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余洪芝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一天不当志愿者就难受,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余洪芝

 

2

 

今年66岁的余洪芝是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里的一位“名人”,邻居们都亲切的叫她“胖婆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先后担任了社区楼栋长、关爱小组组长、安居苑支部委员等十几个不拿报酬的职务。她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用8000多个小时的无私奉献展示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风采。

她是社区空巢老人的贴心人,十年来她坚持为每位过生日的老人送去一碗长寿面。2004年她带领居民成立了志愿服务“关爱小组”、“胖大姐志愿服务队”,与残病人家庭、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结成关爱对子。残疾老人罗汉清上下楼梯不方便,她在墙上为老人装好扶手;28岁的朱传涛患了白血病,他的家人准备卖房为其治病,她发动居民捐款1万多元;苑区的“空巢老人”过生日,她总要送上一碗香喷喷的长寿面,将志愿者的关爱送到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上。

她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者,9本“雷峰日记”记录了不平凡的8000小时。她走访苑区新婚、孕、产妇所有家庭,为妇女居民答疑解惑;大年三十她仍然坚守“余婆婆治安岗”在苑区巡逻,避免燃放烟花起火带给居民的巨大财产损失;2010年她遭遇车祸8根肋骨骨折,她不顾医生的劝阻提前出院,打着绷带在苑区做人口普查。10年来,她从事志愿服务累计工作时间8000多个小时,服务空巢老人和困难居民2000多人次。她写下9本“雷锋日记”,共10多万字,记录了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今年6月,中组部派专班到百步亭社区调研,看到9本“雷锋日记”记录的点点滴滴,调研组成员被她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她是传递和谐的热心人,调解家庭、邻里纠纷,让居民矛盾不出苑区。她常说:“社区居民无小事”。她管天管地管扯皮,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一户居民家的小狗搅得邻居们一直不得安宁,几个深夜她才等到主人回家,用自己的真情打动了主人,换来邻里平静;一户居民停水时忘关水龙头离家,泡坏了楼下的地板和家具,两家人见面就吵,她多次上门做工作,才说服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小孩玩耍引起家长大打出手,她及时调解,解散了聚集起来打架斗殴的亲戚朋友。

她自己身患多种疾病,也经历着普通人都有的辛酸苦辣,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为民服务虽苦犹甜,虽苦犹荣。她说:“志愿服务是我的降压灵,一天不当志愿者就难受,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服务笔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本子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

 

志愿心得

余洪芝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身患多种疾病,也经历着普通人都有的辛酸苦辣,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为民服务虽苦犹甜,虽苦犹荣。她说:"志愿服务是我的降压灵,服务笔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本子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

1

2

2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