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斗毛加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青海红十字医院同志先进事迹斗毛加同志,女,藏族,现年37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中心医院团委书记、青海红十字医院志愿者服务部主任。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大力加强青年业务、理论知识,文体活动等各种阵地建设,取得了出色成绩,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组建的集医疗、文艺宣传为一体的红十字医院青年志愿者医疗宣传小分队经过紧张的培训和排练,立即开始了艰难的真情之旅。2006年5月,医疗文艺宣传小分队踏上了去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征途,此行的终点是班玛县,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条件的恶劣和高原反应带给队员的痛苦可想而知。为了保证这次行动的顺利开展,豆毛加付出了更多的辛勤和汗水,她不仅要细心观察每一名队员的身体适应情况,还要不断与当地卫生医疗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场地、食宿、演出等事宜,遇到什么问题,她总要及时联系解决,队员中出现个别反应剧烈时,她要立即组织大家进行救护。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队员们依然强忍并克服高山反应带来的头痛、恶心、胸闷和其它不可预见的各种困难,为当地群众一一进行了义诊,免费为部分僧人、贫困户送去急需的药物,还将精心准备的节目精彩地呈现给草原上的人们,在班玛县形成了空前的千人盛会,演出非常成功。当小分队结束了难忘的一周义诊活动就要踏上归途时,当地群众结队欢送,许多藏族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这个场面至今让队员们都无法忘怀。更让队员们不能忘怀的是2006年8月,他们曾历经艰险深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向常年战斗在这里的保护站职工免费进行了体检和演出,此举让保护站职工的深受感动,对她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她先后组织义诊文艺科技“三下乡”活动500多场次,为农牧民群众进行义诊达6万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0万余元、捐款捐物金额达8万余元,每一次活动她都参与,她既是组织者、带领者,又是执行者,有时她还要亲自演出节目。她带领的这支小分队在多次演出活动中都引人瞩目,产生了很大轰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医院的肯定和好评。先后代表红十字医院、省监狱系统、省司法系统参加过多场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了更好地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她利用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开展“共青团情牵农民工子女健康”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我省10000名农民工子女发放价值100万元爱心体检卡,活动当天她组织了100名农民工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同时参观医院博物馆,让农民工孩子感受大医风采,培养阳光心态,增进健康意识。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广泛动员和号召医院广大团员青年及医务人员充分利用丰富医疗资源,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0年4.14玉树发生地震,她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号召全院团员青年发挥青年团员志愿者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迅速成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在地震发生当晚,携带灾区急需药品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深入灾区乡村为灾区群众送医送药,救治病患和受伤人员,参与团省委医疗队救治及随访各类患者近2000例,救治危重患者近百例,转诊患者150余例同时在医院内她亲自参与及积极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快速有序地开展了灾区伤员的接诊、转运、分流、陪同检查、翻译等工作。地震当天接诊近100余人次,为医护人员在最快、最短时间内救治伤员,提供了保障。她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我院200多名灾区伤员一对一的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符合民族饮食的青稞炒面1000斤、酥油600斤,200多条毛毯,她每天奔波在灾区伤员的病房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伤员解决了生活急需品。为了有效的开展对地震灾民的心里援助工作,她积极组织来自全国及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省司法厅等地的心理援助志愿者于4月16日起在中心院开展心里援助工作与住院的132名患者建立了咨访关系,并予以积极关注,咨访率占患者总数的95%,经过筛查评估其中11名患者存在较为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通过她的积极组织协调及心理援助工作者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身心也逐渐康复。

  斗毛加同志根据灾区伤员收住情况及科室所需,将生活照料组的90余名志愿者分别安排到骨科、胸脑外科和急诊外科三个灾区伤员较为集中的病区,为灾区伤员开展日常洗漱、洗脚、修剪指甲、床上擦浴、会阴冲洗等日常照料工作,志愿者采用24小时服务制、节假日不休息,共计照料灾区伤员200多名。在全院医护人员及300多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灾区伤员无一例出现并发症,圆满地完成了抗震救灾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志愿者服务工作亮点频出成绩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曾多次荣获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及全省十大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