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林义平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林义平培训康宁盲人

林义平培训康宁盲人


  林义平做志愿者服务十年,亲友们眼中的典型的志愿者上瘾者。他的承诺是一辈子做志愿者,把志愿者当作事业去做。
  林义平自从2001年参与志愿者培训工作以来,培训超过四百场次,培训志愿者、大学生、企业员工共40000多人次,网络视频教材培训志愿者近六十万人。编写教材近百份。负责过云南、山西、内蒙、番禺、花都、增城、顺德、从化、中山、清远、梅州、汕尾、广东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番禺理工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院、中山大学、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文艺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仲元中学、象贤中学、市桥中学、华隆实业有限公司、惠州移动等地志愿者,也编写了近百万字的各种志愿者服务与培训材料。
  他自己每一次培训时都会精心准备,每一次培训前自己无论多忙碌,甚至于晚上工作到三点钟,他也要做好教案,以至他做了四百多场的志愿者培训,从来没有重复过培训内容。特别让他自己自豪的是培训的效果,在他培训的志愿者当中,大多数培训后参与志愿服务热诚度上升明显,许多成为了志愿者骨干。2009年8月以来,更加担任了第16届亚组委志愿部精品课程的第三课题负责人与主讲师,经过半年的奋斗,终于拍摄成授课视频,放在亚运会官方网上给近60万志愿者学习。之后又担任了亚运及亚残运城市志愿者讲师,培训42场,尝试过一天内培训六场,培训结束后声音都嘶哑了,他用卓越的敬业精神,用事业心态,培训了亚运志愿者、亚残运志愿者共5000多人。
  从02年底开始服务于番禺区义工联助残部,并于03年3月开始担任助残部的部长,经过建立志愿者文化氛围,建立相对严谨的架构,建立资金诚信等方面的措施,特别是在众多志愿者骨干的努力下,志愿者人数从三十多人发展到今天的四百多人。
组织比较大型的活动包括云南扶贫爱心旅游、北京爱心旅游、原野庄园千名残疾人与志愿者露营晚会、轮椅募捐与推广行动、爱心小药箱行动、云南甘肃贫困山区送温暖行动、中秋收爱心月饼等活动。
  有人问他:当志愿者,累不累?他说:累。有人问:有没有委屈、疲惫甚至想放弃的时候?他说:有。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愿意坚持下去的呢?
  这是因为——当他看到一千二百名残疾人与志愿者聚集在原野庄园露营晚会,大家一边高歌一边流出幸福的泪花时;当他看到在云南爱心扶贫九天九夜牛街人民用贵宾规格迎接他们时;当他看到在北京爱心旅游,在居庸关之前坐轮椅的十五位残疾人朋友激动得哭喊着哽咽着向他们志愿者说感谢时;当他看到残疾人卢少碧一步步从服务个案慢慢成为志愿者,无数次为督促她成长而狠心批评她而心痛、担心,但是她终于脱茧成蝶当选为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她在台上领奖笑得像花一样的时候;当他看到当残疾人学员梁谷生脱胎换骨,从学员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助教;当他看到一位残疾人学员培训前政府帮助他建了扶困房子,只因水电暂时不太完善而拆了房屋,天天到镇残联吵闹,培训后的第二天他诚恳地认错的时候。当他看到残疾人志愿者杨南平获得生活轮椅奖励后,从此自由飞翔,打入南粤万家颂中华的决赛的时候;当他看到骨癌小女孩琪琪在他们呵护下延续多了近二年的生命,她离开人世前始终勇敢、微笑与感恩的时候;当他看到脑部肿瘤的郭锦汉、郭金玉兄妹,妹妹因为他们帮助下暂时脱离死神而吵闹着要找工作,而哥哥却一步步恶化,他失去了听力和视力,他喃喃地诉说担心自己妹妹的将来,感恩志愿者,渴望自己能够康复后继续做志愿者,提出自己对志愿者事业的见解让所有探访他的志愿者们忍不住流泪的时候;当他看到自己深夜解救出有自杀念头的大学生走出心理阴影,投身志愿服务的时候;当他看到……这样的情境还有很多,很多,所有的感动一瞬间,他自己总是会觉得之前的所有委屈、困难、彷徨、疲惫和付出都是无价的,都是值得的,心头又会涌出无穷坚持下去的力量。
  他说:他只是一个凡人,凡人的能力也就有限,一样有许多烦恼。一位残疾人朋友曾经笑着安慰他说:凡人就是“烦”人,就是不断有麻烦的人。他认为今天得到的所有的认同、赞许,并非他一个人的,许多成绩都是政府、社会、集体的力量,他经常由衷地对所有关注、关心支持志愿服务的所有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为了进一步更加专业服务残疾人,更加于2009年初成立了明月关助服务中心,专门致力于残疾人、残疾人亲友、残疾人工作者的心灵成长培训与跟踪探访服务,目前已经进行了六十四期培训,培训包括番禺、黄埔残疾人、残疾人亲友、残疾人亲友共三千多人。残疾人的心灵成长培训难度大,几乎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林义平与团队的四十多位志愿者与残疾人讲师摸着石过河,不断反复筹备功课和总结经验,培训得到了残联领导与残疾人学员、亲友、残疾人工作者的充分肯定。
  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7000小时。担任了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和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火炬手。在亚残运会闭幕式作为志愿者代表接受残疾人母亲的献花。2010年12月24日,作为亚运会三位代表之一,到北京与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代表一道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座谈会上发言,由于服务事迹感人,加上汇报前带领其它二位亚运反复采访,汇报得到中央领导和广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曾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首届珠江公益达人、广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20周年服务银奖、广州市首届优秀义工、广州市雷锋号先进个人、广州市助残爱心天使、番禺区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番禺区杰出义工等称号。在本职平凡的岗位上曾经评为全省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学生军训优秀个人、番禺区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番禺区优秀卫生工作者等。
  获奖情况
  获奖时间 获奖名称 颁发单位
  2011年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
  2011年 首届珠江公益达人 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民政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2010年 广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广州市文明办
  2007 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2007 广东省志愿服务20周年服务银奖 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民政厅、省文明办
  2004年 广州市首届优秀义工 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义工联
  2003年 广州市雷锋号先进个人 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广州市军警民共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2004年 广州市助残杰出爱心天使勋章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
  2007年 番禺区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 番禺区委、番禺区政府
  2003年 番禺区十大杰出义工 团番禺区委、番禺区义工联
  2006年 番禺区十周年杰出贡献义工 团番禺区委、番禺区义工联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