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蒋小飞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1998年,江津西湖镇青泊村迎来了一所小学,家长们不再担心孩子没有学上,孩子们也不再起早摸黑走很远的山路,这一切都因为志愿者的出现而改变,其中最核心的一名志愿者叫蒋小飞。

  他曾经在西南铝业集团子弟校任教,是一名教学水平出色,热心关爱孩子的优秀教师;现在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是一名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为民服务的优秀公务员。在出色工作的背后,为我们所不知的是,他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一个平凡而又感人的形象——志愿者。作为志愿者,他曾冒着生命危险与妻子一道三次深入汶川灾区参与抢险救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个人。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他和家人倾其所有创办了山区留守儿童学校,并为60余名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住宿。虽然由于自身工作原因不能长时间留在学校,但只要学校需要,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尽量抽出时间、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同时,他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每个周末都到学校为留守儿童进行义务辅导,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自立自强。为了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蒋小飞和家人还省吃俭用资助了20余名特困学生生活费,其中他本人长年资助了8名儿童。十多年来,在他的支持和帮助下,学校逐步走入正规,规模不断扩大,从16名儿童发展到228名,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山区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交口称赞。2011年,蒋小飞的母亲被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面对这一切,他淡淡地说“只要孩子们可以好好上学,一切都值了。

  蒋小飞志愿服务心得:志愿者责任背后是一种永远的快乐

  我是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蒋小飞,我从小生长在山区教师家庭,从我母亲身上,我从小就懂得要学会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做一个无愧自己良心的人。

  志愿者这个名字在我看来是一个十分神圣的称谓,从来我就不敢把这个名字放到自己头上,因为一直以来自己做的事情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是自己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这种责任背后带给自己的是一种永远的成就感和快乐。

  记得还在上初三时期,我的母校发生火灾,屋内大火燃烧,我用冷水泼在自己身上冲进房间将两个已经着火老人和小孩救出,整整让我兴奋了好几天。还记得在上师范时期,镇上居民区深夜突发大火,我作为学生会主席和我的同学们一道积极参与扑灭了大火,看着火灾在自己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下熄灭,这种成就感永远激励这自己。1998年,随着母亲退休,那时正值家乡青壮年外出务工浪潮的到来,在家乡父老乡亲联名建议下,母亲在我们全家的支持下,创办了一所完全的留守儿童学校,搭建起了一个回报父老乡亲和山区孩子的机会。这些年来,当每次看到孩子们朗诵我给他们写的儿歌时,我就好像回到了儿时;每当看到孩子们因为我的帮助不至于失学时,我就感到快乐;每当家访时看到贫得揭不开锅的家里能吃上我们送去的油盐菜米时,我的脑海里总会荡漾起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200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参与救灾救援的活动中,更让我体炼了人间真情的震撼,让我懂得了人生更应该珍惜每一次帮助他人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对每个人来讲,可能都不可多得,帮助和被帮助往往就在瞬间就会发生转换,对我来说,每次参与就是精神的一种洗礼,是心灵的净化,我想,如果我能配得上志愿者神圣称号的话,我希望志愿参与服务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今生无怨无悔!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