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内蒙古自治区 高登云

首播

重播

 
 

  高登云同志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旗一中退休教师。自退休十多年来,他不收一分钱,“有呼必应”为阿镇地区的中小学师生和寒暑假期的大学生讲授“书学”理论,依据“课标”要求教写规范字。使3200多名师生受益。同时在王府路社区、平安社区办了免费书法(写字)班,(每周六日上午9:00-11:00教学)教出家庭贫困生178人,社区中小学生写字班至今持续开办着,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从未迟到、早退、耽误过一节课。

  以“教书育人”、“立德勤学成才”为主题,经十年勤学积累,编著了近二十万字的“学书”(写字)的教学参考书《笔墨缘》,已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于2011年10月捐赠给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600册,价值11280元。

  2009年6月29日,被伊旗文化广播电视局聘为“文化市场义务宣传员、监督员”,他工作认真负责,受到旗市有关部门的多次表扬和奖励。2011年1月被自治区宣传部、文明委、文化厅、关工委评为“全区文化市场、社会宣传监督工作优秀义务宣传员、监督员”。

  2010年3月、2010年6月、2011年9月先后被伊旗科协、阿镇党委、旗高级中学聘为“义务科普宣讲员”、“社区居民大讲堂讲师”、“师生大讲堂讲师”。他依照旗委政府“创城”的统一安排和要求,以“文明礼仪”、“素质教育”、“科学发展”等为主题,认真宣讲,每到一处讲课,深受听众的欢迎和赞扬。因为他备课认真,做到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曾先后被评为“全旗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全旗三十佳文明市民”、“全旗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全市百佳文明市民”、“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

  心得 人老情未老     

   “人越老越应该珍惜时间,力所能及为社会多做点好事,因为这是人生的最后一站……”

  这是我常说的一句话。

    我叫高登云,是伊金霍洛旗一中的一名退休教师。耕耘了一辈子,成就有多少,我不敢说,但是回想起那些三尺讲台的时光,我发自内心地觉着充实。老朽已是“古稀”之龄,退休在家却不甘心做富贵闲人。这十几年来,我拿着大大小小的毛笔,走遍了学校、社区,给孩子们免费讲授书法课。人们说我“惦记着广大青少年,退而不休,不图名、不为利,十多年如一日,义务为社会义务做了诸多贡献。”我觉得吧,老师这个行业,如果用心做一辈子,真的会养成一种闲不下来的习惯,会时时处处为孩子、家长着想,会不由自主想把自己所有的才华贡献出去。而做这一切的时候,也就不再讲究任何金钱方面的报酬。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无色而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遗忘了书法,不少老师、学生的字写得乱七八糟很不美观。学习书法不仅可以改善一个人的写字状况,培养人的文化素养、审美素养、创造素养,更重要的是可以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对于语文教师,尤其是那些在书法方面有所成就的人,教给孩子如何写规范字、写好字的方法,我觉得是一件极其应该做的事。且不说“为大家为社会做贡献”,于自己,这样教授、讨论的过程,是展示我们一生所学才华、体现我们人生价值的过程,是极其值得我们去做的。

    我在伊金霍洛旗王府路社区、平安社区办了免费书法班,每周六日上午教学,来学习的有学生有家长。我希望,那些没有富余钱上兴趣班的孩子,能来我这里学书法。这个课堂,向所有的孩子敞开。

    人生在世,匆匆几十载。有人能为国家建功立业,有人能为社会创造福利,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党员,虽不曾有丰功伟绩,却有一份奉献之心,我愿意一直做一名志愿者,直至身不直,力不济!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