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就志愿服务工作答记者问

首播

重播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际志愿者日前夕,记者就志愿服务工作采访了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情况。

  答: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中央文明委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组织协调和强力推动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城乡越来越广泛地开展起来,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成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的生长点,成为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有效途径,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充分展示中国人民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的精神风貌,有力推动了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人际关系的形成和发展。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城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西部文化建设、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社区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和发展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问:请您谈谈如何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答:志愿服务文化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核和精髓,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须把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和文化的思想教育功能,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通过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的进展和成效,积极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形成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良好文化生态。要在引导人们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网上推荐、征集志愿者心得体会等活动,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志愿服务意识,增进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认同。要在进学校、进社区上下功夫,把志愿服务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现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把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之中,充分利用社区市民中心、社区文化站和板报橱窗、通俗读物等,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力度,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使志愿服务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问:今年,中央文明办重点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请您介绍一下这项活动的进展情况。

  答: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始终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点领域。继去年强力推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后,今年,中央文明办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组织动员人们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体系。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要求,组织志愿者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增强他们的就业稳定性。组织专业志愿者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增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推动建立农民工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组织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使他们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组织志愿者向农民工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高他们的文明素养,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86个城市和105家中央企业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收到很好社会效果。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募集8000多万元资金,为各地开展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

  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请您介绍一下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精心设计开展人们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要积极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精心培育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及时总结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的创新经验,让蕴藏于人民中的志愿服务热情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人人支持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人才保障。要健全完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文明委的领导作用和文明办的牵头作用,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