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丰台区永善社区市民劝导队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位于丰台火车站西北侧,西四环路和文体路之间。常住居民5275人,流动人口1231人,人口集中、商户汇集,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街面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现象普遍,由此产生交通堵塞、环境脏乱等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实际问题,虽经多次整治,但治理效果难以巩固和持久,形成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老大难问题。

  面对这一难题,2007年7月,永善社区成立“市民劝导队”,辖区群众积极响应,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80多名居民参加,逐步建立了居民与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协同治理环境秩序的双主体模式,真正做到了“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

  经过四年发展,队伍发展壮大到180人,制定了入队条件、劝导员守则、劝导制度、劝导方式及服务内容,并逐步完善了培训制度、奖励制度,岗位职责,规范劝导用语,后期刊发劝导报,印发《劝导队员的故事》和《劝导手册》,建立完善劝导工作室,成为一支有组织、有方案、有制度、有主题、有工作室、有专家指导、有辖区单位协作及上级支持的品牌团队。随着工作的开展,劝导队员不仅有本社区居民参加,还吸引来周边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主动参与。劝导范围从街面向小区和楼内延伸,劝导对象从商贩商户扩展至居民住户,劝导内容从环境秩序到地区各种不文明行为,名称也由单一的“社区环境秩序劝导队”发展成社区自治管理的“市民劝导队”,成为社区组织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地区事务管理的良好平台,打造出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建设美好家园的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市民劝导队”已成功劝离流动商贩486起,违章停车660起,店外经营278次。据粗略统计,每位劝导队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80小时。永善社区先后获得北京市“十大魅力社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全国志愿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居民自编的“劝导之歌”唱到了人民大会堂。2011年10月,市委市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市宣传推广“市民劝导队”这一经验做法。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