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陶老师”工作站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陶老师工作站,是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帮助、支持、心理咨询与治疗以及危机干预的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机构,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由政府职能部门投入专项资金向有关个人和社群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的机构。它的前身是开通于199212月的南京市中小学生谈心与投诉电话20041128陶老师工作站正式成立,由陶老师热线、陶老师心理咨询中心、陶老师心理辅导流动服务站和陶老师信箱四个基本工作单元构成,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健维护系统。

 

工作站的专业志愿者队伍由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心理治疗专家、基层学校和社会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员、脑科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专家组成。现有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6人,注册心理师6人,其他人员全部通过南京市学校心理咨询员资格认证或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员资格认证。

 

工作的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工作形式包括24小时热线电话、QQ谈心、短信平台、当面咨询与治疗、紧急现场干预、基层学校现场咨询服务、咨询信箱、社会公益性科普工作等。服务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学习困扰、异性关系、同学关系、亲子与师生关系、青春期困扰、学校与社会适应、心理行为障碍、子女教育和生涯规划与决策等十几个方面。截止到201110老师工作站共接听咨询电话113,303人次、接受当面咨询与治疗11,487多案次,3155次到基层学校服务7288多人次,接听危机干预电话186个,39次奔赴现场处理危机干预事件,成为南京市家喻户晓的公众服务品牌。南京市中小学生对老师热线――96111知晓率已达到90%以上。

 

工作站的成立及其工作的开展,成绩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05年,老师工作站获得了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奖;2006年,老师工作站又获得了江苏省精神文明创新奖,同时还获得《南京零距离》公众服务大奖。2007年,工作站获得南京市首届道德模范群体南京市巾帼文明岗的称号。2008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2009年被中央文明办确立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并于2010年正式挂牌成立。

 

十九年的专业探索,工作站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领域具备了独特的专业优势,同时家庭治疗、沙盘治疗等也渐成特色,还应邀参与多项国家级人性关怀项目及其他服务,并成为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政策、规划起草与实施、培训及指导的专业基地。

 

在中央、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老师工作站正建成为国内一流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专业基地,成为江苏窗口、南京形象,心理健康领域的交流平台,为广大儿童青少年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专业服务。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