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张建图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张建图,男,36岁,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自2005年以来,该同志在工作之余一直致力于组织开展以捐助山区儿童为主题的“驴友希望行”、“多背一公斤”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一大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到江津区紫云乡、武隆县毛坪乡、云阳县清水乡、綦江县永城镇等地的14所山村学校捐赠教学用品和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同时,通过创建了网上的爱心平台“驴友空间·公益空间”,为爱心人士和山区学校搭建起了“桥梁”,据统计,目前通过张建图创建的公益爱心平台,驴友们自发组织各种类型的捐助山区儿童活动达300多次,参与人员达上万人。在国内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群体中有着较大影响力。2010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志愿者”。

  坚持·关爱:打造“驴友希望行”公益品牌

  2009年的12月11日,地处大山深处的丰都双路镇莲花小学的35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一群驴友沿着崎岖的山路,为他们送来了防寒服、围巾、手套和文具等新年礼物,还给学校带来了投影仪、电脑、体育用品等教学设备。他们和孩子们做游戏、唱歌、跳舞,孩子们高兴极了,活动的组织者正是张建图。2010年1月,南川区南坪镇龙塘希望小学的39名留守儿童也迎来了张建图带领的驴友们送去的送去的衣物、体育用品等价值8000多元的物品,还到其中19名特别贫困的孩子家中进行了慰问,并对部分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提到张建图,江津蔡家镇龙山村小的李校长非常感谢,在他的组织倡导下,驴友们为山中的龙山小学捐建了一间电脑教室,让山里的孩子也第一次能开展电脑教学了。自2005年以来,张建图同志每年坚持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深入重庆周边地区的山区开展“驴友希望行—捐助山区儿童”的活动,先后到江津区紫云乡、武隆县毛坪乡、云阳县清水乡、綦江县永城镇等地的14所山村学校捐赠教学用品和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今年又在联系落实巫山、奉节、彭水等地山村学校的捐助活动。

  网络宽广,爱心无限。通过组织“驴友希望行”活动,张建图发现很多人由于时间、地域的关系,有爱心却不能参与到捐助活动中来,非常遗憾。于是他就充分利用网络便捷,创建了网上的爱心平台“驴友空间·公益空间”,为爱心人士和山区学校搭建起了“桥梁”,不时都会接到熟悉或是陌生驴友的电话,希望能提供一些学校的名单,他们在适当的时候将去捐助。据统计,目前通过张建图创建的公益爱心平台,驴友们自发组织各种类型的捐助山区儿童活动达300多次,参与人员达上万人。联系山区学校,走过崎岖山路实地踩线,电话联络嗓子喊哑,每一次活动组织都很辛苦,却每年都在组织,活动次数越来越多,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驴友希望行”也成了重庆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全国的一张公益“名片”。

  发起·带动:组织广泛的志愿服务

  2010年4月24日,人民广场,张建图组织了驴友为玉树地震灾区捐赠的活动,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现场共募集到现金4000元,活动结束后,现场交到了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手中。张建图还通过网络爱心平台参与组织爱心义卖等活动,和其他网友一道共募集到8万多元的善款捐助到了重庆市红十字会。

  “5.12”大地震,举国关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张建图和他的驴友朋友们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建立起了“驴友空间”爱心捐助点,至5月15日,共募集到衣物4000多件(套),价值15万元的药品和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送往灾区第一线。张建图作为组织者之一,先后组织了5批次200多名驴友志愿者前往灾区第一线进行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震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起并参与了驴友为灾区伤员献血活动,在灾区伤员到达重庆救治期间,组织18名驴友志愿者参与照顾伤员达一个月。2006年,在驴行中,还组织向阿坝州黑水县三奥乡的藏族同胞捐赠价值上万元的过冬衣物。西南旱灾,张建图也第一时间组织重庆驴友们献爱心。定期组织与重庆盲校的学生们打门球、吃快餐等爱心活动;与重庆的媒体组织了“爱鸟、护鸟”公益活动……凡是有合适的公益活动,都会有驴友们的身影,都会有他的热心组织发起。

  实践·推广:引领健康、安全的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有一定危险性,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参与户外休闲、户外探险的人员却是与日俱增。近来来,张建图一直以来倡导健康、安全、自然的户外运动,先后邀请国内知名户外人士来渝开展户外讲座3场,为重庆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他还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亲自撰写教案,利用工作之余义务开展安全知识、户外运动知识等方面培训讲座22场,培训人数达近万人。张建图撰写出版的《驴行天下》户外技术书籍,综合了户外运动的各方面知识,成为驴友们出行的“宝典”。张建图还在国内创立了第一个民间义务的“自助游救援机制”,在各个长假期间对非团体(个别)参加远程自助游的人群提供免费服务,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和专访,在国内的户外界有较大影响。

  作为一名资深的“驴友”,张建图最喜欢的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网络上推介重庆,推介重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他亲自实地踩线后撰写的《重庆周边线路攻略》现在已成为国内各大旅游论坛转贴和点击率较高的帖子之一。并负责撰写了《中国自助游》重庆地区的旅游资讯,还参与撰写了《中国古镇书(重庆)、《驴行重庆》等书籍,在《旅游》等报刊杂志发表介绍重庆人文风貌的游记文章数十篇。他创办的“驴友空间”网络平台,已经成为重庆地区最大的自助旅游网,通过在驴友空间网站上对重庆周边各个景点进行图文介绍,使国内外众多前往重庆的自助旅游者通过网站获得资讯和帮助,是外地自助游客了解重庆的一扇窗口。

  面向山区儿童的“驴友希望行”活动已经有六年的历史了,因为有了张建图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广大驴友的热情支持,活动越做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通过他和他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重庆驴友们在享受时尚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不断把公益作为社会时尚与自觉行动的目标而努力着、坚持着。

  张建图志愿服务心得:当好桥梁,温暖更多的山区孩子

  我们是一群普通人,一群融入熙攘人群中和你我无二的普通人,每天照样为了生活、家庭奔忙,每月拿着不高的薪水,却快乐的背包驴行。

  就是这一群普通人,心里却始终挂念着另外一群人——山区的孩子们,于是,每一次的驴行、徒步,我们的背包里就多了些对山区孩子有用的东西:书包、文具、书籍。背包更沉重了,我们的脚步却更轻快了。

  6年来,驴友们走进了无数的山区学校,有我和一些驴友空间网的朋友组织的,但更多的是驴友们自发的,驴友们把关怀的心意送到了无数孩子的手中,在送去物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山里的孩子们送去一个信息:

  小朋友们,许多城里的叔叔、阿姨挂念着你们,愿意帮助你们,希望你们天天快乐、天天开心。

  现在的山区仍然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而城市里也有许多的热心人迫切的希望能亲自去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于是,我就愿意做好他们之间的“桥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不断延伸驴友希望行的道路,畅通了渠道,爱心人士获得的信息就越来越多,山区孩子得到的帮助也会越来越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多背一公斤,驴友希望行公益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广大爱心驴友的支持,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走向山村学校的驴友们肯定会越来越多。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