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原田燎太郎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原田燎太郎,一名来自日本的志愿者,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2002年9月12日第一次来到广东省潮安县岭后麻风康复村,并于当年11月在该村创建第一个工作营,随后开展了麻风病康复村基础设施工程、家政、美术等多个服务麻风病人的项目,不仅努力宣传以引起社会各界对麻风病康复者的关注,亦将志愿活动带到麻风康复村,对消除麻风病康复者歧视事业尽心尽力,为改善麻风病人的生活及社会环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因一场讲座点燃的激情,原田燎太郎开始了他在中国的麻风工作营志愿服务之旅。
  在大学三年级时听了一个由麻风康复者主讲的讲座后,原田燎太郎产生了加入友好国际工作营的冲动。友好国际工作营是日本一家专门从事麻风病康复项目的义工组织。由于日本的麻风康复中心相对来说比较完善,通过查询资料,太郎将目光投向了隔海相望曾经是麻风病“重灾区”的潮安县。于是,通过广州一家致力于消除麻风歧视、为麻风康复者服务的民间组织--广东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陈志强的介绍,原田燎太郎来到岭后麻风康复村,开始了自己的异国志愿服务之旅。
  岭后村位于广东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上个世纪50年代有关部门在这里建立了麻风康复村,最多时曾入住病人近400名。到上世纪80年代,岭后村的麻风病人基本治愈了。目前全村只剩下10人,年纪最大的将近八旬,最年轻的也已过半百。由于麻风病伴有畸残,这些康复者几乎都无法生产劳动。虽然国家每个月都会发给他们足够的生活费让他们衣食无忧,节假日政府有关部门也会派人进村慰问,但是平时几乎没有外人探访的现实让康复村的老人们倍感孤独。了解到这些情况,原田燎太郎决定留下来,而这一留就是整整一年半。
  二、默默奉献,原田燎太郎的义举赢得了麻风病人的信任,更得到了潮州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03年4月大学毕业后,原田燎太郎开始住进潮安县岭后村。在康复村里,他不仅和麻风康复者们同吃同住,还从日本筹集捐款为村民们修建厕所、引入自来水、改造房屋,并为老人洗脚,护理那些已经糜烂化脓的伤口。原田燎太郎通过同住同食同聊天的方式,建立了与康复者的感情基础。康复者逐渐打开心扉,从最初的怀疑,慢慢的转变为亲人一样的信任。
  在服务的过程中,原田燎太郎意识到如果将志愿服务带进康复村,发动更多有热心的人进村服务,将会给麻风病人带来更多的爱心和温暖。于是,原田燎太郎开始在广州高校开展麻风康复村的知识及工作营的宣传活动。03年至今,先后在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暨南大学、广州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协助开展多次宣传讲座、志愿者培训及校内图片展等宣传活动。在原田燎太郎的努力下,中国高校学生很快进入康复村参与服务,并成为“麻风村”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太郎的义举得到了年轻人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潮安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三、孜孜不倦,原田燎太郎努力推动麻风康复工作营在华大范围发展。
  在服务潮安县岭后村的同时,原田燎太郎在广州大学生的协助下,扩大了服务的地域范围,组织策划了包括广东在内的30多个康复村的活动。原田燎太郎曾组织了15次大型康复村工作营,为不同省份的康复村改善生活环境,带去温暖关怀。在广州境内,利用五一、十一、周末等时间开展麻风康复村的小型工作营及访问活动。在广州番禺新沙康复村、广州太和医院、花都康乐麻风康复村及增城健娱康复村,原田燎太郎组织志愿者前往开展项目:为康复村修路等工程;到康复村为村民做身体日常护理等保健项目,如剪头发、洗头、剪指甲等;家政方面,帮村民打扫房间、洗被子和衣服等;康乐方面,通过记录村民口述方式采访村民以及记录村民故事;组织志愿者为村民举行联谊、茶话会、晚会等娱乐活动;经常与村民一起劳动,如帮助他们收荔枝。康复村的村民缺少和外界联系的机会,因此他们的生活很孤寂,原田燎太郎努力扩大工作营的影响范围,让更多的麻风康复病人得以从工作营中感受到爱心和温暖,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