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爱心点燃火花.奉献情暖人间银川服务团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银川市职教中心

银川市职教中心

    银川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校青协)由全校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服务工作的团员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我们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宗旨,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青年师生风采”为目标,通过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志愿组织    创新管理模式

    我校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校党委、团委的领导与指导下,队伍不段发展壮大,现注册志愿者4356人,占全校师生的98%,我校青年志愿者管理在校内实行校、系两级统筹管理模式,现已有二级分会5个,负责全面开展基层志愿者日常培训工作和实践活动。校青协组建以来,按期举行换届选举,注重青协制度建设,完善分队管理章程,明确职责与分工,进一步增强了校青协的组织决策与活动开展能力。出台的每年一度的优秀志愿者评选制度,树立了一批积极奉献的志愿者典型,激励了更多学子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

    二、服务学校建设    当好得力助手

    校青协成立以来,在团委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迎新工作、美化校园、展板设计、搬运货物、礼仪接待、维持秩序等活动,引领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的道德风尚,志愿服务虽然苦,虽然累,但志愿者们都能全情投入,热情服务,展现了我校志愿者良好的形象。同时,校青协还常年组织志愿者参加到校园卫生清扫、文艺活动、运动会后勤服务等学校活动中来,为和谐校园的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弘扬友爱精神    推进关爱行动

    1、扶老助残活动: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志愿服务最传统的品牌。校青协与先后与宁夏区建一分公司社区、玉皇阁北街办事处、西夏区风华小区、伊地社区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志愿基地,定期组织各系部小分队轮流开展社区卫生清扫、探访慰问老人等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与好评,我们以最朴实的方式关怀着身边的弱势群体,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却润物无声。

    2、助学助困活动:让生活困难的人多感受一份温暖,少一份后顾之忧,这是我们校青协爱心工作的目标。自校青协成立以来,我们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办法力求帮扶需要帮扶的人。汶川和玉树地震后,我校全体志愿者在校团委、校青协的号召下,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为灾区送上了我们衷心的祝福。汶川地震后,我校接收了一位震区学生,校青协为该生送去文具用品和书本,联系相关教师帮助其补习功课,并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消除地震造成的心理影响。同时,校青协还响应校团委“百日节约献爱心”的号召,组织学生奉献爱心,几年来,共资助10多位生活有困难的同学。

    四、倡导奉献精神    参与公益行动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完善自我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青协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到那里。植树绿化、艾伊河环境调查,我们争做环保卫士活动;灾区捐款、关爱留守儿童,我们不遗余力;维权服务、普法宣传,我们是法律宣讲团;送教育、送技术进社区,群众受启发,我们更乐于参与。一年以来,我校志愿者积极参与学校、银川市和自治区政府号召的各项公益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五、服务大型赛会     尽展志愿风采

    多年来,我校的志愿者承担了银川市、自治区及国内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2003年在银川举行的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我校118名青年志愿者进驻民族运动员村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校青年教师袁晨琛、赵明老师分别担任了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我校全体志愿者承担了全国首届体育休闲大会开幕式志愿服务工作。在多种大型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获得了赛会主办方及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具体志愿服务事项:

    1、2003年7月,我校118名志愿者参加了在银川举行的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运动员村志愿服务工作。

    2、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期间,我校青年教师马利尧老师参加宁夏志愿服务队,赴四川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3、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后,我校全体志愿者师生积极为灾区捐款,并缴纳特殊党费和团费献爱心。

    4.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校青年教师袁晨琛老师参加奥运志愿者。

    5、2009年,我校志愿者队伍与银川科技馆取得联系,建立一年期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义务宣讲活动。

    6、2009年,我校与宁夏区建一分公司居委会、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建立“一对一”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社区卫生清扫、扶老助残工作。

    7、2010年玉树地震后,我校全体志愿者师生开展为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

    8、2010年我校志愿者队伍响应自治区团委号召,参与普法宣传及维权宣传工作

    9、2011年参与在银川举行的全国首届休闲体育大会表演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

    10、2011年与西夏区伊地社区、银川八一公园建立“一对一”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卫生清扫工作。

    11、2011年,我校志愿者组成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宣讲团,为伊地社区老党员开展党情教育和创城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12、2011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我校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走上街道、社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员、知识宣传员、卫生清扫等工作。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