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王欣事迹介绍:传承志愿精神 爱心洒满人间

首播

重播

王欣

王欣

——记石河子红山街道32社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王欣

 

王欣,女,现年18岁,共青团员,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三十二社区的青年志愿者,目前就读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该同学热爱祖国,思想先进,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守法律法规,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20109月,王欣来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学习,入校之后她除了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之外,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她加入医学院“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后,协会为她提供了志愿活动的平台。该协会在石河子市福利院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自此,该同学入校一年多来,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石河子市福利院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累计服务80小时。在福利院里,看到那些孩子性格孤僻、基础知识薄弱,她决心要用自己的爱心温暖她们幼小的心灵,用自己的所学帮助她们提高学习,让这些孩子敞开心扉,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其他孩子一样在蓝天下健康茁壮地成长。她没有愧对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那些孩子在她以及她的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成绩稳步提高。此外,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孩子进行基本的健康检查,带领孩子们春游放风筝,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并且,她常与孩子们做心的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心理状况,和他们交朋友,给予他们更多心灵上的抚慰,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心与爱护。她说:她的能力有限,无法给予他们更多,但是她会尽全力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帮助。

 

201010月,她与医学院志愿者社团来到了石河子市福利中心老年公寓,在这里她们打扫卫生,清洗衣物被褥,帮老人梳头、按摩,她们的服务深受老年公寓的欢迎。此后,她又与志愿者多次来到这里,为老人表演节目,帮助他们驱散孤独,陪伴他们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累计服务时间30个小时,因为王欣学的是医学专业,所以在院团委和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该同学在课余时间长期坚持义诊活动,曾经在石河子市区十个社区进行过义诊活动,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体重并进行义务健康宣传。累计服务时间60个小时。由于她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2010年底她被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社联评为“优秀干事”。

 

20109月,在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三十二社区的组织下,她加入了社区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始了她“居家养老”服务的历程。直至今日,她累计服务长达200个小时,她不仅帮助老人们清洁卫生,谈心交流,尤为重要的是她作为医学院的学生,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定期对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同时,她经常与老人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老人的想法与需求,现在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已经从单一的生活照料向精神慰藉、医疗服务等多样化,人性化的方向转化。王欣在服务时,不仅注重与老人们进行言语上的沟通,更加注重心灵上的交流。她通过言语沟通与老人们和谐相处,通过心灵交流贴近心与心的距离。使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一种和谐、亲近、温馨的关系,也让志愿者们在服务的同时有所收获,真正达到“居家养老”服务的目的与宗旨。这一年来,她的服务对象是张淑贞老人和白复刚夫妇。随着岁月流逝,几位老人身体欠佳,常年以弱多病;儿女们又在外打工,不能常在身边陪伴、照料老人。老人们的生活异常艰辛,身体的衰败与情感的缺乏是外在的物质无法抹灭的。而她---王欣,一个有着温暖笑容与乐观心灵的大学女生出现了。空余的时间里,我们总能看见她在笑声里中带领着服务小组走进老人们的家,经常热情的帮老人测量血压,检查健康状况,尽量解决他们所反映的医疗方面的问题;嘘寒问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细心照料老人们的生活。在她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老人们的身体与生活状况都十分稳定。20114月张淑贞老人不慎股骨骨折,住院治疗中行动多有不便,王欣得知之一消息后,主动去探望她,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主动承担起料理家务,在病床边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买药等事,她在各个方面都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的身体在王欣尽心的照料下渐渐康复,但由于年老体弱,伤口愈合较慢,所需要的康复时间也较长。老人腿部伤口在愈合过程中常常疼痛,为了减轻老人的疾苦,王欣挤出时间经常去给老人做按摩。老人也由开始需要双拐支撑到单拐便可以支撑,渐渐康复起来。这件事情后,张淑贞老人便将王欣当成自己的孙女,平时家里有什么事情或是做了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她打电话,对她赞扬有加。王欣不仅自己全心全意的照料老人,还带领她所在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奉献爱心,使他们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受到社区众多老人的高度赞扬。

 

每年的防艾宣传,也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多次组织参与此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宣传艾滋病的危害与预防措施,以发传单、制作红丝带、万人签名、知识问答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志愿者活动,她组织的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了广大学生和市民对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正视艾滋病和艾滋病群体,使得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艾滋病群体。她心中一直有这样一句话,一直激励着她:我们不是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好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

 

20113月“雷锋”月中王欣积极组织并参加了石河子大学“百花村”义诊活动。在活动中,她不畏严寒,为过往市民宣传预防春季流行病知识以及突发状况的自救防护知识,并且利用自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市民做量血压等基本的健康检查。通过这次活动,她既帮助市民们了解了更多的预防疾病的知识,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提醒大家捡起已被多数人遗忘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为社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体现出“热心服务大众,爱心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宗旨。

 

20119月底,当王欣得知新疆农九师170团的孩子们学习条件艰苦,没有书读,她立刻组织了一场“以图书传递爱心,用微笑温暖你我”的捐书活动。在她的极力号召下,短短三天,就捐得图书140多本,文具若干。王欣和她的志愿者团队也因此受到了大学团委的表扬。

 

王欣不仅在社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也积极参与,服务时间累计60个小时。校运动会的运动场上,她为扭伤的同学擦红花油、按摩扭伤的脚;校拔河比赛的赛场上,她为受伤的同学包扎伤口;地球日,她给同学们宣讲环保知识;在新生报到的时候,即使下着瓢泼大雨,她也依然坚守在接新生的第一线,生怕新生找不到地方。无论什么活动,她都完成的非常出色。

 

她经常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于社会的快乐,这种纯粹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甘于奉献的心。”这就是王欣,一个拥有热情、怀抱理想致力于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彤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