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李强事迹介绍:春风细雨润心田 无私奉献促和谐

首播

重播

 
 

  李强,男、汉族、1973年11月出生,农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办事处党务干事。李强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志愿与75岁的空巢老人叶爱光大妈、老八路钮光波大爷以及革命烈士遗孀钱瑞云大妈等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给予生活上关心、精神上的抚慰。钱瑞云老人无论是办理身份证还是有病无法去医院时,想到的第一个人总是李强。李强经常带老人们到世纪广场游玩,老人们动情的说 “我们10多年没有出过门,你带我们到这里游玩,虽说你不是我们的亲人,但胜似我们的亲人”。冬天叶爱光老人家厨房窗户上的玻璃烂了,李强知道后自费购买玻璃装上。李强同志利用节假休息时间帮老人买菜、打扫卫生、干家务,有病送他们去医院,过年给他们包饺子、贴对联、端午节送粽子。他的行为感动了老人们,钱大妈找到社区领导说:“社区人帮助我,我无法感谢。我只有一套房子,去世后房子的产权就留给社区了”。

  李强长期义务坚持帮助社区内孤寡老人,播散一片阳光,奉献一片爱心,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思想,所以被称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孤寡老人的好“儿子”。李强同志不仅热心助人,而且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2次自治区社区工作“先进个人”、14次被师市表彰为社区工作“先进个人”。

 
 

石河子市推荐全国优秀志愿服务者李强事迹材料

  石河子市向阳街道办事处一社区党务干事李强同志,在从事社区志愿者工作10年来,始终是爱岗敬业,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长期义务坚持帮助社区内孤寡老人,播散一片阳光,奉献一片爱心,被社区居民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先后荣获2次自治区级“先进个人”、14次师市级“先进个人”、 8次街道级“先进个人”,为构建和谐社会树立了社区志愿者平凡而又光辉的形象。

 李强同志至2002年5月份分配到社区工作以来,作为最基层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居民,特别是对社区内的孤寡独居老人和困难弱势群体,充分发扬人道主义志愿者精神,就象春风细雨润心田一样,滋润着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始终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最快乐的事情,他常说的是:“帮助他人,看到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才是我最大的快乐”。在社区老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个赶到老人身边。李强在22小区第一社区工作期间,一名叫吴月忠的老人在活动室突然晕倒,李强听到叫声后,第一个冲了下去,背起老人跑到路口,拦下一辆出租车,赶到二医院急诊科,安顿好以后,老人的子女才赶到医院,老人醒来以后,真情的说:“社区工作人员,虽然不是亲人,但关键时刻是比亲人还管用呀”; 22小区160栋的钮光波大爷,是一名打过日本鬼子的老八路,已经80多岁,身体长期有病,自己连上下楼都很困难,李强在得知情况以后,主动承担起日常照料义务,经常在上班时提前路过早市或到超市,帮老人买上爱吃的蔬菜,送到老人家中,下午还帮老人打牛奶,经常到老人家帮他做饭洗衣服,搀扶老人到楼下晒太阳、散步,老人有病时,总是第一个给李强打电话,李强都会自己找车送他到医院,经常帮他到医院买药(石河子报题为“老八路的热线”),端午节李强自己买上粽子,送到老人家中,大年三十,又是李强自己从家中带上调好的肉馅、和好的面、擀面杖到老人家里和老人一同包饺子,过年三十。还有22小区113栋的叶爱光大妈,身体有病,以前每月仅靠90元的遗孀生活费维持生活,李强在得知情况后,经多方协调,帮老人吃上了低保,老人家厨房窗户上的玻璃烂了,李强自己花钱买玻璃装到老人的窗户上,过年了李强到超市买上鱼和菜送到老人家中,老人激动的说:“这么多年,你是第一个过年来看我的好孩子,你真是我们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呀!”。

  李强同志因工作需要调到了向阳街道一社区,虽说工作岗位变了、环境变了,但爱心亦然如火,到新的单位以后,首先了解社区困难、独居老人的分布情况,主动结成帮扶对子。在熟悉居民情况时得知,1小区29栋钱瑞云大妈,已经76岁了,丈夫参加过解放战争,1980年就已去世,无儿无女(当初抱养了一儿一女,但多年不来往),独自一人生活,身体有病,上下楼都很困难,李强得知情况后,主动和钱大妈结成帮扶对子,照顾老人,虽然自己工资很低,但还是自己给老人买膏药、眼药水,过年给老人包饺子、送挂历、贴对联,平时工作忙,就利用休息时间,帮钱大妈够买日用品、收拾家务,让老人感受到了天伦之乐。在得知因身体原因,钱大妈一直还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本也找不到了,给原来就不便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不便,李强得知情况以后,主动带老人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带老人游览了世纪广场和人工湖,老人坐在人工湖的桥上感慨的说到“我10多年没有出来过门走走了,变化太大了,要是我自己出来,我都分不清哪是哪了,今天你找车带我办理身份证和户口本,还带我出来游玩,好孩子,我感受到了天伦之乐,你们虽说不是我的亲人,但胜似我的亲人!”(石河子电视台非常关注栏目和石河子报专题报道过)几天不去钱大妈家,钱大妈准给李强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老小子,你在干吗呀?也不来,我想你了”。老人家自来水阀门坏了,李强得知后,就借上工具,帮钱大妈修好。钱大妈没有退休工资,紧靠遗孀生活费生活,因身体长期有病,还要看病买药,生活很是困难,李强就自费购买一些面粉、清油、挂面送到家中,以解燃眉之急。人心换人心,俗语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钱大妈在让社区领导帮她写遗嘱时说 “你们社区帮助我,我也没有什么好回报的,我现在身体又不好,社区就是我的依靠我的家,我去世后,我房子30%的产权就遗留给社区来继承,由社区来支配,这就算是对社区一点回报吧”。今年端午节,和往常一样,李强又自己买了糯米、红枣、苇叶请人把包好煮熟的粽子,一一送到了叶大妈、钱大妈等老人家中,使她们和有儿有女的老人一样都吃上了热粽子,感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向阳街道一小区98栋楼老人向李强反映,楼房后的树枝遮了二楼、三楼老人的阳光,李强自费购置了弓锯,爬到5米多高的树上,把树枝锯掉,下来一看裤子也被挂破。在为民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工作中,李强同志总是急居民这所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他身影,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楼上楼下漏水,都是吵闹而来,满意而归;帮老干部扫雪,翻地种草,协助老人疏通下水道,到暂住人口家中送暂住证等等。

  作为一名自愿者,李强同志在社区对老人给予了春天般的温暖,对社区公益事业更是关爱有加,夏天学生放假期间,他组织社区学生成立义务保洁护绿队,常年坚持带领退休老同志义务巡逻,维护小区治安,自己加班加点,从来没有向社区领导叫过一声累、说过一次苦,从来没有因自己的事情请过一天假、影响过一次工作,星期六、星期日从来没有好好的休息过一次,就像94栋居民吴明放所说的一样“怎么每个星期六、星期天,我们大家在社区总是能看到李强”。由于李强能处处为居民着想,所以居民有困难、有纠纷也都愿意来找他。随着部分企业单位的改制,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了社会人,各类社会矛盾、邻里纠纷也在逐年增多,居民邻里之间会发生各式各样的纠纷,这些居民有是政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处级领导、有的是老人、个体户等不同人群,来的人有发火的、有哭的、有吵得、又闹的,而且问题都是比较棘手的事情,有的是上边卫生间漏水,楼下要打着伞才能方便,有的是六楼漏到五楼、五楼漏到四楼,而四楼又漏到三楼,还有养狗的、噪音的等等原因,有的住户气实在忍受不了要把房子卖掉,但只要当事人找到李强后,李强总是想方设法,采用换位思考法、真情感动法、借势调解法、死磨烂缠法等等各种方法调解,但坚持一个原则,必须是双方自愿、同意化解纠纷,最后都得了妥善到解决,多年来李强调解的纠纷,没有一起引起诉讼、反悔,没有一起引起矛盾激化的发生。

  李强同志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只是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一点点微薄之力,帮助这些需要关爱的人,就是想从通过这种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真正的能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和谐、更温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0年来,李强同志岗位在变、工作环境在变,但他那契而不舍、自我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没有变,他身上一名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思想,越来越影响到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中来,为社会和谐发展做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