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费敏秀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费敏秀,女,73岁,中共党员,渝北区统景镇供销社退休职工,现为渝北区文明劝导志愿者。

  2008年3月4日,她因闯红灯,被区创建办的志愿者劝导,受其影响,她主动申请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从此,她天天坚持自愿站岗。头戴小红帽,胸前挂口哨,右手挥舞小红旗。每天早上7点,就准时来到渝北区政府广场前的红绿灯下,将上午7:00-10:00,下午4:00-6:30作为文明劝导服务时间。站在红绿灯下,给市民提个醒,帮老人提下菜,给司机送去祝福,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对自觉遵守的市民及时夸奖:“你做得很好,你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对自觉遵守的司机,及时送去祝福:“谢谢合作!祝你一路平安!”对违章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她特意做了两块爱心提示牌挂在马路边的树上,提醒人们遵守交通规则。久而久之,她的行为赢得了大多数人的理解、支持、尊重,经常有一些司机在她的善意提醒后,向她敬礼致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费婆婆”。

  她的行为影响了渝北市民和附近学校的学生,目前,有180人也自愿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天天站岗,有30名小学生利用假期坚持开展文明劝导。

  费婆婆的爱心行为为渝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播,被我市媒体和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多次报道。先后获渝北区文明劝导优秀志愿者、首届道德模范提名人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等荣誉,市妇联授予其重庆市2009年度优秀巾帼志愿者称号。

  爱心传递,还在继续。费婆婆表示只要身体健康,将坚持到底,用有限的生命拥抱渝北这片土地。

  费敏秀志愿服务心得:

  我于2008年3月4日起至今,两年多时间当文明劝导志愿者,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市民乱吐乱扔的少了,交通秩序好了,市民更讲文明礼貌了,渝北城区干净卫生、文明和谐了。

  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得益于区文明办领导的重视,身体力行示范带动;科学设定志愿者岗位,发放志愿服务背心、袖章、口哨等;经常看望慰问我们,给我们送来防暑降温药品,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和人生安全,对志愿者很真诚,带给我启发、感动。我自己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握住自己快乐的钥匙,助人为乐,不为自己享清福,愿为人民献余热,时时刻刻起欢心。还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文明劝导志愿者兄弟姐妹们的那种无私奉献,一心付出,充满爱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精神,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文明用语、一次次口哨,对工作的责任感,事业心。

  近一年来,我没有固定志愿服务岗位,区文明办安排我管理督查全区志愿服务工作,首先是把自己管好,管他人很难,只能采用谦让、柔和、启发、感动的方法,心平气和,人人平等,我与他们平等,一心为善、上敬下和、真干实干。

  我两年多来,我始终怀着一颗真诚心,感恩心,恭敬心,把行人和司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善意劝导,真诚的提醒遵守交通规则,遵纪守法。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安全第一靠自己,交通秩序靠大家。扬正气、树和谐,自己和谐,与人和谐,社会才和谐。以人为本,善待他人,赞善市民,鼓励司机。给他人带来安全,带来转变。为了安全,我专门做了两块纸板爱心提示,启发和带动了很多学生、老师和市民争当文明劝导志愿者。开始时,有不理解的,甚至骂人的,做到骂不还口。经常扶老人小孩过斑马线,给老人提下菜,后来转变了,不闯红灯,遵守交规,行人和司机生起欢喜心和感恩的心。

  我认识到当志愿者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把和谐社会和社会荣辱观落实在生活中。所以,只有把本职工作、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了,才对得起党和政府对我们人民的爱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仅仅做了点平凡小事,是应该做的,很渺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