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在多年工作探索中,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传承“允公允能”育人传统,树立“公”之志向操守,矢志掌握现代化才能,开展了大量特色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协会连续数年被评为天津市和全国优秀学生社团。

  一、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公益,展现出特有的工作风貌。首先是起步早,协会最早可以追溯到1994年中国志愿者创始年,南开大学向全校发出“以志愿者的名义,约会春天”的倡议,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二是影响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张建军结束服务期后,选择扎根做村官,受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的亲切接见;2009年南开大学志愿者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罹患白血病的同窗阿依努尔,2010年陈永刚勇救落入冰湖的老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两次就南开人的义举作出重要批示。第三是“粉丝”多,10余年来,累计1万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向社会提供了超过4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年人均服务时间达到100余小时,在全国各行业位居前列。第四是范围广,截止目前,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在全校所有学院建立起志愿者组织,在社区、街道、乡镇、学校建立100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第五是个性强,学生们依据关注点开展活动,如研究生张海桥单骑深入可可西里,与野牦牛队的队员一起保护藏羚羊,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荣誉称号。

  形成上述鲜明特色,源于志愿者协会一脉相承的工作思路。一是充分认识志愿服务的育人作用,发挥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的传统,引导学生关注公益、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努力营造投身志愿服务的工作氛围;二是着力搭建组织体系,认真建立宣传动员、招募注册、教育培训、管理使用、考核评价、激励表彰等一整套工作模式,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认真打造具有学生特点、与社会紧密联系的品牌项目,激发学生奉献服务的积极性

  学生唯有“真喜爱”才能“真感化”。志愿者的动员一向是自下而上的进行,许多同学心系民生、心系社会的善举得到协会的助力。

  利用协会搭建的平台,志愿者们相互合作,兴趣得到了最大的发挥,行动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他们不仅仅是奥运会、世博会上的导航仪、小助手,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导游和礼仪员,更多的则是扮演着社区中的居委会主任助理、环保卫生宣传员,为孤寡老人献上欢乐的“戏曲演员”等普通角色。

  2009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培训志愿服务试点专题项目”选择了南开大学为国内唯一试点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深入农民工子弟学校,发挥朋辈优势,认真开展课业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南开大学被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授予“项目合作伙伴”称号。

  三、巩固志愿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对志愿者的指导与激励

  志愿者协会制订了翔实的培训计划,定期邀请社会学、心理学专家、素质拓展团队等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编辑相关培训教材;同时,加强网站建设,为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共享平台;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健全志愿服务工作考评措施,定期对集体和个人进行检查考核。

  与此同时,志愿者协会积极反馈志愿者诉求,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西部支教扶贫”专项奖学金,为每一名赴西部扶贫支教志愿者颁发6000元的奖学金,至今已累计颁发117万元奖金。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