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余本营事迹介绍:不计报酬 小区义务管理员

首播

重播

余本营

余本营

    余本营老人原籍安徽省,退休前是一名铁路工人,现住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小区。1993年从原中卫县迎水桥固沙林场退休后,便志愿担任起了包括他所住的东园小区在内的8个社区的义务治安员。16年5000多个日子,他每天执勤近10个小时,从来没有间断过一天。十几年来,风吹日晒、流言蜚语,甚至是挨打流血,他都没有动摇过。

    东园小区是个开放小区,商贩占道经营、居民乱倒垃圾等问题非常严重。看到这一现状后,余本营老人不计报酬,每天坚持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义务为小区居民疏导交通、清理垃圾、治安巡逻等。管理商贩占道经营、居民乱倒垃圾是很得罪人的事,在管理过程中,很多居民对他的这种行为很不理解:“整天戴个红袖章扭来扭去的,真是脑子有病。”一位多年的好友也劝他:“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又不拿一分钱的工资,何必呢?”听到这些话后,家人坚决反对他这样做,但余本营老人依然坚持着。他说:“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这样哪能干成事?”

    年过八旬的余本营身体很硬朗,但却有风湿病,阴天、下雨天腿部关节都会疼,但他还是坚持每天到小区维持秩序。付出总有回报!余本营有威信,而且说话公道,慢慢地除了维护街上的治安外,有时候谁家要有个纠纷啥的,也会请他过去调解。“现在老余是香饽饽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老余自是忙得高兴。这么多年过去了,余本营总结出了一句话:“无论什么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没有上级的支持,那这事肯定干不下去。”也正因为有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才一路走到现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大家对他也就比较支持了,有时遇到商贩占道经营的情况时,邻居也会帮着他解决问题。余本营说:“我不图别的,就图让咱小区成为文明小区,大家的生活环境好一点。”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