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内蒙古自治区 魏明

首播

重播

 
 

  魏明,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退休干部。该同志自1964年被评为解放军4930部队学雷锋积极分子以来,48年中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不断线。

  一、1995年以来,帮扶贫困生七名(服刑、劳教人员子女五名)资助经费累计7.1万元,帮助他们完成了高中(中专)的学业。

  二、1998年至今,为刑满释放、劳教解教的31人联系安排了工作、生活。资助现金7300元,衣物、被褥140套件,生活用具、家具、电器九套,各种书籍400余本。

  三、宣传低碳勤俭生活理念,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坚持垃圾分类活动12年,作公益讲座20余场,6000余人参加交流座谈。中国《公益人》刊物报导了他的事迹。

  四、做为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常务理事,主动投入到大众心理健康的教育活动,参与组织了历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与内蒙古“北方新报”连续7年合办开展了高考心理咨询活动;为监狱、劳教人员上心理健康辅导、交流课22次,有2700人参加,解压、减压效果较好。

  五、2005年以来,担任呼市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讲师团副团长,认真组织、亲自施教,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学雷锋精神发扬光大。7年多中,写教案(22个小专题)12万字。在各大中专院校、小学、部队、社区、机关宣讲170余场,授课人员达6.5万余人。被十三所学校、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和荣誉司法所长。

  六、以《顺风车》为标志,发起并组建了中国公益工作委员会呼和浩特公益人车队,目前已有自愿者28名。2009年至今,已免费搭载区内外人员4700人,收到武汉、山西交城、中山市、承德、石家张等地搭客的表扬、感谢短信12条。从2011年9月至今,内蒙古、呼市各媒体7次报道了志愿者的活动。2013年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顺风车”要发展到100辆以上”,使更多的人了解“顺风车”,敢搭“顺风车”。为提升首府城市文明程度多做工作。

  曾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十大社会公益名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校外志愿者辅导员”、“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他所在的“爱心使者团队”获得“第二届感动内蒙古人物”提名奖。

  心得

  在鲜花和掌声的后面,不是所有人对利他的事情关注、关心、关爱,对于当下社会上一些不理解、质疑甚至是冷嘲热讽不必占用过多宝贵时光驻足。无悔地践行舍得两个字是学习雷锋精神,坚持助人为乐、坚守知足常乐、坚定自得其乐永不枯竭的生命源泉。

  在任上就要尽职尽责,退下来就要尽心尽力。退休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精神世界不能退坡,更不能褪色。因为我和雷锋同志是同年代的战友。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