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吕文霞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吕文霞,女,67岁,中共党员,和平区新兴街志愿者,兴河里社区晨练队队长、教练。

  “阳光奶奶”吕文霞在和平区家喻户晓。她有一颗天使的心,把健康送给他人;她有一颗年轻的心,把快乐撒向社区;她有一颗善良的心,把关爱奉献给社会。她用平凡书写崇高,用奉献感染大众,用无私凝聚人心;用自己真诚的服务和仁爱的善心在社区谱写出一曲曲阳光之歌。

  人们知道她,是因为她15年坚持不辍每天无论风雨、从不间断地带领着800余名晨练队员迎着朝阳,练习100多套健身操;人们了解她,是因为她组建11个文化团队带领200多名队员活跃在群众舞台;人们崇敬她,是因为她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超过10000小时;人们喜爱她,是因为她年近古稀却具青春面容,更是因为她用金子般的心把温暖送给他人……她带领队员夏天护绿、冬天扫雪,清扫楼道、疏通地沟,慰问病残、照顾孤老,爱心募捐、扶危济困,从不言弃……社区里哪儿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助人为乐的民族传统美德得到了传承,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得到了放大,和谐友爱的文明风尚得到了弘扬。

  “身体因锻炼而健康,生活因奉献而快乐。人人都当志愿者,社会和谐人人乐。”这是她的真情告白。

  组建晨练团队 倡导健康生活

  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老龄化日渐突出,老年人作为社区的一个特殊群体正日益增加。如何让老年人更幸福地度过晚年?这是一个时代的课题。作为老年人的吕文霞,也一直关注着社区老年人的生活。

  1996年,她退休后看到一些老年人长期足不出户,除了做饭看孩子,基本上没有任何文化生活。她就想,要是把居民们组织起来,搞一些文体活动该有多好。当时,小区里还没有社区锻炼队伍,于是她就着手组建晨练队,想让更多的中老年朋友分享锻炼的快乐。

  早在1988年,吕文霞就开始参加群众健身活动。当时她在体育馆义务带操、管音响。在这期间她学会了100多套健身操。通过健身,她不仅提高了自身素质,还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增添了乐趣,身体也变得更强健了。

  想干就干!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她开始带动、说服周围的朋友和社区居民参加到健身队伍中来。今天从邻居里劝出几个,明天从同事里劝出几个。就这样,她不知疲倦地向周围的人介绍健身的益处。今年50多岁的范姨就是被吕文霞“骗”到晨练队的。范姨不喜欢运动,退休后就成天呆在家里,生活寂寞,身材也渐渐臃肿起来,体重一度达到160多斤。吕文霞知道后,就上门劝说她参加晨练队。范姨将信将疑地和她来到晨练队。第一次练下来,范姨就想放弃。吕文霞说:“既然都来了,怎么也得再来两次吧。”两年过去了,范姨成了晨练队的骨干。现在的范姨,体重减轻了20多斤,人精神了,气色好了,穿着也时尚起来,跟两年前的“家庭妇女”完全判若两人,成了吕文霞的好帮手。

  在吕文霞的带领下,晨练队规模越来越大。随后,她又陆续成立了晚练队、合唱队、志愿者阳光说唱团等11个文化团队。队员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二百多人。吕文霞对自己十分严格,她要求自己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能中断晨练的正常进行。每天,她都早早来到晨练队,把音响调试好等着大家。练完了大伙都走了,她再收拾好东西回家。就连有个头疼脑热,她也没耽误过一次晨练。

  多年的锻炼,使得队员中的一些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基本消失或缓解。她为此还专门编了顺口溜:“生命之可贵,健康更无价;身体不得病,儿女少受累;节约省药费,回报全社会;要想疾病退,参加晨练队。”健康是无价之宝、健康是活期存折的理念,逐渐深入大家的心里。

  组织群文活动 促进社会和谐

  身体好了,心情舒畅了;但是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多彩的阳光。吕文霞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还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更推进了社区重点工作。

  舞蹈队、合唱团、京剧团、腰鼓队等是小有名气的。这几支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尤其每逢新年、春节、“三八”妇女节、国庆节、纳凉晚会等重要的节日,活动更是丰富多彩。虽是社区团队,但其档次也不可小觑,多支队伍数次在大型文艺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文艺团队的灵魂在于有不断推陈出新的节目。吕文霞发动大家自编了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文艺团队永葆活力。为了赞扬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她编排了山东柳琴《夸夸咱们的居委会》,这个节目曾在多个社区演出,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为了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编排了天津快板《公民道德赞》;为了反映天津市及和平区各项建设事业的成果和巨大的变化,又编排表演了《逛津城》,这个节目后来还改编成山东柳琴,参加了“和平之春”曲艺票友赛,获得好评如潮。

  吕文霞还围绕社区重点任务,编排了一些推动重点工作的节目。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文艺团队积极编排节目,在社区巡演。通过演出,不仅使“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在社区居民中的知晓率得到提高,还解决了很多以前工作中没有解决的难题。很多居民通过文艺团队的“创卫”宣传提高了认识,主动把楼道内堆积几十年的杂物清理了。

  奥运期间,吕文霞参加了奥运火炬在天津的传递。这期间她带领队员自编、自导山东柳琴《做个文明天津人》、歌曲《奥运就在家门口》等20多个节目,在社区巡演了40多场。

  截至目前,吕文霞自编自导自演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50多个,有快板、小品、山东柳琴等,展示出了新时代广大妇女的靓丽风采。

  活动之余,吕文霞带领队员相互学习摄影、上网、编织等技术。闲暇之余,还开个聊天会,大家打开心锁,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聊天话家常。这不仅增进了友谊,更化解了许多矛盾,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每年,团队中都会评出多名好党员、好楼门长,成为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

  开展志愿服务 播撒爱的阳光

  和平区新兴街是全国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发祥地,浓郁的志愿奉献精神感染熏陶着吕文霞。1996年,她光荣地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从此,她带领着她的团队做着“政府所想、社会所需、百姓所盼”的凡人善举,在社区播撒爱的阳光。

  自从当上志愿者后,吕文霞更忙了。楼道乱放车要管,路灯不亮要管,堆放垃圾、跑水、断电也要管,抄水表、扫楼道、交卫生费……事无巨细,她都要管。看见人家信箱里的信露在外边,必定要往里送送;楼道里有自行车没锁,她也不问是谁的车,“啪”的一声就给锁上了。楼内新搬来一户人家,她马上拎着一兜红苹果去敲人家的门:“祝贺你们乔迁之喜。”新邻居捧着苹果,激动地说:“谢谢大姐,谢谢大姐,有您这样热心的邻居,我们就不感到生份了!”居民区住着一位八十九岁的邢奶奶,她隔三岔五地就去看看。一天正赶上老人喘不上气来,嗓子里像拉了风箱,脸憋得一片青紫。她急忙跑回家,找来止喘药,端水喂老人服下。老奶奶逢人就夸:“她是我的亲人呐,比亲闺女还亲!”

  在和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时,她成立了“扮靓津城小分队”,冒着40度的酷暑,在金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奋战300天市容综合整理活动中,她又组织42名志愿者在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护站里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在高考时,她带领团队协助交警维持考点附近秩序,为考生和家长送绿豆汤。在纪念四川汶川5·12地震一周年时,她们为在天津学习的四川大学生煮了12锅粽子,送到四川学子手中。当吕文霞得知新华中学学生杨超因患癌症无钱医治时,她组织四名火炬手和社会爱心人士共捐款7万元,帮杨超解决了手术化疗费用,并每月给他们母子400元生活费。

  2008年9月和2009年5月,她代表天津市50万志愿者,分别到中宣部和中央文明网、新华网介绍志愿服务活动情况。2009年,她还被天津市委、市政府邀请参加祖国60华诞国庆招待会。吕文霞带着队员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无私地奉献着爱心,也采摘着健康和快乐。

  吕文霞对社区和对社会所做的奉献实在太多太多,没有人能数的清。志愿服务已成为吕文霞生活中的一种常态,而她也早已把助人为乐当作了自己份内之事。多年来,她以巨大的热情,把阳光洒向每个人。更让吕文霞欣慰的是,在她们的团队中,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为社区做贡献,无私奉献精神在人群中蔓延。

  吕文霞先后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天津市首届十佳文明市民、天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感动社区教育人物、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等多项荣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