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内蒙古自治区 王布和

首播

重播

 
 

  王布和——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红十字博爱救助站站长,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他28年来一心为70多万农牧民解除病痛疾苦,以高尚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王布和秉承蒙医传统平衡诊断技法,以红十字博爱救助店为基地,奉行有钱没钱都能看病的原则,每天为前来看病的患者空腹诊脉、针灸拔罐、施药治疗、提供食宿。他的患者却来自区内外四面八方,且大多数都是因病致贫,“王布和大夫有钱没钱都给看病”的口碑广为传颂。他让全身瘫痪的斯布扎布老人拄杖行走;他让河南籍疯子浪人刘传亮恢复记忆、深情呼唤他为 “爸爸”;他规定:来他红十字会博爱救助治疗的70周岁以上和3岁以下患者给予无偿治疗;他为了行人方便,出资20万元修建了一座,被人们亲切地称其为布和桥……经粗略统计,这些年王布和救助的特困患者不少于5万人,投入的救助物资、资金和药品折算金额上千万。

  王布和的无私奉献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曾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首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和“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名医”等荣誉。

  心得

  我于2005年起,当“科右中旗红十字博爱救助站”站长,并承担了红十字志愿者,从那时起,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负责任的重要,第一次感受到红会大家庭的温暖,第一次感受到病人是多么的需要我们的关爱,第一次在那么经常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就是这么多的第一次让我慢慢地走向成熟,让我融入了这个充满人情味、充满关爱的大家庭。

  长期以来,秉承“救死扶伤,帮贫济困 ”理念,积极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在盟内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多次接待过自治区、国家等相关部门的参观考察。几年来,免费救治的贫困患者达10万余名。博爱救助站日平均接待贫困患者达400人次,有时候竟超过1000多人。

  我当红十字志愿者的心得与体会,归纳起来以下四点:

  一、有钱没钱都给看病。我秉承蒙医传统平衡诊断技法,每天给前来看病的患者空腹诊脉。救助站随偏居科尔沁草原深处,而我的患者却来自区内外四面八方。来这里患者大多数都是因病致贫,没钱在大医院看病,于是我坚持有钱没钱都给看病。如:家住在扎赉特旗,现年56岁的斯布扎布老人不幸因病全身瘫痪,3年后妻儿都弃他而去,因家贫求医无望,后来几经周折,从外甥得知我,将其送到了救助站。在我3年的精心治疗下,如今可以拄拐行走。这三年我每天为他免费针灸拔罐、泡药浴、提供食宿,老人心里明白针灸拔罐大夫可以不要诊疗费,但每日泡药浴和三餐的费用都不少于50元,救命之恩无以回报,斯布扎布选择了跪拜谢恩,一个年逾花甲的患者用这种简单而又至高礼谢恩,让在场的所有人潜然泪下。

  二、修桥修道为患者。我的救助站在霍林河对岸,距离河东的巴仁哲里木镇火车站不足三公里,但是因为河水阻隔,过往行人十分不便。对此,我出资二十多万元修建了一座一半木制一半是混凝土的桥梁,这就是千里霍林河上唯一一座个人修筑的大桥,人们称其为“布和桥”。1998年,特大山洪爆发,几乎霍林河上所有桥梁未能幸免,而我的桥躲过了一劫。

  三、培养新人为事业。我有十几个徒弟,有的己自立门户,有的依旧在我身边,他们青一色都曾是我的患者。他们一个个慕名而来,被这所大院的那份和谐所感染,被我的行医为人所折服,一部分有灵性的孩子们自愿留了下来,当学徒。

  额尔敦巴雅尔曾是村里有名的英俊小伙子,二十一岁那年腊月,己经订日子成亲临近结婚的他,忙碌收拾新房时不幸患上重感冒,家人把他送到扎鲁特旗一家医院,疑诊为结脑,手法不高明的实习生给他两度脊椎穿刺,误伤运动神经,导致瘫痪,后又四处求医,回天无术。在两年时间里,家里已是债台高筑。亲戚们将他抬到我的救助站,经过一年多的药浴、针灸,服药综合施治,额尔敦巴雅尔竟能拄双拐行走。他留了下来,一是想回报一年多来我给予他的吃、住、治等各方面的关怀。二是要当徒弟从我学一手本领。如今,已是我救助站里的中坚力量。

  四、救助站成为终点站。许多患上疑难杂症的患者,将救助站视为终点站。事实上,他们也许别无选择,为了治病掏空了家底,尽管如此,不能眼睁睁地数日子。于是打听来打听去,来到了救助站这个生命的避风港湾,在这里找回健康。巴乙斯古楞今年才37岁,因患风湿病,医治无效全身瘫痪,妻子撇下父女二人离家而去。好心的村民把父女俩送到了救助站,我一边精心治疗一边资助巴乙斯古楞的女儿上学。经过三年,在我的系统调理下,与死神擦肩而过奇迹般的康复了。

  早年,救助站的大院杂而不乱,每天来往的患者从数十个到上百个,农闲时偶尔也有二三百人的时候,而长期住院治疗的患者就上百人,其中以精神病、消化系统疾病和风湿类风湿病患者居多。有钱没钱都看病治病,这么多病弱群体聚集在这样偏僻的小山村,我以一己之力扛起如此负荷,而走上行医这些年一贯如此,这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我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社会各界赞扬,曾在2005年、2010年分别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07年被评为“首届感动内蒙古人物”;200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优秀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和“优秀志愿者”。2011年被授予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名医”荣誉;2011年被自治区卫生厅评为全区第30个蒙医名医、我的药亦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