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孙暄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在玉树州孤儿学校,有一位62岁的老奶奶,她每天早晨6:30准时起床,陪伴孩子们出操,帮助孩子们洗衣、做饭、洗脸、梳头,照顾年幼的孤儿吃饭、睡觉,辅导功课,一直到晚上9:30孩子们晚自习后,她还要给家中失去亲人的孤儿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地震带给孩子们心里上阴影和失去家人的悲痛,一直等孩子们全部就寝后她才肯休息。她就是来自北京铁路局的一名退休职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的志愿者——孙暄。

  孙奶奶2009年退休,老伴是北京市民政局一名退休处级干部,儿子结婚成家,去年孙奶奶喜得爱孙。本可以在北京家中享受退休生活的她,2010年“4.14”地震灾害发生后从电视上了解到玉树州孤儿学校几百名孤儿学习、生活需要照料,她不顾家人的劝说,毅然来到玉树州孤儿学校,当起了一名志愿者。她克服高寒缺氧、失眠多病、饮食不惯、语言不通等困难,努力适应高原生活,坚持自学民族语言,从一开始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到后来担任语文老师,如今已经可以用简单的藏语和孩子们交流,而且经常用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和孩子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交”。

  当有人问起孙奶奶:“是什么动力在支撑你在这么艰苦的条件当起了一名志愿者?而且一住就是两年”。她说我退休了,给国家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贡献,我只想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灾区的孤儿特别是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使这些不幸的孩子们享受到家庭温暖和亲人的关爱。

志愿者的体会和收获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的强烈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我和很多志愿者一样赶往玉树,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和玉树的同胞们一起渡过难关。

  由于学校的需要,2010年我四次到玉树孤儿学校去做志愿者。同时因震后的特殊情况,一些学生到内地上学,我在北京时还抽时间去看望在北京、石家庄、辽宁本溪读书和休养的孩子们。在和学校师生们接触的过程中,不但加深了感情,也了解到一些情况,特别是一些学龄前的孩子跟一年级在一起上课,互相影响,大家都学不好。我在年底建议学校办学前班时,校领导表示缺乏学前教育的师资,于是我做了承诺,决定2011年到孤儿学校办学前班。其实我也没做过教师,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朋友帮我联系在人民大学附属幼儿园学习了一段时间,受益匪浅,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

  2011年4月8日我来到玉树,经过几天的准备,于4月14日玉树地震一周年的日子,学前班正式开班,孩子们的年龄在4—7岁不等。当时设备简陋,几乎没有什么玩具,但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语言不通。班里十个孩子中只有一个会说简单的汉语,两个会一点点,其他孩子基本不会。另外就是一些孩子有打架、说谎、拿别人东西的坏毛病。针对这些情况,我首先对他们进行品德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懂得怎样做人。我请会汉语的江永群措小朋友做我的小翻译,给孩子们讲诚实的故事,并把我从北京带去的一些教小朋友讲文明、懂道理的童话光盘给他们看。在较短的时间里,孩子们不但改了不少坏毛病,还提高了汉语水平。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他们也会反复,不能靠打、压,要培养他们自觉遵守道德规范。他们犯了错误,我就讲道理,引导他们自己承认错误,只要他诚实了,我就不批评,而且告诉小朋友,我们要表扬他,让大家学习他的诚实。在开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小朋友就学会了儿歌、歌曲共二十首,学会了从一数到一百,而且学会了几种折纸、翻绳等。之后的几个月,我还自制一些教具,给他们教了汉语拼音,十以内的加减法等。

  为了培养孩子们全面发展,我们的素质教育从讲卫生、懂礼貌入手,教会他们每天早晨洗脸、刷牙、梳头,饭前便后洗手,随时擦鼻涕等。同时,我们经常给讲礼仪,教会他们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小朋友之间要团结,互相谦让,和谐相处,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第二炮兵部队的支援下,我们增添了许多玩具,对孩子们的培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我都会带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和户外活动。在短短的时间内,孩子们的潜能发挥出来,取得了很大进步,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肯定,学前班表演的节目几乎成了学校的形象工程,每当学校有什么活动,都会让学前班的小朋友表演。八一建军节前夕,我们把孩子们的活动拍了一个小片子送到二炮,作为感谢和节日的礼物。第二炮兵邓副政委在给我的回信中说:“看到来信中介绍的情况以及制作的视频和照片,对学校环境发生的变化,对同学们取得的进步,我感到十分高兴。”“您不顾年事已高,远离繁华的首都,放弃优裕的生活,自愿到玉树进行支教,给那里的孩子送去了知识,带来了欢乐。您的行动,生动反映了乐于奉献的思想品质,令人非常敬重,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2011年九月,我服从孤儿学校领导的安排,担任了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并兼任班主任及音乐、礼仪、故事等课程的教学。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我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校其他同学讲礼仪,教他们唱歌等。同学们给我写信说:“您的智慧、勇敢、善良,都让我们钦佩不已。”“您的无私奉献,教我们学会了坚强,给了我们温暖和自信。”

  总结近两年在玉树做志愿者的经历,自己有很大收获。

  一、到灾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一定要去接近他们的生活,不管是老师、炊事员还是学生,都要尊重他们,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去做,就一定会有回报。我在孤儿学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会热情的帮助我,老师们有什么难处,学生们心里有什么想法也愿意跟我说,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以至于很多外边来的人都以为我就是当地的老师。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二、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坚持就是胜利。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高原玉树,各方面条件都有很大差距,我也遇到很多困难,也会有很多苦恼和困惑,我也在不断调整自己。我总是用温家宝总理去年在玉树视察灾情时的讲话鼓励自己,“相信每天太阳总会升起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一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就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怀。

  三、不以善小而不为。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雷锋精神伴随我们长大的一代人,我觉得做一个志愿者,一定要扎扎实实,不惜从任何小事做起。

  总之,做一个志愿者,到社会上去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不是救世主,不要居高临下,只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做力所能及的平常事。同时,志愿者也不是苦行僧,也要把自己的生活调整好,在幸福快乐中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