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鲁长春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鲁长春同志,男、现年30岁。系湟源县申中乡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申中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申中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他热情、开朗,朝气蓬勃。从事少先队工作以年来,他始终把孩子们的信任当作荣耀,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近年来,在共青团湟源县委和湟源县教育局的指导下,该同志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服务精神,以“撒播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行动口号,组织学生深入村、学校开展科技、文化、教育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的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该同志紧密结合本校实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少先队员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每年通过组织招聘会,从众多的应聘学生中挑选优秀的作为少先队志愿者成员,并将其分块管理。并在少先大队中成立了一个志愿者服务分队,选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志愿者负责人,联系好一个少先队志愿者服务基地,每学期在基地上开展一次活动。

  二是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学校积极倡导师生开展各类捐款捐物和爱心活动,以身作则,带头捐款捐物,并对学习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动员志愿者积极帮扶。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湟源县寺寨乡七六洪灾等重大灾害面前、在向重病学生王炯等多名学生献爱心活动中、他组织全校师生合计捐款两万余元;他还准备将这项活动持久搞下去,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的活动,切实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监督各班的卫生值日、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使学校的校容校貌有了明显的改观,有力保证了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走出校门服务社会。该同志经常组织志愿者走出校门参加义务服务活动,结合植树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组织学生开展植树、劳动、创卫等活动。特别在每年的纪念学习雷锋系列活动中,他带领广大少先队员志愿者走进五保户,帮助孤寡老人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给老人们及时送去社会的关怀、党的温暖;走进村社打扫卫生,既培养了同学们爱劳动的习惯,又美化了环境;

  少先队工作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少先队工作也是单调的。但鲁长春同志对工作却充满了热情。他想,既然学校领导信任我,我就要有信心干好这份育苗树人的崇高事业,决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如此坚定的信念促使他走上了开拓进取,探索前行的艰难之路。为了打开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鲁长春同志可以说是尽力做好了少先队工作。

  经过太多的努力,付出太多的汗水之后,少先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全体师生的认同,领导的赞许,但鲁长春同志并没有因此而停住脚步。他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志愿者,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不仅要把自己的一片爱心倾注给队员,还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来对待和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的人才。

  我们也深信,通过他各方面的实践、摸索,在今后的少先队工作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他一定会成为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红领巾带头人,让星星火炬在新世纪有更加灿烂的火焰!

志愿者服务心得体会

湟源县申中乡中心小学教师:鲁长春

  志愿者很平凡,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制服;志愿者不平凡,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志愿者是快乐的凡人,也是人间的天使,而我正是其中一名快乐者,也是一名志愿者!

  自参加几次校内校外志愿服务后,我产生了很多的看法与感想。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想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或者对身边某些弱势群体出一份力,尽一份心,为他们谋些幸福;

  在学校,为增强少年儿童服务社会、融入社会的意识,我分年级组织学生参加了到田间收大豆、拾土豆、装车和清扫村间道路两侧垃圾、到五保户家打扫卫生、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捐款捐物、送温暖等服务活动。通过这几次活动使全体同学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劳动的技巧,懂得了“劳动最光荣”的道理,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修养,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学校把社会作为实践的场所,让我们的学生参与社会,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有所启示。启发了学生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自己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学生学会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处于当今这个时代的小学生,大多都是父母的宝贝,家庭条件的优厚和父母的宠爱,使他们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都有所欠缺。通过服务活动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懂得了父母的辛苦,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这些都能够促进学生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抵制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思想的侵蚀,避免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并且使全体学生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在小学一年级时所学的那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组织学生进行社区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引导学生初步接触、了解了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更让学生明白了学会独立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这些出生牛犊的小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他们即将面临的困难。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越能适应它。也同样通过加强劳动观念,从而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参加实践活动,对于小学毕业班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是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也是这个活动开展的初衷;二是增加学生与外界的交流,使得学生不再死读书,读死书,明白社会知识与书本知识相结合的道理。从而自觉的、主动的、十分愉快的去学习;三是让学生们学会感受社会,体验社会,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自觉地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去感受更广阔的人生。四是学会了如何进行合理的、有效的劳动分工。

  每次带着学生进村打扫卫生、到五保户家服务,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也让学生在自愿的服务中尝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记得每当离开,同学们总有些不舍,感叹一个小时这么快就过去了。转身回顾他们,他们激动的眼神是多么地渴望我们下次再来。每次服务回来,总忍不住在日记上写下当天自己的感受,还记得散文家林晓风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名字会被记多久,很多时候来来往往行走匆匆,人与人之间总是擦肩而过,来是偶然走也是必然的。我不在乎自己的名字会被人记多久。倘若一个人被记住了十几年,应该感到欣慰,而我只有一个名字叫志愿者,我希望尽我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我并没有那么伟大,但我会贡献更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我渴望用我的微小举动去影响我身边的人。当我让座时,我开始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管做好自己让自己快乐,无愧于心。我希望我家的老人在车上也能受到同样的对待,这就是我要的回报。

  在这,我又要引用毕淑敏的话: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又燃起了希望之火;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加入青年志愿者这个组织,立足社会、融入社会,提高我们教师自身道德修养。让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不为报酬,自愿为社会和他人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用实际行动默默点缀我们的生活,陶醉我们的心灵。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