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山区助学现场发放

关心贫困大学学子主题活动

  绿叶义工创建于2006年6月1日,初期作为环保小组通过网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和“512”洗礼得以在公益理念和组织建制上得到成长,于2009年4月16日在江北区民政局登记注册,主管单位为江北区文明办,登记性质为民办非企业,2011年5月16日根据组织发展需要改组筹建登记为非营利社团。

  绿叶义工以“用爱的力量感动这座城市”为组织口号,以救助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学习为组织使命,现有注册义工6万人,服务中心设在观音桥红鼎国际大厦,聘有专职工作人员8名,下设大学城、西南大学、万达广场3个区域义工管理服务点,在彭水、酉阳、丰都等地建立助学服务基地4个,建立了完善的财务通报系统和义工管理系统,具有良好的社会公信力。

  绿叶义工创始人张海峰获得2008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重庆市十佳志愿者、全国百佳志愿者、重庆十大优秀网络版主等称号,并受聘为重庆市公安局警风监督员。绿叶义工代表李露获得2009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团中央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绿叶义工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帮扶弱势群体,先后开展山区营养午餐计划、爱心助飞梦想圆梦计划、流动青少年社会融入计划、打工子弟社会融入计划等公益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和影响力。其中在山区营养午餐计划中,累计完成600余名山区特困学生的一对一资助,涉及公益资金超过20万元;“爱心助飞梦想”高考圆梦行动是绿叶义工有一个助学品牌,针对每年的特困高考学生开展积极地助人自助和筹款救助,自2009年开展以来,总计资助181名贫困高考学生走进大学校园,总计资助善款超过100万元。

  而作为服务专业化的重要体现,绿叶义工在第二届义工大会上确定了社会融入的组织使命,针对重庆当前城市化加快所带来的流动人口融入困境进行专业化服务,积极开展了流动青少年和打工子弟的社会融入项目,通过游戏、分享和讨论等参与式培训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城市生活技能以及互助网络,并逐步在流动青少年和打工子弟相对聚集的学校建立了社会融入课程的指导员教师团队,有力促进了项目本土化。绿叶义工社会融入项目至今为止为上千名流动人口带去了社会融入和能力成长的课程,课程传递和服务时间超过3万小时,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了重庆主城生活。

  与此同时,绿叶义工在环保倡导和老年关怀方面也积极开展了多个公益项目,其中“衣往情深”环保倡导为市民展现我们每日所穿的衣物带给我们环境的影响,从而倡议和宣传更好地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夕阳天使计划”则是倡导和组织更多的社会人士关爱老年群体,走进敬老院和养老院志愿服务,并开展社区孤残老人、空巢老人等的关怀关爱活动等。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人士参与公益的热情以及帮助他人的主观意识。

  作为重庆非营利社会团体,绿叶义工在大力开展专业服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力所能及地推动公益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在江北区文明办和江北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文明风气的创建工作,以及社会扶贫济困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地与重庆开设有社会工作的高校进行深入合作,不断了解社会需求,促进其他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等,积极履行民间公益力量的社会责任。

  绿叶义工大力提升组织公信力的培养,建立健全了财务公示制度和多重财务监管制度,保障公益资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并不断深化公益从业人员的个人修养和道德素养,从而促进绿叶义工的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深化。

  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心得:

  我们去做义工很容易,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热情奉献给社会即可,但是想要做好志愿者服务,甚至像我一样去到一个公益组织去做专业的公益从业人员,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难的事,它需要专业理念的支撑,需要著有成效的管理,更需要我们对公益持续的热情和动力。

  2008年的“512”地震,震醒了我内心深处的慈善之心,我放下手里的工作,参加了北川灾区的救援工作,并由此结识家乡的公益组织--绿叶义工,随后在我闲暇的时候总会去那里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服务,养老院、山区村小甚至社区残疾人家庭,我都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

  不过很快我就遭遇了困惑,因为我总发现我们的帮助是那么的杯水车薪,有时候我们的援助并不能让他们受伤的心灵更好过一点,我开始思考我们的价值。而绿叶义工告诉了我答案,我们更需要一些专业技能,掌握一些专业技能将有助于我们的救助更深入、更人性、更有效,于是我开始学习如何做一个更有效地义工,而绿叶义工也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那时候我才发现其实做义工没那么难,而且发现了更多的快乐。

  我会去做的,那是一种责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