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丁智勇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丁智勇,丽水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2007年,他志愿申请援外工作,成为第二十批中国援马里医疗队马尔格拉队的队长。

  马里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气候恶劣,卫生条件非常落后,生活极其艰苦。马尔格拉医院是一座远离首都,医院设备极其简陋,工作条件极差的县级医院。由于马方没外科医生,在两年的志愿工作中,他差不多每天24小时值班,一个晚上叫二、三次急诊也常见,严重影响休息,因此他变得失眠,靠药物入睡。整天与伤寒、疟疾、肝炎、结核、艾滋病打交道。两年间,治疗门诊2537人次,急诊441人次,手术178台,抢救病人131人次。在有限的条件下,他新开展了枪击伤后结肠双腔造瘘术,成功治疗了产科剖宫产后宫内重度感染出现的子宫腹腔瘘等疑症等。并治疗了许多在国内无法想象的疾病,如8岁的患儿伤寒合并肠穿孔,肠子破了4个洞,处于休克状态;枪支走火把自己的肚子打得千疮百孔的;脑外伤昏迷半个月在没有CT、血电解质等化验的情况下;30%面积的Ⅱ—Ⅲ度烧伤的病人……因此,病人不断从四方慕名而来。

  作为马尔格拉医疗队的队长,他关心队员身体、工作和生活。患了伤寒时,没有给自己多放过一天的假,坚持上班。出现的各种医疗问题,及时应处;为部分队员建造了新的宿舍;还开展文体活动,与队员一起和驻马里的中资机构搞好关系,为他们做好保健工作,深得中国专家的称赞。被马方的法音盖院长称赞为是最好的一批医疗队。

  由于出色的工作,他荣获马里总统授予的雄狮勋章,并得到胡锦涛总书记及马里总统的亲自接见。

  回国后,丁智勇更加关心和投入志愿工作。他为医院青年志愿讲述志愿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并带领青年志愿们深入农村、社区义诊、作健康宣教,利用休息时间为下级医院、卫生院作技术指导等服务。用他的话说:“在志愿工作中我享受到了快乐和尊重,我将用我的行动去传递给他人这份快乐和尊重。”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