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提高了政治觉悟,锤炼了意志品质,增强了工作能力。此外,他还组织上海志愿者服务队15名同学参加西藏第三届纳木错国际徒步大会环保活动,全区保密法宣传、拉萨文明城市创建、希望工程义卖以及消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带领上海志愿者服务队踏实奋进、团结协作,树立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优秀形象。

20095月,在两年一次的新长征突击手标兵评选中,作为唯一的大学生代表,方曦以最高票当选,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亲自给他颁奖。去年7月,俞正声书记赴西藏考察时,再次接见了他。这是西藏服务队的荣誉,更是对于方曦个人的肯定。

“我从西藏来,要到云南去”

2011年,刚回到上海不久,走上上海交大思政辅导员岗位的方曦,原本可以安心当一名大学教师的他毅然选择把自己的青春时光留在西部,再次主动提出参加高校团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挂职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服务一年。

在云南挂职期间,除做好本职工作外,方曦还积极组织云南省大理州挂职同志,以临时党支部名义,开展“暖心校园行”志愿服务活动,10名党支部成员共捐出10000元工资,设立关爱留守儿童援助金,分赴10个挂职县,进行奖助学、文体用品捐赠、经验交流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于建党90周年之际,组织临时党支部前往云南省保山市善洲林场开展组织生活,缅怀杨善洲同志,用一笔特殊党费在林场种植白玉兰树。

从学生时代能力出众的学生领袖到响应祖国号召的青年,方曦同志始终严于律己、勤于思考、奋发学习、踏实工作,他用坚定的选择诠释了当代优秀青年的品质,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志愿心得

我出生在贵州,非常了解我们国家中西部地区真的很需要人才。如今作为高校教师,我也一直不断鼓励学生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
2
2
2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