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成仙菊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73岁的成仙菊和79岁的李兰芳都是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社区的普通居民。她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中华传统美德把她们拉在了一起,成仙菊二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久病在床的李兰芳。她助人为乐的事迹在上党大地广为流传,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榜样。

 

成仙菊原是锻压厂的一名清扫工人。二十年前,她在清扫5号家属楼时,发现因腰椎严重变形,基本丧失行走能力的李兰芳摔倒在地,于是她搀扶着老人回家,经了解,李兰芳丈夫去世,女儿远嫁外地,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到了家里一看,惊呆了,家中阴暗潮湿,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心头一阵酸楚,下决心要帮助她。 

 

二十多年以来,成仙菊再忙再累每天都会到李兰芳家去,早晨开窗通风,晚上关闭门窗,料理一日三餐,打扫卫生、洗衣、买东西、喂饭、喂药、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成仙菊也养成了东西买双份的习惯,但凡出门,总要给李兰芳带一份。她总说:“虽然我日子过得也一般,但是只要自家有吃的,就不会让李兰芳挨饿。”话语虽然朴实,却折射出她的善良。

 二十多年了,成仙菊现在也73岁了,一直有骨神经痛的她,经常腿疼的下不了楼。孩子们都劝她别操那么多心,但她说:“孩子们那是心疼的话,李兰芳是可怜人,我每天不看她几次,心里不踏实,只要自己干得动,就会一直照顾她,这么多年了,也有了感情。”

 

李兰芳经常含泪告诉人们:“我虽然命苦,但有党的好政策,有成仙菊这样的好人照顾,我活得非常高兴。”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