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左继豪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左继豪

  他84岁高龄,曾参加抗日青年远征军,几十年来,他对志愿服务事业痴心不改。早在1981年他就组织成立重庆市学雷锋分队(后更名为夕阳红大队),近30年来,他开展书画义卖350余次,筹集善款140余万元,几乎全部用于社区建设、帮扶济困、救残助孤等公益活动,共帮助失足青年上千名,救助白血病人120余例,为上万名孤寡老人送去关爱,慰问部队官兵300多次,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600多场。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不顾年老体迈,带领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募集善款100万余元,同时也被重庆慈善总会评为“5.12赈灾募捐贡献突出人士”。

  2008年得知遗弃儿小飞飞被火车轮轧断双腿的消息之后,他就开始为救助小飞飞四处奔走,最终筹得善款60多万元,成功挽救了小飞飞的生命。

  诚心乐做人间事,俯首甘为孺子牛。退休后,左老一边继续带领上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一边坚持书画工作,兴办了工艺美术厂,创办了“豪情阁画廊”,积极组织书画作品慈善义卖和义捐活动,他的慈善行为不仅为重庆慈善活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

  左继豪的主要事迹

  1926年生于重庆北碚

  1944年—1945年:参加抗日青年远征军

  1956年—1959年:任北碚美术服务部负责人

  1960年—1965年:东风农场工人

  1966年—1989年:任江北区建筑工程公司工程技术员、施工员

  1990年—2002年:余光工艺美术厂厂长

  2003年至今 : 创办豪情阁画廊

  1981年—1994年成立重庆市学雷锋分队,

  1994年—2001年成立重庆市精神文明夕阳红大队,

  2001年至今;成立重庆市志愿者夕阳红大队,任大队长

  左继豪,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伴随重庆志愿服务事业的起步、发展,一直热心于重庆慈善事业。作为一个书画家,左继豪30多年来开展书画义卖350余次,筹集善款140余万元;1981年,组织发起成立“重庆市学雷锋队伍(1994年改名为重庆市精神文明夕阳红大队、2001年至今改名为重庆市志愿者夕阳红大队)”,目前大队有20个志愿者支队,100多支小分队,长期开展社区建设、帮扶济困、救残助孤等公益活动。他组织的夕阳红大队30年来帮助失足青年上千名,救助白血病人120余例,关注孤寡老人上万名,慰问部队官兵300多次,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600多场。

  不同时期,他多次到医院安慰被弃的老人,多次排解不孝之子对老人的虐待,多次帮助无力治疗的患病儿童,多次为扶贫赈灾捐献财物;每年在各区开展慰问部队,到敬老院进行文艺表演、慰问老人。期间,队内无一人参加“法轮功”。为了帮助未成年人的教育,大队安排了“义务查网吧、成立失足青年帮教基金”等活动;为了帮助打工农民安全快乐回家过年,大队积极参与到诸如:菜园坝火车站接送农民工的温暖活动。为八十一随英雄婆婆何吉云伸张正义,为受车祸老人追讨赔偿费等。

  5.12特大地震期间,左继豪老先生从地震当天下午4点就参加到爱心人士张世文组织的抗震救灾志愿分队,组织了1000多名志愿者为灾区募捐,随后十余天,不管下雨或酷暑先后在解放碑、沙坪坝、江北带领所在募捐小分队共募集善款100万余元,同时左老也被重庆慈善总会评为5.12赈灾募捐贡献突出人士。

  2008年,遗弃儿小飞飞被火车轮轧断双腿,可怜无助。左继豪老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二天就组织志愿者在南坪、江北、解放碑等步行街四处奔走筹集善款救助小飞飞。在左老的组织下,通过媒体参与,志愿者集体努力,最后为小飞飞筹得善款60多万元。

  流浪7年的王明胜是一名无业流浪者,在左老的帮助下,王明胜被企业接收,开始了自己工作生涯。现在,王明胜是一名上班特别积极,工作十分上进,对社会有用的人。

  江北石老太太,被女儿虐待,曾一度长时间住在屋檐之下。左老获悉之后,带着热心志愿者上门与石老太太的女儿数次进行交流、劝说,在经过数次的沟通之后,石老太太得以住进了敬老院。

  诚心乐做人间事,俯首甘为孺子牛。退休后,左老一边继续带领上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一边坚持书画工作,兴办了工艺美术厂,创办了“豪情阁画廊”,积极发现、培养扶持年青一代,积极组织书画作品慈善义卖和义捐活动,他的慈善行为不仅为重庆慈善活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同时,左老的作品和人品深得重庆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左继豪志愿服务心得:

  在30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志愿者身份的光荣和使命所在,我也希望用最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增添更多的色彩,为他人送去更多的温暖。

  从一名普通老年志愿者到一名夕阳红大队的组织者,我曾数次引导老年朋友走出困境、感化失足青年悬崖勒马、扶助贫困群体改善生活、救助身患重疾的病人、帮助失学儿童完成学业。看见他们受助之后脸上的笑容,我收获了人世间的感动。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诚心乐做人间事,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我一直信守的人生准则,虽然我今年84岁,体力盈余不足,但是我想用剩余的时间继续为志愿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