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

  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是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的项目“红凤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社团组织,2007年9月在省民政厅注册,是省妇联主管的一个具有性别特征的团体会员。工作领域是通过组建志愿者团队,宣传倡导志愿精神,整合社会资源为志愿者搭建志愿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能力建设培训,实施项目带动,开展扶贫助学、教育、城乡社区建设等志愿工作。同时与国内外志愿组织进行联络交流与合作。
  协会自成立以来秉承“自立、自强、自助、助人”的宗旨,积极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组建了来自西安雁塔、未央社区和西安高校两大领域的巾帼志愿者队伍,目前人数已经达1000余人。自2007年成立至今年6月,受助的贫困女大学生的数量不断突破,目前已达3800名,以红凤生为主的巾帼志愿者已扩展到20所西安的高校。在发挥社会志愿组织的作用方面,我们紧紧抓住“巾帼志愿服务社会”这个抓手,不断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形式,不断探索慈善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新路子,从2008年至今,主要在志愿服务社区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爱心换物”帮助贫困女学子
  2010年,在陕南三市(汉中、安康、商洛)遭遇特大水灾,在不少房屋被淹、公路、电信损毁,人员伤亡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想到为灾区的妇女姐妹做点工作,在精心策划后,联合西部网、陕西电视台,开展了“心系灾区、关注红凤-----爱心换物大接力活动”,多方调动社会各界志愿的力量,组成以陕西电视台主持人为主的“爱心主播队”和西部网版主、网友为主的“明星网友队”两个志愿服务队共24名队员,招募了高校红凤社团的志愿者提供联络和服务,从2010年8月1日开始,每天有一名队员走向社区,走进街头巷尾,以物换物,宣传陕南灾情中家庭困难女大学生难以走进大学校门的现状,宣传红凤工程爱心奉献的意义,宣传志愿的力量带来的改变,同时在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快报等多个频道滚动报道,吸引报纸、电台的媒体参与,历经一个月的志愿服务,爱心换物,2010年8月29日,省妇联、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西部网、陕西电视台在大唐芙蓉园御宴宫共同主办了“心系灾区 关注红凤——爱心换物大接力”慈善拍卖会。短短两个小时,近50件拍品全部拍出,共募集善款196,400元。拍得善款全部捐献给在陕南暴雨洪灾中受灾的女大学生,帮助她们圆大学梦。随后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表彰了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24名志愿者,向捐赠者颁发了纪念牌。这是我们和本省主流媒体合作,开展的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传播的速度之快、知晓率之高、效果之好,使许多人认识了“红凤工程”,知道了荧屏的明星和普通的互联网友人,还有高校红凤社团的志愿者一样,都可以做志愿者,付出自己的时间、技能、爱心帮助暂时困难的群体,是她们感受到社会素不相识人们之间的温暖,是支持她们前行的动力。更重要的是倡导了志愿精神,举手之劳,为帮助贫困弱势群体付出自己的力量,为和谐社会建设献出爱心和行动,每个人都能做到。
  二、创新资助金发放仪式,激励自愿服务社会的愿望
  为了实现“助人自助,自立自强”的宗旨,激发受助生的“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愿望,我们每年都要公开举办几次资助款发放仪式,营造“社会为我献爱心,感恩社会做志愿”的爱心奉献氛围。每当年度资助款发放之际,协会主要领导要求做好对红凤工程宣传,对红凤生进行爱心传递教育。我们选定资助红凤生数量较多的一家或多家资助方代表,分批集中受资助的红凤生参加,进行公开统一发放,邀请红凤爱心大使、形象大使、红凤知音参与、新闻媒体监督传播报道。事实证明,每次发放仪式都是对红凤生进行感恩社会、志愿服务的极好教育,给所有与会者和媒体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越来越多的已毕业的红凤生按照“爱心传递”的承诺,加入到资助 “红凤生”的行列的人数逐年增多,自觉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社团也越来越多,她们的行动和思想上的收获,使资助人看到了希望,使工作人员增强了信心,使新受助生受到鼓舞,确定了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通过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已经成为红凤生的心声。
  三、以服务社区、社会弱势群体为目标   创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角色和定位十分重要。我们是省妇联的团体会员,就要自觉的在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定好位、演好角色。近三年来,我们红凤志愿者协会以服务弱势群体为目标,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开展了“社区环境健康教育”、“红凤阳光牵手,志愿服务社区行”、“生态农宅建设”、“巾帼志愿服务控烟宣传监督”、“关爱留守儿童---幸福家园暑假行动”等项目。顺利的实现了合作伙伴由国际转向香港、继而国内,合作内容越加本土化,合作金额不断增加,目前,累计达52.5万(不含资助款)。2008年,协会与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美国华盛顿注册)合作,在西安市雁塔区13个社区开展社区环境健康教育项目。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培训、选拔培训环境健康教育培训师,制定社区行动计划,组建了一支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实施阶段,恰逢遭遇地震灾害,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广泛的防震减灾自救宣传教育,通过培训志愿者,给社区居民进行科普教育,消除了恐慌,保证了社区的稳定。

  严格按照项目计划由志愿服务小组在居民中开展了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如:节电、节水,环境治理与健康关系、合理膳食、科学生活方式等。采用在参与中学习和应用,通过社区志愿者及培训师的工作,通过大家喜爱的演唱会、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运动会等活动,初步掌握了科学生活方式的基本知识,对退休后的健康生活起到了指导作用,居民们还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节水、节电、爱护资源的活动,变成了社区的志愿者。

  2011年,协会结合西安北郊高校中红凤生志愿者团队建设的需求,和西安未央阳光医院合作,设计了“红凤阳光牵手、志愿服务社区行”项目。阳光医院建立200万社区妇女健康公益基金,红凤志愿者协会招募150名高校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走进未央区15个社区,为贫困弱势妇女及空巢、单亲家庭,老人、农民工子女“送健康知识•送健康观念•送健康服务”。 2011年3月26日全省巾帼志愿者活动和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徐家湾社区举行,省妇联、卫生厅、省文明办、未央区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未央区15个项目试点社区代表、陕西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学生处负责人及巾帼志愿服务队参加了启动仪式。

  项目执行以来,各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的支持带领下,分别进入社区开展活动,西安医学院志愿服务队在徐家湾社区开展老年常见病预防及保健知识讲座,在酒厂社区宣传防艾控烟,入户帮助困难家庭打扫卫生;西安工业大学志愿服务队在西铁小区走进单亲弱势妇女家庭为孩子辅导功课、开展计算机培训;咸阳中医学院志愿服务队在连心社区入户陪智障孩子在户外做游戏;陕西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队在百花园社区入户陪同空巢老人聊天,交流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化解老人孤独。

  我们还为这个项目建立了督导机制,力求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来自妇联、民政、文明办、卫生和专家的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项目结束后,将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举行表彰,激励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去,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组建巾帼创业指导服务团,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红凤协会多年来坚持为红凤生提供励志教育,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组织讲师团进高校开展活动。早在2005年,就在西安高校开展了“红凤精神报告团”校园行活动,2007、2008、2009年、2010年我们又连续举办“助你飞翔,迎接风浪”----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团暨“五送”进高校活动。邀请红凤工程爱心大使及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负责人,走进西北政法大学,陕师大,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石油大学等16所高校举办报告会,为大学生“送政策、送资金、送培训、送岗位、送信息”。介绍创业经验、创业、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培训及岗位。受到在校女大学生、特别是即将毕业大学生的欢迎。        

  五、创新能力建设机制  为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搭建平台
  近年来我们不断扩大“红凤工程”的影响,扩展红凤志愿者队伍,拓宽志愿服务的领域,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为社区弱势群体服务。截止去年底,已在西安20多所高校建立了以红凤生为骨干的红凤社团,尽力整合社会资源,为红凤生成长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十余期,培训人数达500人次以上。自2010年开始,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与西安力为拓展公司合作,组织红凤生及红凤社团骨干在户县太平峪开展了10期社团骨干拓展训练,为高校红凤社团培训负责人和团队骨干,提升了红凤社团组织的活动能力;与西安市养生协会合作,组织了红凤生参加养生培训班(3个月),学习基本的人体保健知识,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服务;与西部网联合组织了“新闻写作、策划与摄影摄像”培训和控烟社会调查培训,提升志愿者、社团的传播能力和宣传能力;与未央阳光医院合作,组织6所高校社团的近150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护理急救知识的培训;邀请捐助红凤工程50台电脑的美籍华人、电脑设计专家黄健铭先生,专程到西安为受助生做《从今天开始规划你的成功之路》的报告;组织国际教练协会西安分会的教练们,对红凤生开展“一对一”的ICF教练培训;与陕西省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培训《女性青少年潜力培训》的培训师培训,在4所高校开展培训女大学生能力的工作……这些能力建设为培养红凤受助生健全的人格,激发心智的潜能,磨练坚强的意志,熔炼团队合作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红凤工程的健康发展、对红凤受助生的未来,产生了长远的积极的影响;目前已有20多个社团的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同时组织志愿者培训师,为社区和高校开展具有实用性的志愿服务专项培训,事实证明,专业培训师在提升志愿者素质和服务水平上具有重要的作用。

  六、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机制,激励志愿者为和谐社会创建贡献力量
  巾帼志愿者服务在社区,建立志愿者管理机制十分必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学习借鉴中外志愿者管理的模式,较早依托项目建立了志愿者招募、培训、入职、上岗、督导、激励认可等机制,探索了在志愿服务方面如何保持可持续性,如何解决可复制、推广,如何本土化等问题,最早在陕西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从2004年开始,连续7年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召开表彰大会,为红凤工程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团队颁发证书,宣传先进事迹,弘扬志愿精神。目前已经表彰了近500名优秀志愿者和团队,成为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在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志愿者服务社区、弱势妇女、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与国内外志愿组织合作,成为中国社工协会与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国际青年志愿者交流项目”的执行单位,2008年接待24名中英志愿者在西安社区服务机构做志愿者,探索了对外合作管理志愿者的方式和途径。

  1996年9月,红凤工程荣获全国首届公益示范工程入围奖,2008年协会因为在抗震救灾中提供突出的志愿服务贡献,获得中国社工协会授予的“优秀志愿组织奖”、5名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名工作人员获得“优秀志愿工作者”荣誉,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红凤工程志愿者服务队获得“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将奖”。2011年红凤工程荣获“2011首届中华女性十大公益慈善典范‘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  奖”。

  近年以来,协会还协助省妇联,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如:2010年12月1日,“国际防治艾滋病日”志愿者进社区宣传预防艾滋;举办“纪念第41个地球日——保护地球 志愿参与 低碳生活”宣传活动;2011年5月8日,“感恩母亲节大唐芙蓉园大型公益活动”;2011年1-3月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举办“巾帼志愿服务,控烟宣传监督活动---10个省、市、区医院、15所高校调研、宣传、倡导”项目; 2011年5月24日-6月30日,与西部网联合开展“关注红凤、爱心义卖活动---为患白血病的贫困女大学生王雪募捐活动”;2011年7-8月,与儿童部联合招募暑假红凤工程志愿者,开展志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幸福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由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组织,高校红凤社团中以受助生为主的志愿者参加,为红凤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机会,实现了红凤生参与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心愿。

  红凤工程从一个单纯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的慈善组织,转型成为以志愿服务社会为主要服务手段的社会组织,成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紧贴社会需求,满足弱势妇女群众需要,在项目自己找、经费自己寻,培训课程自己编,尽力挖掘潜力,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了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在探索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倡导社会关注志愿服务方面,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下一步,在探索政府购买志愿服务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志愿精神,以创新为手段和目的,不断学习探索前进。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更好地为服务妇女群体做出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