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黑龙江省 范世龙

首播

重播

  

范世龙

范世龙

  

    他警校毕业,励志崇高怀揣梦想;他身体魁梧,是一名优秀特战队员;他目光坚毅,放射万道正义光芒;他话语不多,却是句句铿锵有力;他爱岗敬业,谱写追逃缉凶传奇;他扶困救危,践行为民服务的誓言……。无论是抗震救灾、援疆维稳,还是清网行动,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用忠诚与奉献守护着冰城的繁荣稳定,用汗水和热血丈量着百姓的祥和安宁,他就是特警一大队民警范世龙。

 

  该同志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期间,参与抓获7名逃犯,其中“清网行动”逃犯2名;近几年来,他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逃犯24名,参与破获刑事案件62起。

 

  范世龙,男,19803月生人,大学文化,毕业于哈尔滨市人民警察学校,2001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一大队科员。近年来,该同志荣获全省公安系统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7年初夏,范世龙的姥姥患脑溢血且瘫痪,要去医院检查。他“打的士”时,很多司机就是不拉。他听说:一个农民工王正旺发达后,救助了30多个残疾孤寡老人,还买了一台专用面包车为老人服务。他承诺:有困难的老人打114找我,愿为您免费服务。范世龙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这个电话,体态较胖的王正旺仅20分钟驾车赶来。期间,范世龙真诚郑重地说:我是一个警察,在你干的事业上也能伸把手、出点力。不久,经王正旺介绍,范世龙结识了信恒小区74岁的特困孤寡老太太程学芳,丈夫因治疗尿毒症花光了家里积蓄,在举债10余万元后去世。儿子又在一次车祸中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媳一走了之,儿子去农村成家,她带着小孙女靠捡破烂应付生活。范世龙义无反顾的照顾起了老人。几年里,范世龙又陆续与新村、泰山小区居住的3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他象照顾自己爹娘一样照顾她们,她们视他就是自己的亲儿子。

 

  2010年,范世龙与王正旺商量“出台”了一个“以这20人为核心,广泛吸纳社会各行各业爱心人士,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扩大救助范围于市8个区,并把救助特困孤寡老人延伸至残疾、幼小及弱势人群。在拟报市总工会后,被冠名为“哈尔滨市总工会紫丁香爱民服务车队”,设立了办公室,开立了捐助银行账户。制订了车队服务宗旨:为哈市残疾、孤寡、幼小及弱势人群提供义务周到的救助服务,特别在不敢救助的复杂情况下,敢于伸出援手。救助系义务性质,若发现有人收取被救助人钱物即开除出车队。并将车队更名为“爱尚爱”爱心服务车队。

 

  从那天起,这支自发组建、农民工、医生、警察、个体户、狱警、特警、教师、企业家参与、拥有20台私家车的车队开展了覆盖市区“尽我所能”的救助活动,该车队的救助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行各业的百名志愿者纷纷“加盟”并分配到车上。这支活跃在哈尔滨市区的敢于担当、扶弱救残的“爱尚爱”爱心服务车队,几年来,对哈市残疾、孤老、幼小及弱势人群一次次伸出不求名利回报的援手,使他们感到了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到活雷锋就在温馨的生活中。据不完全统计,该车队共出车600余次,救助1000余人;仅范世龙在工余时间就救助了150余人,他把一腔热血倾注于所挚爱的救助行动上,被广大市民及志愿者誉为“具有菩萨心肠的好特警”。

 

    心得:

 

  志愿者是个神圣的名词,是参与的象征、是博爱的体现、是爱心的代言,它没有掌声、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在未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前,我认为从事志愿服务是慈善为怀、乐善好施,是单方面的施予。现在我却感到,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和责任,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志愿是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志愿就是奉献,就是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不为报酬,自愿为社会和他人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我想,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好心。其实,只要我们愿意、用心,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志愿者,为身边的人服务。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种感觉是在真正做志愿者之后才获得的。志愿服务是义务的、无私的,志愿者牺牲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换来的是他人的微笑、感激和快乐,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收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