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张惠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张惠详细事迹介绍

——宣讲台上的银发志愿者

一头寸长的银发,一身休闲的布装,胖胖的身材,盈盈的笑脸,这就是上海市奉贤区退休老教师张惠的“名片”。菜场卖菜的阿姨、卖鱼的老伯都认得她,“我听到过你讲课,讲得好,我们听得懂。”走在路上,常有市民与她打招呼:“张老师啊,啥时再到我们社区来讲讲课?我们就爱听你这专家讲课。”

张惠爽朗地笑了:“我哪是什么专家,我只是一个‘钻家’,钻研的钻。”

素不相识的一位母亲,辗转打听到张老师家的地址,教师节,送来鲜花和贺卡,上写:“一个电话,感受到您的热心,偶然一次相识,知道您的专业;一段对话,深知您的爱心,您两鬓虽已斑白,但不改的是一颗赤诚之心。谢谢您,张老师!”

一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缘何让人如此爱戴?

 

她主动担起“家庭教育宣讲”的重任

2000年,奉贤区古华中学德育高级教师张惠退下了三尺讲台,但她爱孩子的心不改,她又踏上了另一个讲台。她先后参加了教育局“老园丁德育讲师团”,区关心下一代工委“夕阳红讲师团”,人口计生委“青春期健康”讲师团,不定期地进入学校进行人生价值观等道德教育宣讲。

一次,邻家父女大动干戈,母亲哭着跑来求援。原来父亲执意要求女儿报考本科。女儿终于爆发,按纳不住动手与父亲打了起来。小姑娘哭着说:“张老师,我考不上本科,我爸要再逼我,我就死给他看。”她与孩子的父亲进行了长谈,小姑娘最终报考了适合自己的大专,快乐重新回这个家庭。

张惠感觉到家庭教育不当,带给孩子的心理问题是多么可怕。而那时,许多家长对于孩子厌学、上黑网吧等现象束手无策。对此,张惠老师忧心忡忡,她感到自己有责任帮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让这些青少年健康成长。她找到区妇联,希望做一名家庭教育宣讲志愿者。区妇联给予她极大的支持。

为了讲好家庭教育课,她自费订了6份报纸、7种杂志,每天早上4点起床,看报刊,记笔记,把好文章、好案例,分门别类剪贴在本子上。主动联系学校、社区推介自己来讲家庭教育课。每一讲,她都针对不同对象,精心备课,加上她通俗易懂、激情洋溢的语言表达,让听众感到她讲的就是自己和自家的事,能让人从中领悟到许多,学到许多。因而,倍受听众欢迎。张老师还把自己的电话告诉大家:“你们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打我电话。”每一次讲课,都会有一群家长围在她身边,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张惠一一向他们解答。

 

《张惠老师谈家教》成了上海市特色示范项目

为了扩大家庭教育指导的覆盖面,2004年,张惠与区广播电台共同开办了《张惠老师谈家教》节目,每周一次十分钟的节目,她一丝不苟备好2000多字的讲稿。她用大量例子,讲如何了解孩子心理,如何与孩子交流沟通,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教孩子做人,如何与孩子一起成长……把做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懂文明守则的人,作为最重要的成功标准,并且通过电波将家电和手机向所有人公布,她希望给更多家庭以帮助。

一次,有位家长来电:“张老师,我儿子不理我了,怎么办?”张老师了解情况后,对她说:“你一定要尊重孩子,可以写个纸条或发条短信,告诉他:儿子你长大了,妈妈没有给予你充分信任,对不起,妈妈今后会少一些唠叨。永远爱你!”两天后,那位母亲打来电话,激动地告诉她:“谢谢您张老师,我儿子跟我说话了。”类似的电话,张惠接到过无数次,每一次,她都特别欣慰,内心比吃了蜜还甜。

至今《张惠老师谈家教》已坚持近8年,累计文稿近百万字。张惠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这档栏目,不仅成了奉贤区妇联工作的品牌,也是上海市妇联认可、上海市教育关工委确立的“上海市教育特色示范项目”。经过十年宣讲指导,全区各层面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在快速提升,特别是农村家庭、外来农民工家庭,面对孩子成长中的烦恼问题,家长们不再手足无措,而是变得从容镇定,懂得寻求帮助。张惠老师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坚强后盾。

 

世博会她成了最忙碌的宣讲志愿者

   张惠热心公益和她极富影响力的宣讲,得了社会的赞誉,区司法局、区食药监局、南桥镇等纷纷请她加入宣讲行列,宣讲法制故事、食品安全知识、文明礼仪等等,而张惠是有求必应。不同的门类,她都要认认真真先做学生,再做先生。她用不同颜色的笔在她的备忘本上一条条标好宣讲时间、地点和主题。那积攒了厚厚一摞五彩的本子,就是她五彩的退而不休的生活写照。

2009年,张惠又接到一个重大任务,宣传世博会理念和文明礼仪,提升市民科学文明素质。她每天不断地“充电”,足迹遍布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部队、乃至外来人员聚居区,她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激情诙谐的风格进行着一场场宣讲。区内一所中学的校长起初对一个退休老教师的讲课表示怀疑,当听了张惠的课,他感慨地说:“我真没想到,你的知识那么新,知识面那么广,你的心那么年轻。”上海伟星集团老总请她讲了三次课,三次他都坐在台下认真听,认真记。这让张惠有不少感触:“群众太需要这样面对面的宣传了。”

许多地方点名邀请张惠去讲课,每到宣讲结束,总会有不少老伯伯老妈妈依依不舍地叮咛:“下次你再来讲啊。”每一次都会让张老师感动。

张惠实在太累了,急性肺炎终于击倒了她。在她住院治疗的20多天里,稍好一点,又向病友们宣讲开了。直到世博会闭幕,一年中,张惠老师仅世博文明的宣讲就达156场,平均2天就要宣讲一场,听众达2万余人次。她成为最忙碌的老年世博宣传志愿者,她的老爱人心甘情愿做她的“志愿者”。

今年56月份,张惠的老爱人因患癌症住院治疗,她在陪病期间,仍不忘为病友和医护人员释疑解惑,得到大家十分的尊崇和爱戴。她走到哪里,那里就是讲台,那里就充满了阳光和快乐。

没有一分报酬,她却乐此不疲,学习知识,传播大众,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成为她的自觉行动。她在一次演讲中深情地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奉献社会,是我永远的追求!”张惠荣膺“上海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今年61日,张惠又收获了“上海市儿童工作白玉兰奖”,这是上海市妇儿委对社会教育工作者最高的奖励。在奉贤区,她荣获了首届“感动奉贤人物”。一个个奖杯,都是一次次激励,都是一份责任的加码。张惠热爱这个讲台,只要群众喜欢听,她就会一直讲下去。

志愿心得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是我永远付之于行动和追求的目标。

w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