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陕西省 西京志愿者服务队

首播

重播

 
 

 

西京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85月,现有固定医护人员志愿者2200名,在职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600多人。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号召,立足卫生行业,坚持与医院医教研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医疗保健服务为重点,充分发扬“扶贫济困、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志愿者风貌,塑造了西京人忠诚、博爱、奉献、进取的精神品格,把更多的关怀送给需要的人,推动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和品质。西京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医院被授予“陕西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西京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爱心活动多次被《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健康报》、新华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一、注重建章立制,构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每年为志愿者活动划拨20万元专项经费,专门成立了西京志愿者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制定了《西京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西京志愿者考评制度》,严格执行志愿者招募、初选、培训、考核及实践上岗制度。定期组织志愿者礼仪培训、拓展训练,增强团队凝聚力。对志愿者参加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总结情况,召开座谈会和交流分享会,将各科室、各小组以及优秀志愿者好的经验和做法,汇集编刊在院报院网,扩大活动影响。每周举行优秀心得展评,每月评选“志愿者之星”,每年度评选优秀志愿者标兵,对服务规范、表现优异的志愿者给予表彰奖励。注重内部激励机制,组织志愿者进行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等的拓展训练,吸引了一大批医护人员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目前,2000余名志愿者在门诊、进病房、走乡村、入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均参与服务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足迹遍及西北各省、市、乡、镇及山村,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共下乡义诊、健康宣教、扶贫帮困3500人次。

 

二、立足医护工作,打造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者服务队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辐射,把爱眼日、妇女节、植树节、青年节、重阳节等特殊节日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情系抗震救灾。汶川抗震救灾发生后,医院收治四川地震灾区转入患者200余人,西京志愿者服务队在2小时就内召集第四军医大学及医院500余名川籍医护志愿者走进病房,每天为灾区伤病员开展心理救治、方言翻译、病床陪护、医疗协助等一对一服务。玉树抗震救灾中,西京志愿者再次体现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专业的医护服务、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灾区伤员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开展门诊志愿活动。“西京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院近千名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天在门诊大厅进行导医导诊、信息咨询、出入院办理、协助化验取药等服务活动,形成医院学雷锋志愿活动的一项长效机制。四年来,累计服务患者40余万人,成为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入病区提供爱心服务。以医护人员为主体的专业志愿者在全院40多个病区,为孤寡老人、残障贫困、老少边穷等特殊住院患者提供生活护理、沟通交流、陪同检查、健康教育、重症患者陪护及预约诊疗等服务。举办健康公益大讲堂。坚持每周在门诊大厅举办一场公益大讲堂,选派专教授志愿者,向群众讲解常见病的治疗、康复以及预防知识,讲百姓所想,答百姓所问,自201010月开讲以来,已举办103场,30多万人受益。结合特色活动实践锻炼。积极鼓励优秀志愿者参加西京十佳青年评选,西京精美护理单元和个人评选,西京文化知识竞赛,西京通讯员报道培训班等活动,在多种活动实践中提升志愿者精神境界,培养良好作风。

 

三、着力扶贫济困,延伸广阔的志愿服务内涵

 

扶贫济困是西京志愿者服务队从未间断过的服务项目。参与基层医院帮带。近年来,先后有700余名医护骨干志愿者参加医院500余批次医疗队,积极帮带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安塞县人民医院、二炮534医院、海南琼海市人民医院等13个省24家军地医院。积极参加先心病患儿救助行动。20093月起,服务队每年定期组织志愿者医疗小分队,赴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陕西等地救助先心病患儿,医院积极与大型企业、基金会、实业家联系,成立医疗救助基金,现已帮助贫困危重患者2000多名。广泛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积极开展“滴水献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南方雪灾、汶川、玉树震区、西南干旱灾区的同胞捐款捐物累计70多万元。近几年,定期在全院组织向福利院、老少边穷地区卫生所、山区学校捐物捐药,价值40多万元。踊跃投身社会志愿者公益活动。先后组织130多支志愿者医疗队,深入基层、企业和农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免费检查身体,发放健康宣传资料,惠及西北20余个省、市、区,25万群众直接受益。2008年,医院整形外科樊星医生作为全省三名明星志愿者代表之一,参加陕西广播志愿者希望之行,并作为志愿者代表宣誓发言,历时8天,74名志愿者驱车行程近千公里,到达青海玉树为藏区孩子捐赠体育文娱用品,并在青海玉树州为熊宁爱心希望小学选址奠基,活动反响巨大。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