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详细事迹介绍

——为社会发展和城市精神塑造倾情奉献

多管齐下,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注重在志愿者服务实践中不断总结,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的建立,确立了“基地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培育、精细化管理”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核心工作理念,从六个方面推进志愿者工作:

一是建立志愿者管理数字档案,全程记录管理考核。志愿者服务总队为每位志愿者建立包括培训信息、考核情况等内容的电子档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完善志愿服务发展的舆论宣传机制、指导管理机制、支持保障机制、考评激励机制。

二是设立公益学分激励,形成志愿服务课程体系。学校高度重视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活动开展,将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爱心学校,以及其他跨文化交流、公共关系、志愿实践等方面组合设立选修课,根据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实践课程教育并给予学分。

三是强化调研,分层设计,打造品牌项目可持续发展。志愿者服务总队注重及时对志愿者分布情况、志趣倾向的动态研究,对比分析,寻找对策。根据分类指导、分层设计原则,对各个年级志愿服务的重点予以分置。同时着力开发新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构建区校合作联动格局,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化。学校为志愿者服务总队确立“区校联动、志愿对接、项目合作、资源整合、阵地合营、成果共享”的工作思路,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爱心学校社区服务、居委会干部助理、社区义工等多方面志愿活动,以拓展更广阔的区校合作领域。目前,志愿者服务总队已形成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项目基地上千个。

五是设立志愿者服务专项基金,推动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志愿者服务总队依托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以项目化的形式设置志愿者专项基金负责人或组织,根据各志愿者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科学合理地进行资源分配。

六是紧密依托党团组织,引领青年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在所属队伍中建立“活动党支部”、“活动团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也将志愿者活动作为考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载体,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向党组织推荐优秀人才。

分类设计,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通过长期努力,已经形成三大系列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服务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一是常规志愿者品牌项目。服务春运的南站志愿者、服务智障儿童的彩虹志愿者、以社团为主体的“新苗”农民工子女服务、市南义教等众多志愿者团体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

二是特色志愿者品牌项目。爱心学校十八年如一日,共创办1511所学校,参与大学生39800名,累积服务了150501人次。上师大的学子奉献青春、践行理想,用不懈的坚持和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三是大型赛会及重大事件志愿者项目。在奥运、世博、世游、特奥、亚运等重大赛会中,上师大志愿者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着大学生对志愿精神的理解。8001名上师大学子用“阳光、快乐、优质”的志愿服务向世博会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上海世游赛上,276名上师大“小番茄”更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面貌获得了国内外各界的一致赞扬。

目前,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已经从临时应急性管理转向了长期稳定的管理,形成了从招募、选拔、培训、上岗到保障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梯队化、合理化、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长效管理模式。

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工作成效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和社会各方的充分肯定:上师大的世博志愿者工作团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爱心学校项目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服务集体”称号;“三下乡”活动连续二十二年被团中央评为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

志愿者之星的耀眼光芒闪烁在志愿服务的星空中

在众多的志愿服务中,还涌现出许多杰出的志愿者:孙雅艳坚持带领“三下乡”活动十多年,将自己无限爱播撒在广西孩子们的心中,当“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的荣誉来到面前时,她依然在自己的支教日记中默默写下“我爱我的学生,这份爱让我义无反顾”;集美丽的奥运礼仪、坚强的世博小白菜、纯洁的亚运圣火少女和上海教育新闻人物于一身,对于杨蝉来说志愿已经成为了健康的生活态度;回族女孩朱淼既是世博开幕式的荷花少女又是光荣的世博园区志愿者,她的微笑在世博开幕式和园区共同绽放,不仅获得了全国“世博优秀志愿”的殊荣,还被世博局评为“十大感动人物”;徐渊是师大校园公认的“志愿达人”,从上海特奥会志愿者、北京奥足赛志愿者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再到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他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在、愿在、我在” 的誓言;小学时代的爱心学校学生、大学时代的爱心教员、留校工作后又成为爱心学校指导老师,杨用时间讲述了一个爱心传递的故事;万里挑一的中国旗手、青春洋溢的迷人微笑、“90后”女孩朴美威她让青春绽放在世游赛开幕式的五星红旗下;上师大志愿者之星的耀眼光芒闪烁在志愿的星空中。

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一直在建立志愿者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志愿者服务总队还将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加强志愿者工作研究,激励更多的师生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为社会发展和城市精神塑造倾情奉献,让志愿精神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志愿心得

有一种情怀叫志愿,有一份热爱在心间。每当清风抚开上师大志愿者总队的旗帜,总有一张张青春的脸庞聚集在下面,为了共同的志愿信仰,奉献青春,播撒希望!

 

 

 
3
2
3
9
7
3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