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海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海南师范大学志愿者协会

海南师范大学志愿者协会

    一、协会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海南省成立最早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4789人,占学生人数的95%,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3个,志愿服务基地42个,人均年服务时数达52小时。协会2001年被评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集体”,2008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青年志愿者工作组织奖”,2009年获“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组织奖”。

    二、协会的五大特点

   (一)立体化结构。该协会目前形成了纵向、横向相结合的立体化组织结构,即在传统的“校级协会    —学院分会—团支部志愿者小组“纵向结构外,结合服务内容横向建立了17个专业志愿服务团、22个志愿服务队和10个志愿者学生社团,实现了志愿服务团队最优化组合。

   (二)项目化管理。该协会全面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管理过程做到了“四个有”,即项目启动有申报审批、过程有监督评比、总结有展示答辩、先进有表彰宣传。经审批的项目,校团委协助绑定基地,解决配套资金,确保项目运行。

   (三)标准化建设。该协会是海南省首个实行志愿服务标准化管理的志愿者组织,制定了“定岗、定责、定班、定人、定标”的“五定”志愿服务规范,编印《海师大志愿服务规范手册》,统一服务形象,规范服务标准,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组织。

   (四)专业化服务。该协会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开发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提升高校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在志愿服务中提高大学生志愿者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能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已打造了专业志愿服务团队17支。

   (五)品牌化经营。该协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集中力量打造品牌,制定机制保持长效,通过项目品牌化经营,有效地提高了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影响力、资源聚合力和对志愿者的吸引力,形成了良性循环影响效应。

    三、协会的五大志愿服务品牌

   (一)“阳光海口”专业志愿服务行动。该活动是以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题、由17个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组成的长期性大型志愿服务行动,内容包括海口市社会福利院模拟家庭彩绘、三峰社区老年人心理建档及帮扶活动、海口街心公园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五公祠志愿者导游服务等等。

   (二)“同城有爱”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该协会长期依托农民工子弟较为集中的社区、学校等平台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已开展服务的社区23个、学校11所,参与服务志愿者达到3万多人次,活动内容包括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等,在桂林洋五一小学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已作为海南优秀案例上报中央文明办。

   (三)爱心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该协会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组建一批大学生爱心支教服务团,深入到全省各中小学,深入到城镇、社区、乡村长期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参加此项活动的志愿者年均500多人,服务对象3500多人。

   (四)赛会交流志愿服务活动。该协会从2001年开始建立高端赛会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开展志愿者培训,目前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国际活动、赛事的志愿者定点输出单位,仅博鳌亚洲论坛至今就已派出志愿者400多人次,主要承担翻译、礼宾、接待和会务等服务。同时,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世界小姐总决赛等均有海师大高端赛会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身影。

   (五)“一米阳光”助残行动。 “一米阳光”助残行动是针对海南省特殊教育学校的盲聋儿童开展的,从2003年开始,该项目保持了8年每月开展活动不间断的纪录。目前,该项目已经从刚开始的一个专业学生组队发展到了各专业志愿者参与,共设有心理辅导、音乐欣赏、舞蹈编排、手工制作等6个小组组成的大团队。该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行动项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