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谭之平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一、谭之平简介
        谭之平,女,中共党员,湖北职院文明办老师、湖北职院义工社党支部负责人、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毕业留校工作后,以弘扬孝文化和志愿文化为己任,她以孝文化引领志愿者工作,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和志愿者传承美德当孝子,一专多能做义工,建设了湖北职院义工社,注册会员达一万五千人;发起成立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注册志愿者达十万三千人,建设了“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老年护理”、“结对帮扶残疾家庭”、“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心理咨询”、“消防宣传”等22个志愿服务项目;她结对帮助残疾人杨春平成功创业,让杨春平帮助他人实现“爱的传递”;她帮助残疾儿童小惠解决了户口问题;她帮助特困老人肖翠华,让老人从棚户区搬进了廉租房;担任武汉城市圈消防宣传形象大使,建设武汉城市圈消防志愿服务大队;她主持的“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2010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情系湖北”大别山基金扶持项目。她于2011年4月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聘为“湖北省中学生成长励志导师”。她担纲建设了孝感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2010年5月28日,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全体代表参观考察该中心;不断壮大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感恩文化基金,以志愿者团队之力、基金渠道,让更多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家庭、农民工子女、贫困家庭等分享阳光、温暖和尊严。为宣传志愿文化,在全国作巡回报告,让孝行天下,共建和谐
 
        二、生命因感恩而精彩 
      这是一个来自山村的土家族青年,乐观而坚强,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找不到家庭变故的悲伤和曾经的苦难。她用打工、创业、自学这把宝贵的钥匙,打开了通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求学之门,在孝感这座中华孝文化名城的热土上,以志愿服务一次又一次地把感恩的旋律奏响。毕业留校工作后,以弘扬孝文化和志愿文化为己任,她以孝文化引领志愿者工作,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和志愿者传承美德当孝子,一专多能做义工。她,就是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北职院文明办谭之平同志。 
      打工创业铺就求索之路
      只要心中有理想,路,就会在脚下延伸。谭之平的生母去世前,曾嘱付她学医。知识改变命运,上大学是谭之平魂牵梦萦的理想。
      谭之平的上大学之路,走了六年。
      谭之平母亲因工伤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病情时好时坏,但无法根治,原来贫困的家庭,日子过得更加艰难。谭之平懂事较早,没有较多地分享童年的欢乐,却较早地品味了生活的艰辛。十岁左右就开始帮着在地里干活。当母亲病情发作时,谭之平常是无微不至的照料。初中毕业后,谭之平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当她还没有来得及把升学的消息告诉父母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她家的房屋在一次山村的地质灾害中垮塌,全家只能借宿在邻居家,谭之平的母亲病情发作溺水去世。原来一个完整的家变得残缺不全。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连续三天,人们发现,一个女孩在学校门口沉思、徘徊。
      谭之平是多么想上学啊!可是,父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干不了重体力活,面对有病的爸爸和还在读小学的妹妹,谭之平忍泪作出了选择:停学。
      停学后的谭之平承担了家务和田间农作,还养了几头猪。她在日记中写道:“苦难是挂在脖子上的一把钥匙,当生活关上一扇门时,总会有另一扇门打开”。
为了挣钱补贴家用,她来到318国道边的一个百货店打工,成为一名“打工妹”。打工一年多,谭之平摸索出了一些经营之道。
      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未来。2000年正月初八,积雪满山,寒风刺骨,谭之平扶着父亲,走出山村,揣着两年多省吃俭用的积蓄,加上借款共2万多元,到汉口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超市,全身心扑在超市经营上,靠薄利多销、周到服务打开局面,到2005年,超市资产达9万多元。
      2005年7月,谭之平回到了山村,带着不菲的积蓄和伴了她六年的一箱书。六年时间,新书被翻看成了旧本,见证了她在灯光下苦读的日日夜夜。这一住,就是两个多月。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家里盖起了砖瓦房。每天清晨和黄昏,在村头的山坡上,她在眺望前方。
      前方的路在哪里?初中同学大多结婚了。谭之平一直不忘母亲生前说的话:“你以后要回学校读书,能学医最好”。
      谭之平作出了一个令亲友吃惊的选择:上学。她想学医,为像她母亲、父亲那样患病的人带来健康和欢乐。谭之平报考湖北职院,被湖北职院五年一贯制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谭之平的父亲也再婚,继母走进了她的家。
      孝老爱亲写就感恩旋律
      2006年8月28日,湖北职院的槐荫清凉、桂花正香。谭之平来到孝感,上午办完报到手续。下午,她就来到离湖北职院还不到一里路的董永公园。
      孝感被国内外朋友誉为“中华孝都”,董永公园是孝感城区的中华孝文化主题公园之一。谭之平在董永公园里,寻找着、游览着千百年来的关于千古孝子董永美丽传说以及黄香、孟宗的故事。她在思索和品味,孝感这座中华孝文化名城的魂魄和魅力所在。
      谭之平在班级第一次班会上说:“来到孝感,到湖北职院求学,是人生最有意义的选择和机遇”。
      谭之平对孝感这座城市十分认同,她在心里早已接受了这个民风纯朴、孝子辈出的地方。在湖北职院就读期间,她是班上最勤奋、最刻苦的学生。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生活十分俭朴。
      班上开始评助学金了。每次评助学金时,室友推荐谭之平拿助学金。作为团支书的谭之平,找到班主任,说自己家里情况较好,把助学金让给其他同学。
其实,此时谭之平的父亲风湿病又犯了,继母也患有乳腺增生的疾病。
周飞是谭之平的室友,睡上下铺。周飞回忆说:“谭之平谈心时常讲,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不可能来到湖北职院深造。助学金、奖学金是政府给的,有什么困难自己扛,不要给政府添麻烦”。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谭之平在课余时间在食堂打工、当家教,用自己的双手支付在校期间的开销,她把节余下来的钱还积攒起来,每隔一段时间寄回长阳的家。
      百善孝为先。倍尝了人生艰辛的谭之平十分看重亲情。生母已逝,父亲病弱,妹妹还小。谭之平对于父亲的再婚选择十分理解。对于继母,谭之平用那份善良的感情,从来都把她当生母一样对待。课余时间,谭之平经常给家里写信、打电话,对继母嘘寒问暖,在电话里叫她“妈妈”,详细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孝感与长阳相距甚远,回去一次不方便,为了给父母治病,谭之平定期买药寄回家,寄药时,她不忘捎上一些营养品。谭之平以一种对长辈的敬重、关爱和孝道,抹平了代际的沟痕,促进了家庭的和谐。
      为人之女,当尽孝道。父亲和继母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为减轻家中经济压力,方便照顾父母,为给父母治病,谭之平把父母接到了孝感。
      经常在餐馆勤工俭学的谭之平萌生了一个新的念头:何不在孝感开一家餐馆?既能解决父母亲的生活问题,也能让父母亲在自己身边。谭之平把这个想法向班主任作了汇报,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于是,在湖北职院求学的第一个暑假,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谭之平用打工积攒起来的钱,在学校附近选了一间铺面,稍作了装修,添置了桌椅。“土家女餐厅”就这样运转起来。餐厅大半的事情都由谭之平打理,为了进便宜菜,谭之平每天半夜三点多就起床,一个人去孝感市孝南区新华街沙沟蔬菜批发市场,出门时轻轻的开门关门,以免吵醒父母亲。白天六节课,谭之平从不旷课。中午12点至下午2点,下午5点至晚上7点,她都在餐厅帮忙打理,端菜、洗碗、打扫卫生等等,下晚自习后,她在餐厅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
      “土家女餐厅”开业期间,谭之平的成绩没有下降,每学期成绩排名都在班上前三名,她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奖学金。
       孝文化引领志愿者工作 
      孝的本义是“善事父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仁孝的涵义。中华孝文化在当代的形态之一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心态,一种品格,一种能力,谭之平以感恩之心谱写仁孝之歌。
      谭之平,这个较多地承担起生活重担的女孩,这个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的大学生,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相反,她感激生命,感谢苦难,感恩生活,总是以阳光般的感恩心态和最朴素的善良对待身边的人。同学有什么困难,她能慷慨解囊;同学学业上有什么问题,她乐于释疑解惑。谭之平知道,付出,才是生命的意义;善良,才是生命的本色。她助养了一名腭裂残疾女婴白小惠,还帮小惠联系了“美国微笑列车”分部、国际爱婴医院——武汉市第161中心医院,让小惠免费接受手术治疗。她的行为也感动、影响了她周围的同学,周围的同学学习更加刻苦起来,生活更加俭朴起来。谭之平和她的同学们经常到孝感市福利院,履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感恩诺言。
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70多岁的王大妈逢人就夸:谭之平是她的好闺女。其实,称谭之平为“闺女”的大爷大妈有七十多人,他们是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的老人们。
      在周末和节假日,谭之平几年如一日经常组织同学到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地,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帮老人、病人洗头、洗脚、剪指甲,班上的文艺骨干还给老人们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欢乐。中秋佳节,谭之平用省下来的钱,买了70块月饼和70根香蕉,与同学们一道去看望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的孤寡老人,从一楼到三楼,他们用月饼和香蕉,连同一颗赤子之心,一同送到每一位老人的手中。
      谭之平“结对”帮扶了杨春平残疾家庭。杨春平腿部残疾,妻子和儿子都是弱智残疾人。谭之平经常到杨春平家看望,补贴其生活家用。2008年5月18日,谭之平把杨春平全家接到湖北职院,湖北职院义工社与孝感市残联联合举办了全市“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的运动会,杨春平全家感动得热泪盈眶。谭之平与湖北职院义工社帮助杨春平创业,杨春平的“爱心报亭”于2009年12月开业,“爱心报亭”以感恩的方式实现了志愿接力。
      更多的同学自发地集聚到谭之平的周围。湖北职院义工社注册会员达一万二千人,她把孝感市奖给她的孝子奖金捐出来,发起成立湖北职院感恩文化基金,以团队之力、基金渠道,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分享资助和阳光,让社区的贫困家庭分享社会的温暖。
      湖北职院发起成立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设立了武汉城市圈感恩文化基金;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的总部设在湖北职院,成员遍布武汉城市圈的“1+8”个城市,注册会员达到十万三千人,注册会员覆盖各年龄层次。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通过“项目”运作的途径,在组织结构、义工技能、项目管理、成效评价等方面为义工提供培训,引导公民“弘扬美德当孝子,一专多能做义工”,在义工实践中提升道德水平,在道德实践中共建和谐。建设了“结对帮扶空巢老人”、 “老年护理”、 、“结对帮扶残疾家庭”、“科技下乡”、“健康体检”、“义务家教”、 “家电维修”、“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家庭理财”、“义务导游”、“无偿献血”、“文化进社区”、“为烈士扫墓”、“法律维权”、“农家书屋”、“科普宣传”、“消防宣传”等二十二个项目。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通过“项目”运作的途径,在组织结构、义工技能、项目管理、成效评价等方面为义工提供培训,引导公民“弘扬美德当孝子,一专多能做义工”,在志愿实践中提升道德水平,在道德实践中共建和谐。
      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在孝感市文明办、孝感市残联、孝感市消防支队等部门的支持下,在湖北职院建设了孝感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志愿消防服务队、孝感市志愿助残服务大队。2010年5月28日,湖北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全体代表莅临湖北职院参观考察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心理咨询工作。2010年6月22日,湖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蔡安东一行到湖北职院考察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消防宣传工作。2010年7月6日,湖北职院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命名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2010年12月,湖北职院被教育部、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称号。

    谭之平事迹见诸媒体后,社会各界给她来信来电,有大学的同龄人,有失足的青少年,有下岗职工,她一一回应、回信,分享乐观心态的阳光和感恩实践的体会,一封封回信、一个个回电,就是一粒粒感恩的种子,植入更多同龄人的心田,把孝亲、自强、创业、感恩的旋律在省内外奏响。谭之平将志愿者工作作为她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从2007年以来先后到全国各地演讲100多场,传播孝文化,倡导志愿者精神,影响更多的人行孝感恩,让孝老爱亲、敬老助老、感恩奉献成为一种使命、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让更多的志愿者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贡献爱心、智慧和力量。
 

2

2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