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卢继锋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卢继锋,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研究生学历。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五团工会。2009年7月至2011年9月留在二十五团工会工作,2011年9月至今在二十五团六连工作,任连队副书记、指导员一职。

  工作成绩:1、熟悉并掌握工会工作工作特点、方法,基本上可以独立开展工作。2、《新疆农垦科技》发表论文一篇。3、撰写《大棚种植手册》一书,3万余字。4、参加2009、2011年全国科技进步团成考核,编辑、整理考核资料,2009年顺利通过国家考核。5、了解并掌握本地区日光温室的建造方法、成本等。6、熟悉团场团委工作的方法、特点。7、积极参加团场组织的植树造林和支援三秋劳动活动。8、积极参加师、团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9、备课、准备课件,利用“科技之冬”等场合,为职工群众、团员青年等授课7次。10、撰写设施农业相关论文4篇,并参与到温室大棚建设之中,及时发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通过向职工的咨询,计算出了四种类型日光温室的建设成本,提供给团场作参考。

  获得荣誉:2009年兵团“优秀志愿者”、“屯垦戍边事业纪念奖”,2010年兵团团委大专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9年、2010年农二师工会优秀通讯员、2009年科技之冬先进个人,2011年农二师“创新、创效”之星。

志愿者心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五团  卢继锋

  在巍峨的天山脚下,在美丽的博斯腾湖边,在千年流淌的开都河河畔,有一个组建于一九五四年的农垦团场,她的名字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五团,她就是我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地方,也是让我喜欢留恋的地方,更是我扎根的地方,她已经成了我深深依恋的第二故乡。

 
 

一、志愿服务践誓言

  2008年7月,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怀揣着研究生学历的文凭走出了校门,有幸赶上了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活动,和其他400余名大学生一起来到了新疆。经过短暂的培训,我被分到农二师二十五团,这让我有机会直接和兵团基层的职工交流,更加真实地了解和熟悉兵团。志愿服务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年,但是,短暂的志愿服务却是我建设兵团,做一名屯垦戍边战士的起点。

  我服务的部门是在团场工会,这里虽然人手少,工作忙,但却为我施展才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刚开始,我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于是,就虚心向工会的其他同志学习。学习,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源泉。通过与一些老军垦交谈,使我了解了兵团的历史;通过到田间地头的观察,使我熟悉了团场农作物种植的技术和特点;通过与团场职工的交谈,使我知道了他们心中的所思和所想;通过身边的导师和同事传教,使我掌握了各项工作的程序和方法。基层工会工作多而繁杂,要想做好工作,不下功夫是不行的,每项工作都有一定的工作方法。在一年的志愿服务中,小到各种资料的整理,大到“科技之冬”、“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的筹备,我都积极全程参与,虽累但充实。

  为了让自己所学的知识能用于实践,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我经常到大棚、田间去观察,去实践中学习。职工门听说我是学设施农业的研究生,都热心和我交流。遇到职工在蔬菜育苗、种植中出现的问题,知道的当场给职工说明白,不知道或不确定的我就回来上网查找资料或查看相关书籍,将其打印出来,给职工们送去。为了指导职工进行温室大棚种植,我通过对周边团场、县市大棚种植的考察、总结,结合自己所学,并查找相关资料和书籍,编写完成了三万余字的《日光温室栽培技术手册》,工会将其印制成册,发给连队大棚种植户,指导他们的生产。为了指导初次进行大棚种植的职工更好地进行育苗,我通过亲自到大棚去看,虚心向有实践经验的职工学习,了解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经过前后反复四次修改,撰写了《日光温室育苗技术》,为职工的生产提供指导,后来还被刊登在新疆《农村科技》杂志上。在尝试大棚花卉种植中,我每天都去观察,掌握基本生长情况,为职工讲解应该注意的问题,首次在团场温室进行花卉种植获得成功,育出花卉3万余盆。

 
 

二、扎根边疆谱新篇

  诗人艾青在一首诗中曾经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一走进兵团,一走进二十五团,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吸引了我;团场老一代军垦战士,他们开荒造田、建设兵团时艰苦奋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年轻一代的干部和职工,他们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励着我。老一辈兵团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永远激励着每一个后来人。我们同是兵团建设者,没有理由不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也没有理由不把我们的兵团建设得更加美好。屯垦戍边事业伟大而又平凡,时代虽有不同,青春却有着同样的旋律,正是因为时代的召唤,正是兵团精神的鼓舞和吸引,使我在服务结束之时,毅然选择了留在二十五团。

  当我正式成为团场建设者的一员时,我的工作岗位仍是在团场工会,工会虽说是一个群众组织,但它在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要组织职工实施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学习科学种田知识,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帮助职工发展自营经济,实施增收致富等。在2010年的劳动竞赛中,团工会提出了创建“精品星级条田”活动,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各个单位提出申请后,我利用4个星期天,骑自行车,将申报的条田逐块进行查看,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剔除。在调查的过程中,我将全团的300余块条田、27000余亩地都熟悉了一遍,并对每块条田作物的生长状况做了简要的记录,这样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团场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5000座温室大棚的建设、种植计划,2010年9月,团场开始大规模建设日光温室大棚,此项工作是职工自营经济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自己学的是设施园艺专业,所以便有了用武之地。从温室土建开始,我亲自参与其中。我主要负责各单位温室的建设进度,及时发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了掌握各单位的建设进度,我利用星期天,骑自行车到各单位温室建设点查看日光温室建设情况,认真调查做好统计。并通过与职工的交谈,及时了解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向职工的咨询,计算出了四种类型日光温室的建设成本,提供给团场作参考。

  我总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多地服务于团场,服务于职工。我还利用“科技之冬”培训,为职工讲解《日光温室的综合利用》、《日光温室的构造特点、日光管理技术》;在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夕,为学校全体团员青年上了一堂《世博会知识》的讲座。在2011年三八妇女节培训大会上,为广大女职工讲解了《蔬菜嫁接育苗技术》。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我积极主动学习工会方面的书籍,阅读工会方面的杂志,学习别的团场好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本团场的实际,加以改进和创新,提出自己新的想法和做法。

 
 

三、基层锻炼长才干

  2011年9月16日,我被团党委任命为六连副书记、指导员,当宣读任命书时,我的心里既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团党委信任我,忐忑的是自己的工作经验不足担心自己干不好。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来到了六连,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件事情、一项项工作熟悉连队情况。

  到目前,我在连队工作一个半月了,虽然一天没有休息,但是,自己熟悉了连队的一些基本情况,同时,也认识了一部分职工群众。连队指导员工作比较繁琐,除了组织、工会、综治、司法、计生、民政、信访等常项工作之外,还要负责日光温室建设工作。本着对职工负责的态度,我们对日光温室建设中的每一项工作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在连队的这一个半月,虽然从早忙到晚,但是,非常充实,虽然直接与职工群众打交道,但是却非常亲切。在这一个半月,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及时向原来的指导员或者相关科室请教,做到不因自己的懒惰和疏忽而对连队和职工造成损失。

  虽然只做了一年的正式志愿服务,但是,自己这一生都与志愿者分不开。正式工作以后,我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动员、带领来团工作的大学生、青年团员积极参加。2009年年底,得知原农垦部先进个人常彩珠因摔倒不能行动后,动员学校团员到其家为她打扫室内外的卫生。在三月的雷锋活动月、十二月份的法律宣传日,联合团场其他部门,到社区、连队为广大职工宣传各种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

  我选择了团场,团场也选择了我。我热爱兵团人,兵团人也爱我。2011年1月16日,我与团场的一位姑娘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把家永远安在了这里。二十五团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她,我要为她奉献我的青春和汗水,我要为她奉献我的智慧和一生。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