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孙蓉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涪陵孙蓉在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

  孙蓉,女,生于1963年6月,群众,2006年11月带头组建涪陵红十字志愿者大队。2000年从涪陵糖果厂下岗后,一直待业,靠爱人工资生活,在生活中逐渐结识了一批志愿者开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被涪陵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市民标兵,获得涪陵优秀志愿者和重庆红十字四星奖章。

  自涪陵红十字志愿者大队组建以来,主要以关爱贫困农户、贫困留守儿童、聋哑残疾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倡导社会文明为主要志愿服务内容,5年里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总计超过100场次,服务市民超过2万人,帮扶各类弱势群体100多人,志愿者大队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近300人。

  2008年,涪陵江东金桃五组极端贫困户陈小平的五岁孩子陈继飞患上急性脑膜炎,送到医院时孩子已处于昏迷,家人身上只有30元钱。孙蓉得知情况后,她找到重庆大为石化公司的老总求助,并在网上发帖呼吁社会对孩子给予救助,涪陵区委书记张鸣看到求救帖后,专程去医院看望,并现场代表区委、区政府现场捐助医疗费一万元,以此带动了其它部门和企业对孩子的帮助,孩子得以痊愈。涪陵崇义办事处辖区的况素华老人,敦仁办事处的吴健娥老人,一位年纪八十多,一位九十多岁,无子女和亲属,孙蓉同志知道后,联系志愿者一起主动帮她们劈柴、扫地,和她们聊天,老人生病了她给老人拿药,联系医生到老人家里打点滴,煮稀饭,做鱼汤给老人吃,比有些亲生儿女还孝敬老人。她关心留守儿童,多次到涪陵中信银行、涪陵区红十字会联系捐助,最终在梓里学校建成了涪陵第一个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中心,建立了中信之光图书室和少年求知园,让40名贫困留守儿童每年获得500元博爱助学金,5名极度贫困的学生,每年获得3500元的资助。

  照料孤寡老人、为地震灾区募捐、积极宣传组织干细胞采集、道路交通文明劝导,处处都有孙蓉忙碌的身影……她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只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孙蓉志愿服务心得:志愿精神就是为社会奉献

  有人总爱问我,你为啥要做志愿者?看似问话很简单,但又一句两句说不清楚,是一种爱好?是一种思想?是一种追求?我就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公民力所能及尽一点社会之责而已。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已。从更高的层面上讲,我们志愿服务应该上升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奉献精神。志愿者的出现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个更加文明,更加进步而产生的社会群体,这个群体就是为社会服务,它自愿而不强迫,它付出不需回报。做志愿者有时并不快乐可能会有痛苦和危险,在决定当一名志愿者就要有心理准备,才能长期坚持。

  我做交通文明劝导工作时,碰到少数不理解的人,他们对志愿服务活动给予讽刺、讥笑都有。我认为志愿者要有坚定不移奉献精神,才能做好每件公益活动。

  有人也问过我做志愿者值不值?得到了什么?我觉得值,我个人的追求和信念得到实现,人生价值得到体现,我们志愿者队伍,从10余人发展到现在近300人,这说明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的行动让帮扶对象的贫困状况得到了改善,有更多的书籍给留守儿童学习,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去救助他人,人们更懂得爱护城市环境,更多的人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在我参加志愿者五年多的时间里,我有过不少的感慨,也有过委曲的泪水,没有经费,没有场地,到处求人,而且我自己没有工作和收入,办成一件事情有多难,但当做的事情获得成果时,我又十分欣慰和高兴。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值得回忆、铭记。如果说帮了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幸福的话,那么,这种感觉只有在做了志愿服务之后,才能真正理解。这种感受,就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尝是苦的,涩涩的,但不久之后,就会感到沁人心脾的醇香。

  今天一点一滴的付出,是在为构建今后和谐社会而努力,那时,我们分享曾经亲手栽培的文明社会而倍感自豪。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