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亢茜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用声音描绘光影 让爱点亮心灵

2

      亢茜,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5月出生,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08级学生,自2008年入校以来,亢茜积极参与以助残为代表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3年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近1000小时,由她首创的“给盲人讲电影”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用声音描绘光影”,帮助盲人朋友“看”电影,用爱点亮盲人朋友心灵的眼睛。
2008年至今,亢茜带领志愿者在武汉市共讲解电影60余场,服务盲人近2000人次,培训大学生志愿者500余人,培训武汉市残联助残志愿者和协理员80人,现场服务志愿者超过150人,积累可供讲解电影20余部,成功帮助武汉市残联创办了7家中心城区盲人电影院和2家社区盲人电影院,同时协助武汉市残联在武汉市周边城区开展“讲电影下乡”的活动,成功创办了5家周边城区盲人电影院。
      3年来,亢茜通过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武汉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电影讲解员志愿者培训,传播“助人自助”的志愿服务理念。并于2011年7月,在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全国首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大会上做“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助残事迹报告,分享志愿服务经历与体验。“给盲人讲电影”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武汉市委、市残联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得到了盲人朋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各大媒体专题、专版予以报道。该活动于2009年获得共青团湖北省委、省志愿者协会第一批“情系湖北”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立项。
      志愿心得
                        让盲人的世界不再残缺
      “小花看着婶娘向自己张开的怀抱,含泪扑进婶娘的怀里,叫了生平的第一声娘……”
      12月5日,在武昌区黄鹤楼街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一部温暖的电影正在播放,同时,我用我最大的声音,最饱满的感情在描述电影的画面。若是在普通电影院,发出这个声音的我一定会受到影院观众的纷纷侧目。但是在这里,我这样做是必须的——不是因为作为讲述人的我怎么样,而是因为这部电影的观众是盲人。在这里,我是他们的“眼睛”。
      由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给盲人讲电影活动,是秉承着中国志愿者“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精神,为盲人送去我们的关爱与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不仅仅是实践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热情与活力,也表现出我们对社会的爱心与责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首先从选电影开始,由各位同学推荐电影,大家一起商量讨论。本考虑讲喜剧,但是一般的喜剧很多地方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制约了讲解的效果,最后选定电影——《暖春》。这部电影温馨感人,最终也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所以我们最终选定了这部电影。我为了准确把握人物心理变化,反反复复的把影片看了许多遍。由于最后一部分有许多的环境渲染,我边看边自己讲,反复推敲措辞,并且考虑到盲人只能靠听来理解电影,我特别注意自己描述的语言兼顾通俗与生动。
      当在现场时,我看着他们每个人脸上认真的表情,我不禁热血沸腾,我用自己最大的声音,最饱满的感情,讲述着,完全沉浸在了电影当中。影片结束时,我看到许多盲人朋友擦拭着自己的泪水并为我们鼓起了掌。顿时,一种满足感充斥我的内心,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活动结束时,他们纷纷向我们表示感谢。但是我觉得他们不用向我们道谢,因为我们给他们讲回电影,他们顶多高兴几天,可是这却足以让我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乃至终生感到快乐。
      我们在每一次做活动时都保持着“三心”,即真心,细心,耐心。我们把最真诚的笑容挂在脸上,这笑容源于内心,发自真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做活动时,要细心,有耐心,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全,确保我们活动过程的顺利,更主要的是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所考虑,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他们的需要。
      我们所做的活动是在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相信:爱心使人健康!善心使人美丽!真心使人快乐!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