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刘兴刈事迹介绍:积极参与,充实志愿者服务

首播

重播

  

刘兴刈

刘兴刈

    刘兴刈,男,1979年7月出生,2000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专科学历,计算机网络助理工程师,现为勐海县人民医院团支部书记。该同志能围绕医院的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医疗单位共青团组织、青年组织的工作优势和特色,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带领和引导全院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优质服务,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三戒五比”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医院团支部、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为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一项由中国共青团组织发起的社会事业,以青年参与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手段,通过青年志愿者为他人为社会提供服务与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医院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将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做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有效提高医院文化宣传力度,塑造医院新形象,扎实有效地缓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每年划出一笔资金和药品做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的活动经费,以保证志愿活动有实质、有内涵。该同志在积极争取医院党总支的支持和关心的同时,按照团县委和医院党总支部的工作布署和安排,认真组织好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期活跃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有意义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工组织的认可和表彰。

  二、积极参与,充实志愿者服务。

  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部分以到社区、敬老院、老干所、各乡镇、街头等地开展义诊活动为主。该同志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和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每到节假日或团县委和党总支部组织的活动时,认真组织与协调志愿活动,并踊跃参与到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去,使志愿者活动能长期开展。

  汶川大地震期间,他积极组织和参与宣传赈灾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团县委组织的捐赠活动。

  2009年1月,组织带领8名青年志愿者到勐宋乡最偏远的大曼吕村为农民群众送医赠药,开展义诊献爱心活动,诊疗280多人次,发放免费药品3000多元,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实惠,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

2009年4月,组织6名青年志愿者到勐混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团员、青年继承先烈遗志,追念革命烈士的高贵品质,珍惜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在工作中爱岗敬业。


  2009年5月,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带着800多元的老年病常用药品,到勐海县敬老院的为14位老人开展义诊活动。


  2010年2月11日,在团县委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他积极向医院领导争取组织团员青年到布朗山乡勐昂村卫东小组开展勐海县“青春彩云南?和谐进村寨?携手同成长”活动。经同意后,他带着7名刚下夜班年青志愿者和700多元的免费药品,与其他青年组织到勐昂村卫东小组开展活动。

  2010年4月9日,县医院青年志愿者们与勐混中学的青年教师在县医院篮球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精彩的篮球对抗赛。通过篮球友谊赛,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单位青年组织的联系和交流,拓宽青年沟通的渠道,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朋友起到了健康积极的作用。

  2010年5月4日早上,他组织医院团员、青年志愿者到街头开展义诊和宣传单发放活动,他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发挥不怕吃苦、团结拼搏精神的团队精神,顶着烈日为路人测量血压80余人次,健康咨询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0余份。通过街头义诊不但大力宣传了医院的青年文化,同时充实了青年志愿者的活动内涵,还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实事,使志愿者团队更具有凝聚力,加强了志愿者的团队精神,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下午,召开团员青年座谈会,团员、青年们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并交流了由他撰写的《谈青年医务人员如何成长》一文,文中阐述了青年医务人员将如何立足于实际工作,该用什么姿态和心态面对当今的医疗环境,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努力奋斗,座谈会结束后与边防武警某大队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

  2010年10月16日,九九重阳敬老节,团县委统一组织全县广大青年志愿者到勐海茶厂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他组织和带领9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志愿者活动。为确实做到为老人们看病就医,他还带着两名医生和两护士走家串户上门为不能到义诊现场就诊的老人义诊,通过这种形式使志愿者服务更贴近群众、更能让老人们感受到青年志愿者们的浓浓关爱之情。

  2011年1月13日,团县委组织县属机关、企事单位团组织到西定乡曼来村委会进行“春节送温暖下乡”活动。为积极配合和开展好共青团工作,加强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范围,县医院派出了由4名团员组成的青年义诊队,与其他团组织青年团员一道为当地群众开展“春节送温暖下乡”活动。

  2011年5月4日,在院党总支和院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医院团支部结合团县委五四青年节的总体活动和安排,由他组织和带领的县医院团员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五四青年活动。

  2011年6月15日,天气宜人,在团县委的带领下,他带领4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县委、县政府组织的西双版纳州营建“杨善洲纪念林”义务植树活动。

  2011年6月17日上午,由团县委组织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志愿服务人民群众”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在热闹的街头举行,由县医院6名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在行政工作岗位上,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不断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该同志担任医院团支部书记以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虚心向老党员、老团干学习,边做边学,努力从医院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创新青年志愿者工作新思路,将医院团建和志愿者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在专业技术岗位上,该同志刻苦专研业务知识,在学习各种软件硬件知识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系统的学习了大型数据库、编程、网站架设与网站设计等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及时解决科室电脑的软件硬件系统故障、医院HIS系统故障,为医疗服务、财务结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08年至2009年抽调县卫生局开展药品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此项工作大大地缓解了广大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2009年州委州政府、勐海县委分别授予了该同志“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四、创新思路,扩展志愿服务范围。

  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是应社会需要而生的,也随社会发展而面临各种新的挑战和考验。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吸引和凝聚青年,充分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体现时代特色,参与社会建设。因此,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凝聚和吸引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和扩展志愿服务范围是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自外科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他积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实施细则和工作岗位职责,从医德医风爱岗敬业到技术要求都有相关制度,通过制度将“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这个基本医德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各种业务和业余活动中,他充分调动外科团员、青年的优势,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并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医疗活动中对病人讲“爱心、关心、细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使医疗服务更加深入社会,贴近群众,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从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入手,切实减轻患者负担。通过创建工作使外科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外科青年医务人员已形成了一个比学习、比技术、比创新、比贡献的优秀团队。

  该同志热爱志愿者活动,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关注边疆少数民族看病就医现状,常年坚持组织和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开展。利用自身的优势,深入社区、乡村、敬老院、老干所开展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好助老帮困等传统活动。由他组织和带领的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当地边疆少数民族带去了党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戴,带去了健康和免费药品,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所到的地方,是老百姓最喜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最贴近老百姓的服务队,经过长期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受到了广大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