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共青团农八师石河子市委员会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在新疆边陲的绿洲新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活跃着一支充满青春、活力与爱心的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身影散布城市的角角落落,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已成为农八师石河子市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并逐渐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与称赞。

 

健全机构,为志愿者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1995年,农八师石河子市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总部,基层60个单位成立了志愿者分部和服务站,先后推出了“一助一”青年志愿者尊老敬老,扶贫帮困、送温暖、义务宣讲员等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设计了特色鲜明的志愿者徽章标识,组建了核心团队,基本完备的志愿者工作体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行动”在农八师石河子市启动8年来,共有297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在石城教育、医疗等岗位。服务期结束后,50%选择留疆工作。

 

壮大队伍,扩大志愿者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面

  农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对志愿者工作实施统一规划,形成以团队为主体,系统整合区域资源,建立了以市区为核心、区域为外延的属地化管理机制,形成了规范的梯级服务网络。目前,大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100余支,各种小型志愿者服务团队500余支,注册志愿者超过5000人,累计为社会提供9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并成立了30多名由“十佳青年”、党政领导、私营企业家和自由职业者组成,可长期有效开展志愿服务的核心团队,定期进行志愿活动。

 

积极探索,创新石城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

  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共青团农八师石河子市委员会逐步摸索形成了品牌化、社会化、项目化运作等工作模式,并综合运用到志愿活动中,不断促进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共青团八师石河子市委员会组建并选派135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公开募捐41927.75元交至慈善总会,并缴纳特殊团队费21.6万元;公开招募社会志愿者,为奥运火炬在石城顺利传递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以来,近千支“青少年保洁护绿志愿服务队”和“上万名护洁保绿小卫士”活跃在城乡、社区,为城市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从2009年起,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同时与石河子市消防局成立“石河子消防志愿服务大队”,为维护石河子市的公共消防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志愿者春风行动”,募集资金物品58万余元,帮扶贫困家庭548户;2010年,组成农八师石河子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部,广泛开展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陪伴他们感受城市,感受温暖;2011年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双百工程”志愿者团队,100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交流,为八师石河子市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0年农八师石河子市礼仪讲解志愿服务团等四个志愿服务集体荣获兵团优秀青年服务集体,7人荣获兵团优秀青年志愿者,罗效民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志愿服务,一项致力于奉献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创造天地,开创未来的伟大事业,在石城志愿者身上完整地体现了出来。如果说石河子是祖国边陲的一座新城,是戈壁滩上的绿洲,那么石城志愿者就是绿洲新城里的一泉活水,将带着文明的气息不断奔腾向前。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