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黄杨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黄杨,男,1980年11月29日出生,先后从事通讯、餐饮等管理工作,2010年4月加入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服务于山区助学的义工志愿者,主要参与彭水县连湖地区、联合地区、龙塘地区特困学生救助工作,因热衷公益和优秀的管理才能,于当年6月受聘为绿叶义工专职工作人员,主管山区助学项目。

  黄杨同志先后对重庆彭水、酉阳、黔江、武隆、忠县、丰都、云阳等地、云南泸沽湖地区、四川宜宾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涉及里程超过5万公里,对山区特困家庭和学生进行详实的登记和数据采集,并发起开展社会爱心家庭捐助、营养午餐计划等公益活动,先后策划和实施大型公益项目10余个,带动超过5000人次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助学项目活动中来,并完成山区特困学生救助超过1000名,其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对公益的积极践行深受义工和社会人士的好评。

  在公益这一条道路上,黄杨带给山区孩子希望的时候,也为社会带来了太多感动,虽然绿叶义工已经聘用他为项目官员,但是支付的补助却很少,他没有抱怨,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山区的孩子们。他为自己找了一个晚间的兼职工作,到一个培训学校去当老师筹集生活费用,看着他这样的不计回报的付出,很多义工伙伴都为之感动。他的母亲是一位退休老师,本可以安心享受晚年,但看到黄杨这样参与公益,心疼他,也去培训学校兼职挣钱帮扶黄杨投身公益。作为志愿者,黄杨同志贡献了大量的个人时间和精力,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并始终把切实帮助特困学生解决困难的原则放在首位,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公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其策划和组织的丰都小秋钰(备注一)和彭水小川路(备注二)的个案救助,引起了媒体的大力关注和社会的积极反响,并最终帮助孩子们解决了困难。作为志愿者,黄杨同志谦和的态度和良好的修养,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同和赞扬,也为他的公益事业带来了大量的追随者,其在近期策划的山区赤足儿童救助项目中,就有大量的义工志愿者主动要求参与组织工作,并积极捐助项目的所需的经费和物质。良好的个人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积极的奉献精神,黄杨同志诠释了志愿者的形象和魅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的坚持下,有更多的孩子会受到救助,更多的社会人士会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来,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备注一:丰都喂鸡女孩黄秋钰,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远走他乡,爷爷奶奶微薄的劳动力只能勉强度日,没上幼儿园更别说离家很远的小学,后由一位支教老师帮扶进入小学就读,并由绿叶义工全程帮扶其学习和生活费用,后期更开展了其父亲的心理干预和能力支持,现已返回重庆打工并找到工作承担家庭责任。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均头版头条报道本次救助行动,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为黄杨义工,其三次前往小秋钰家庭走访材料和落实资助情况。

  备注二:彭水猪圈男孩高川路,小川路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精神失常,奶奶是驼背,家里房屋于去年倒塌,一家人从此住在自己猪圈里,黄杨同志在9月的例行山区走访中发现这个个案,并积极开展援助行动,先后4次到当地进行实地调查和救助,并最终为小川路筹集到专项资金,今后会稳定定期为小川路提供生活学习费用资助。

  黄杨志愿服务心得:

  加入公益组织,成为志愿者,有一定的偶然,但能坚持走下去,遵从自己内心的最初的想法,不容易;也就是因为难,所以会更加珍惜志愿者这个称谓。加入志愿者参与的活动不少,敬老院慰问、社区调查、环保活动、流浪汉关爱,但是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山区助学,山区里村小的孩子们的笑脸总会在我梦里、在我心里。每次走到山区都是一次对内心的洗礼,总能给自己带来很多的快乐,在助学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个人力量的渺小,所以我选择将需求最大程度进行传递,渴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我一起,帮助更多的山里孩子。村小的孩子,家乡的绵延大山带给他们贫困,也许很多人难以想象现在还有家庭连饭都吃不饱,可在我的走访中,在我的工作里,这样的孩子还有太多太多。但是他们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方式,他们的微笑,那么干净、纯洁,会不自觉的被他们感染,你会发现,其实快乐很简单。每次家访,看到他们那早已破旧随时可能垮塌的家,知道他们没有穿过新衣服,一年没吃过米饭,内心又是怎样的沉重?你会发现,作为志愿者不仅仅是一种义务,更多了一份责任。我想我这一生,都已经离不开这些孩子了,无论我面多多么大的压力,我会一直走下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