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黑龙江省 林彬

首播

重播

  

林彬

林彬

  林彬,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于1972323出生,现为牡丹江市阳明区前进办事处机车东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劳动保障工作站站长以及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领导。

 

  林彬同志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3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林彬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群”,不断开拓创新,先后组织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志愿者助学服务队、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八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达400余人。经常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活动,在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社会稳定、社区和谐奠定了基础。

 

  林彬同志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社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开创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新局面。

 

  她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自觉自愿为居民服务,社区的各项工作才有起色。在林彬的带动下,机车东社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年龄性别,有义务宣传员、信息员、医护员、值勤员、卫生员等共计四百余人。志愿者们随时提醒入住小区的居民,告别陋习,文明从自身做起,文明从小事做起,2010年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示范社区。 林彬同志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们开展各项活动:鼓励老年志愿者们发挥余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各项活动,维护社区健身器材、公益设施,义务到周边网吧巡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组织中青年志愿者发挥专长、尽己所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家电维修、法律咨询、义诊、家政等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林彬同志还与辖区孤寡老人周长才、孤儿曲秋实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国家政策为他们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定期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及时帮助解决,逢年过节还为他们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每月帮助他们打扫一次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欢笑和希望。

 

  在林彬同志的带领下,社区的各个志愿者队伍都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为社区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些志愿者弘扬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传统美德,宣传良好的价值标准和道德准则,并且常年开展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截止到现在,开展各项活动16次,每位志愿者平均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达156小时,取得了明显成效。

 

  林彬同志非常重视社区老年志愿者活动,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服务,鼓励他们成为社区老年服务志愿者,发挥余热和个人潜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既服务他人,又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目前社区共有96名热心社会公益服务的老年志愿者,他们以活动积极、服务热心,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贡献最突出的一支,在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在老年志愿者队伍的带领下,结合实际,不断拓展服务,把志愿者服务延伸到社区服务的各项领域,包括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纳入服务、劳动保障等等,将服务对象延伸到残疾、特困、失业人士和全体社区居民,组织志愿者长期无偿提供精神、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康复等综合服务。

 

  作为一名志愿者,林彬同志认为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尤其不应该放过小事,若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她就觉得有份成就感。社区居民郭淑秋属于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离异,本人下岗后,她和女儿生活没有一点儿着落,林彬同志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按照国家政策帮助郭淑秋申请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使郭某生活有了着落,但由于郭某曾一度听信李洪志妖言,迷信法轮功能治病,从此便陷入火坑一发不能自拔,街道和社区领导多次开导教育,在她的女儿去世后,她更是一蹶不振,精神恍惚,林彬同志还多次发动志愿者向郭某献爱心,积极帮助她联系住处,还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好好生活,目前她的精神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林彬同志非常热心于对弱势群体的服务,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不断拉近了与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的距离,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

 

  社区老党员刘淑起今年70多岁了,自己一个人生活,靠微薄的遗属费维持生活,2008年国家出台了“五七工”政策,林彬同志马上到刘淑起家将这项政策向她做了详细的宣传,使她享受到了这项政策,改善了她的生活状况,因为刘淑起年龄比较大,林彬同志还经常关心她的生活,帮助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电字、缴纳取暖费等等,还经常与她唠家常,讲笑话,经常逗得老人哈哈大笑,欢歌笑语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林彬所在的社区中登记的残疾人有152人,他们中不乏年事已高的老年人,林彬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们定期到他们家中服务,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并号召邻里互帮互助,特别是冬天下雪,单元门前雪厚路滑,对他们出入有造成很大不便,所以每到下雪后,林彬组织社区志愿者早早地就把门前楼后的雪清扫干净,以方便老年人的出入,同时也给其他居民带来方便。社区还有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名叫何芬,她独自带着弱智的儿子生活,生活非常艰难,为缓解她的生活困难,林彬每到年底都为她送去米面、豆油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为了减轻她的生活压力,她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她家里与她谈心,给她枯燥的生活带来了欢笑。社区每个弱势群体居民的家庭现状都在林彬的脑子里,她定期安排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给他们带去了社区的关怀和党的温暖,不仅更令志愿者了解到民间疾苦,使他们日后养成了主动扶弱帮困的意识,也使社区发展成先进帮落后,共同进步的和谐社区。

 

  一年来林彬同志为弱势群体提供多项服务和转介服务160余次,为社区群众服务达300人次共800多小时,从而带动了社区建设工作,使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几年来,林彬同志作为社区志愿者的领导者和参与者,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各种服务,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使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不断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并发挥出了志愿者的热心和智慧、真诚和友谊,将社区建设成为更加文明、进步的和谐社区。

 

    心得:

 

  我是牡丹江市阳明区前进办事处机车东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劳动保障工作站站长以及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领导。

 

  我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3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群”,不断开拓创新,先后组织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志愿者助学服务队、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八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达400余人。经常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活动,在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社会稳定、社区和谐奠定了基础。

 

  我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社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不断开创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新局面。

 

  志愿服务有些人说累,但我不那么认为,因为,你只要不把每次的服务当成一种任务,而是当作一件充满乐趣、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就会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我们社区的老党员刘淑起今年70多岁了,自己一个人生活,靠微薄的遗属费维持生活,2008年国家出台了“五七工”政策,我得到消息后,马上到刘淑起家将这项政策向她做了详细的宣传,并陪同她到原来工作的单位去办理各种手续,2009年年底,她享受到了“五七工”的退休待遇,极大地改善了她的生活状况,虽然为了这事儿我跑了好几趟,但她能享受到国家的政策我从心里由衷地高兴,因为刘淑起年龄比较大,自己居住很孤单,我就经常在入户调查时顺便到她家去看看,关心她的生活,帮助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电字、缴纳取暖费等等,还经常与她唠家常,讲笑话,经常逗得老人哈哈大笑,欢歌笑语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也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和自豪,刘淑起老人逢人便夸“机车东社区的小林子真好!”。

 

  我所在的社区中登记的残疾人有152人,他们中不乏年事已高的老年人,这些老人一直是我关心的对象,我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们定期到他们家中服务,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并号召邻里互帮互助,特别是冬天下雪,单元门前雪厚路滑,对他们出入有造成很大不便,所以每到下雪后,我组织社区志愿者早早地就把门前楼后的雪清扫干净,以方便老年人的出入,同时也给其他居民带来方便。  

 

  社区还有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名叫何芬,她独自带着弱智的儿子生活,生活非常艰难,为缓解她的生活困难,我每到年底都为她送去米面、豆油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为了减轻她的生活压力,我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她家里与她谈心,给她枯燥的生活带来了欢笑。社区每个弱势群体居民的家庭现状都在我的脑子里,我定期安排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给他们带去了社区的关怀和党的温暖,不仅更令志愿者了解到民间疾苦,使他们日后养成了主动扶弱帮困的意识,也使社区发展成先进帮落后,共同进步的和谐社区。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从事的不仅是志愿者服务工作,还负责整个机车东社区的全面工作,虽然平时的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是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一生的荣耀,能够为社区居民服务也是我的一种荣誉,能够为社区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