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黑龙江省 穆洪斌

首播

重播

  

穆洪斌

穆洪斌

 

 

  穆洪斌同志,现任黑龙江省机场集团团委副书记,具体负责省机场集团团委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工作中,他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奉献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和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提升青年责任意识、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团员青年的良好窗口形象和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展现,社会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穆洪斌荣获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

 

  一、开展“共青团牵手扶贫帮困工程”志愿主题活动

 

  公司团委自2002年提出了开展“共青团牵手扶贫帮困工程”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向灾区捐助、向家庭困难的学生和孤寡老人捐助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奉献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穆洪斌同志组织开展了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西南旱灾区捐款活动,共计捐款6.7万元。他组织各基层团委结合自身情况创造性地开展了此项活动,机务保障部团支部自2001年连续11年看望太平镇敬老院孤寡老人,共购买慰问品总价值共计14000余元。公安局团总支自2002年连续10年对太平镇双庙村的6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共捐款、捐物总价值20000余元,通过他们的资助,已经有1名学生考上了大学,1名考上中专。旅客服务部团委自2005年连续7年对哈尔滨困难职工救助服务中心开展捐赠活动,共捐赠衣物、书籍等物品2700余件。

 

  二、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穆洪斌同志以志愿服务赛事和会议、参与红马甲品牌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为载体,以展现团员青年良好窗口形象和精神面貌为目标,扎实推进志愿者服务品牌建设。

 

  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春运、暑运、黄金周等运输旺季,穆洪斌同志组织和参与了学雷锋志愿活动,为乘客提供了首次乘机、爱心陪伴和主动援助等服务,累计服务旅客2万余人,受到了旅客的赞誉。20092月穆洪斌同志联合哈尔滨团市委开展了志愿者服务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活动,共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哈尔滨机场6个志愿服务岗为3000多名国内旅客和1000多名外国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受到了中外旅客的赞誉。20121月,按照集团要求为第六届国际机场协会亚太地区人力资源最佳实践研讨会提供志愿服务,穆洪斌组织了30名英语志愿者为来自世界20个机场50多名外国与会代表提供“管家式”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800余小时,圆满完成了翻译、引导等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了外国嘉宾和上级领导的好评。

 

  ()积极参与红马甲品牌建设。2012年公司推出了“红马甲”服务品牌建设,穆洪斌同志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组织了“红马甲”志愿者的招募,共招募志愿者230余人。对志愿者服务情况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并对志愿者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志愿活动中,穆洪斌和广大团员青年能够深刻诠释志愿奉献精神,积极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尤其在航班大面积延误时,在协助航空公司安抚旅客、进行信息发布和帮助旅客改签、退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到目前,设立志愿服务岗5个,公开服务项目20余项,共有600余人次参与了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旅客1.5万人次。

 

  ()提高团员青年劳动意识。穆洪斌同志组织并参与了机场环境保护体验日、春季植树和种花等义务劳动,清洗高架桥栏杆200余米、清理候机楼停车场及周边1000余平米,打扫卫生死角50余处,植树和花草18000余株。通过义务劳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服务意识和团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热爱机场、建设机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认真做好青年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

 

  注重青年志愿者学习。组织青年志愿者学习团十六大,团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十六大与我”为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学习提高了团员青年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定期向青年志愿者推荐和下发好书,购买了《共青团十六大报告学习读本》、《羊皮卷全书》和《卡内基写给青年的全集》等书籍700余册。协助基层团组织成立青年读书组织和建立青年读书角,吸引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学习活动中。

 

  服务于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穆洪斌同志精心设计各类载体,服务于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需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首都机场集团青年大讲堂,邀请哈尔滨团校教授讲课,组织团员培训班。另外,还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帮助青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掌握过硬的本领,促进青年岗位成才。高度重视对优秀青年志愿者的选拔培养,积极向公司党委推荐优秀青年志愿者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和后备干部人选,畅通团员青年成才的多种渠道。经常性地深入青年中了解情况,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青年的意见建议、要求愿望,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切实维护好青年合法权益。组织公司领导面对面座谈会、青年员工拓展训练、演讲比赛和美化机场环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活跃他们业余文化生活。

 

  提高青年志愿者业务能力。为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技术水平,调动他()们学业务、钻技术的积极性,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岗位技能大赛,近几年,共组织各类技能竞赛20余场次,金玲等14人被推荐到黑龙江团委成为全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认真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活动,强化了青年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所在岗位安全保障系数,达到了安全关口前移的目的。

 

  成绩已成为过去,面对未来,穆洪斌同志将一如既往的关心社会、服务青年,以自己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一名团干部和志愿者的职责,为黑龙江省机场集团品质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心得:

 

  作为一名黑龙江机场集团团干,我深知身上肩负着参与志愿者活动和管理志愿者活动的两副担子。下面我从这两方面谈一下我的体会:

 

   一、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的体会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可以说是志愿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突出的感受就是通过志愿服务平台,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整个工作过程中,我所代表的其实并不是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志愿服务团队的声誉。我对每个人都一直在微笑着,在他人需要时总是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帮助。

 

  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志愿者,当以爱心为前提。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人温暖的感觉,因为爱心最具魅力。做志愿者就好像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小型平台,真正全身心投入地去工作,因为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明白,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与公共关系。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我是在真正做志愿者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

 

  者的真谛。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认为应该更加努力地去服务社会,去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人看到希望。

 

  二、作为一名志愿者管理人员的体会

 

  要把志愿者服务做好,就要把志愿者服务与中心工作、加强团工作、尊重志愿者的主体地位等工作结合起来。

 

  一是要坚持围绕公司中心工作谋划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紧紧围绕公司发展进程中的中心工作,找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切入点,思考、谋划和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黑龙

 

  江机场集团把开展“共享阳光――共青团牵手扶贫帮困工程”、志愿者服务旅客等主题活动作为有效载体,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是要把青年志愿者工作作为加强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动员方式。积极适应青年群体分布、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新变化,充分借助志愿者这种工作方式来有效地推动共青团组织的全局性工作,把志愿者工作与青年工作融在一起。

 

  三是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凝聚和服务。以志愿精神吸引、凝聚、感召青年志愿者,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在开展服务、学习成长、权益维护、提升技能等方面的服务,促进青年志愿者健康发展。

 

  四是要坚持尊重志愿者的主体地位。把“以志愿者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青年志愿者工作始终,提思路、做规划、抓落实等都要以青年志愿者的内心认同作为根本出发点。特别重视青年人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表达出来的内心精神追求,进一步调动激发公司广大青年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内在积极性。

 

  五是要努力形成开展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要把弘扬志愿奉献精神、激发青年热情、发挥志愿者专长、灵活安排时间等工作与公司和本单位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把分散在全公司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奉献精神和有效力量,汇聚成志愿服务的整体力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通过参与和管理志愿者活动,我在奉献、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它不是物质、金钱,而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自己倍感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更增添了一份对志愿者工作的敬重和对管理工作的责任感。我想这种敬重及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石,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