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介绍:传承志愿精神 服务社会大众

首播

重播

 
 

一、协会基本情况

 

我省分别在1995年和1998年先后成立了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组织和指导全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在册青年志愿者60余万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2516个,“一助一”结对数发展到14440对,各类志愿者服务队6780余支,480个志愿服务基地。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按照着眼发展、着力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志愿者指导中心为枢纽,树形象、抓项目、建网络、抓规范,切实抓好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项目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广泛开展社区服务、扶贫开发、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

 

二、协会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志愿服务情况

 

1组织助老助残志愿服务。自我省实施“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日常生活、科技教育、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各地从老年人、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队服务为基本形式,广泛开展“青春辉映夕阳红”、“心目影院”、“与孤寡老人共渡除夕”、“志愿服务省残运会”等主题活动。建立健全以青年志愿者送温暖为主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与驻军部队及“五老”优抚对象、空巢老人结对子,送温暖;以志愿者服务站为主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组织卫生系统的团员青年为残疾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2、组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服务工作。2008年,根据共青团中央、北京奥组委统一安排,从全省8696名赛会报名志愿者中遴选出了100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我省奥运、残奥志愿服务队于713日至913日在奥运村和射击场馆群开展了58天,服务时间累计达638小时的奥运、残奥志愿服务,分别在奥运村的欢迎中心、媒体访客中心、商业物流区、国际区和射击场馆的观众服务和餐饮服务两类岗位服务,开创了我省历史上第一次赴省外服务国际大型赛会的先河。

 

3、开展抗震救灾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四川地震发生后,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514日起我们通过定向招募、社会招募等形式,组织医疗救灾志愿者,成立山西抗震救灾援助服务队。第一批以骨科、防疫等医疗卫生志愿者为主体于521日至29日赴四川灾区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期间,服务队分别在棉竹市的兴隆、汉旺、东北三个乡镇的28个行政村开展了志愿服务,逐门逐户的走访了7.23万户灾民,开展各类手术1650余例,为当地灾民、乡镇卫生院、学校捐赠了各类药品、医疗器械、食品、水、帐篷等救灾物资总价值400余万元,向12户特困家庭捐赠了10003000元不等的慰问金。

 

4、传承志愿精神,服务中博盛会。“中部博览会”是推动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区域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首轮中博会的收官之作中,我们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将志愿者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在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电视台、太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登志愿者招募公告、播发招募信息。从20000名报名者中选拔出800名形象好、气质佳、素质高的志愿者为参展客商提供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咨询引导、秩序维持和会务后勤等志愿服务。展会期间,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00余小时,相关媒体报道达100余次,各大网站转载的相关志愿者报道近600次。中博会志愿者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来宾的充分肯定。

 

同时,结合政府相关职能,开展了系列消防、税收、气象志愿服务行动、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绿色志愿者工作等活动,既为社会公共管理提供了服务,又扩大了志愿服务新领域。

 

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志愿者们既帮助了他人,又升华了人格,既丰富了精神世界,又体现了高尚情操。在我省实施以来,根植于深刻变动的社会需求之中,帮助了那些最应该得到帮助的人;整合、开发、配置、协调经济领域和公共领域之外的社会资源,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时代精神,提高了公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