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雷建威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雷建威,是一位长期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和实践者。
  一、组织参与了大量志愿服务活动
  雷建威于2004年加入了广东省残联主管的志愿服务组织——广东狮子会并担任主要领导,还于2009-2010年度担任该会会长。多年来,他投入大量志愿时间参与组织的扶贫、助残、助学、助老、助孤的社会服务项目数以百计,其中,单是2008-2010年三年间,雷建威率领该会1000多名志愿者先后在广东省内外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的复明手术就达20000多例,成为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工作的优秀典型,国务院因此在2009年7月向由雷建威担任会长的广东狮子会授予“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省慈善总会、广州团市委、南方都市报在2010年12月“责任中国”公益盛典活动中评选该服务项目为“公益行动奖”。此外,在华南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台湾洪灾等赈灾活动中,雷建威率先垂范,亲赴现场指挥救灾志愿行动,事迹突出,如5.12大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周,雷建威亲率由60名心理医生和其它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救援工作队”,深入四川灾区一线,先后为33000多人举办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讲座,为3000多人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为近1000人进行了个案心理干预;期间,还协助组织指挥多批广东狮子会会员及志愿者近200人奔赴灾区各地考察灾情,先后运送了2700个帐篷、100多个流动厕所、大批的食品、药品和妇婴用品等约200吨救援物资到重灾区,回到后方后,他又积极参与筹款活动,先后募得3000多万元的救灾善款,化解了部分灾区人民的燃眉之急。
  二、善于协调整合社会志愿服务资源
  雷建威兼任多个社会职务,包括:广州市人大代表、越秀区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越秀区侨商会会长、广州市律师协会青工委主任等。每一个职务,都成了雷建威跨越领域、整合资源的延伸平台。他通过广州市人大和广东狮子会的联合,开展了“大埔老区送温暖”、“给您光明看亚运”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市青联和广东狮子会的合作,在青海玉树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中成绩斐然;他通过越秀区侨商会平台为公益慈善事业服务,利用社团内经济界人士群聚的优势,先后募集善款超过5000万元,为地区志愿事业创造了强大的资金优势;特别是他在今年初接受民盟市委会委派担任“梅州扶贫联合行动”总指挥一职后,先后组织参加该联合行动的参加单位——广东狮子会、广州青年商会、广东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等15个社团组织开展梅州地区扶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的大小项目过百个,涉及的志愿服务金额超过1800万元,他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梅州贫困地区,行程近万公里。
  三、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理念知识和实践经验
  雷建威的本职工作是律师,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长期为志愿理论和规范工作不断努力奉献。这些年来,他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写下了关于志愿组织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约20万字,先后发表在公益组织的各种刊物中。他根据广东狮子会会员主要为企业界人士的特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参与式慈善”的概念,喊出了“做参与式慈善的领航者”的口号和愿景,鼓励会员不但要做捐钱的慈善家,更要做动手实践的志愿者,从而极大地引发了广东狮子会会员的志愿者意识,让志愿精神融入会员血脉,“把老板培养为志愿者”成为社会各界对广东狮子会这个优秀的志愿组织贴切的评价,随着广东狮子会以企业界人士为主的这种新型志愿者组织的出现,一大批企业主成为了长期的志愿者和优秀的社会公民,为志愿者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强大的资源。此外,雷建威从2010年7月起出任中国狮子联会法律与制度委员会主席,为全国八个地区的狮子会志愿组织设计管理规范。
  雷建威作为法律工作者和熟悉志愿工作的专家,还先后接受省市有关部门的邀请,担任与慈善或志愿事业相关法规规章的立法撰稿人或立法咨询顾问。先后参与的相关工作包括:主笔撰写《广东省慈善事业条例》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暂行办法》;参与《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广州市募捐条例》、《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咨询活动;他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的《关于设立“羊城慈善奖”和“羊城慈善日”,推动广州地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获得采纳,促成了2009年12月12日广州首个“慈善日”的诞生,当天的筹款活动共为广州市困难群众募得救助基金超过一亿元;他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建议》被列为2011年广州市人大头号重点建议,对后亚运时期广州地区志愿事业常态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上,雷建威本人在志愿事业的突出成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8年8月,他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4月,他以获得评委投票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当选“广州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6月,他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百名扶贫爱心人士”称号;2011年8月,他被广东省共青团、广东省民政厅等单位授予“广东百名公益达人”称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