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组织]黑龙江省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

首播

重播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200612月成立。以服务社会为准则“平等、仁爱、互助、奉献”为指南,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环保等救助、无偿献血、义医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和危急事件救助等公益活动。为努力建设大庆地区和谐社会而奉献爱心。

 

  目前,已有成员1000余人,大家都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各种爱心活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默默奉献着。

 

  一、关爱孤寡老人,发扬传统美德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为新世纪的青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美德。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五年来,我们定期走访福利院,与那些老人们谈心,为他们洗衣服,帮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高和培养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先后在“九九重阳节”情系老人心”“祝妈妈健康长寿”活动中,我们奔波在大庆的各个区县,给那些贫困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和我们的礼物。伸出我们的手,温暖贫困老人们的心。为这些贫困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和礼物,温暖贫困老人们的心,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人间处处有真情。

 

  同时,我们还经常深入贫困家庭走访,帮助孤寡老人料理日常生活起居。88岁的曹桂荣大娘无儿无女,长年体弱多病,无人照料。志愿者们每周看望她,帮助打扫卫生,洗衣服,刷厕所等。去年3月份,两名志愿者照例去看望曹大娘,发现大娘身体状况不佳,经检查发现有多种疾病,立即住院治疗,并与院方协商减免了所有费用。为了照顾老人,我们40多名会员轮流陪护老人11昼夜。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曹大娘很快恢复了健康,使这个独自一人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老妈妈从此感受到了儿女承欢膝下的快乐。

 

  丁宝臣老人今年75岁高龄,是抗美援朝老军人,他和老伴高香秋都是物探公司退休工人,都是大庆油田的老会战。二老膝下无儿无女。由于年事已高,丁宝臣老人身患多种老年病脑血栓和“尿毒症”,被病魔折磨着,行动非常不便,每逢周一和周四都要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家离路边还远,走到路边要10多分钟,打车也非常困难。

 

  高香秋70岁老人患有乳腺癌,2010年做手术后,又连续做了6次化疗,现在身体基本恢复健康。高香秋是非常坚强的老人,怕给社会和单位增加麻烦,不顾自己的身体,坚持每次都陪丁大爷去医院。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知道此事之后,立即派出志愿者你照顾两位老人,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每周一和周四,都接送丁宝臣老人去医院做透析,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风雨不误。老人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你们就是我亲生的儿女啊”!

 

  二、关注失学儿童,共铸阳光工程

 

  助学是当前非常紧迫、也是社会非常关注的民生工程。针对这一实际,我们把助学作为社会赋予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的一项重要责任,积极承担起来。

 

  2009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传递文明,爱在延续”“百双爱心手、助学校园行”“捐出一本书,点亮一盏希望之灯”“牵手向阳花”等一系列助学活动。活动,发动会员深入全市各小学开展助学调查,挑选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进行助学服务。近百名爱心传递的会员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小学40所,调查学生1200余人,完成调查报告350份。调查中了解到,萨尔图区贫困学生张超,自幼丧父,仅依靠母亲捡垃圾和收破烂为生,随时面临着辍学。我们将她列入了长期资助对象,并联系相关部门为她落下了户口。让胡路区喇嘛甸镇的陈丽红同学是一名孤儿,生活缺乏保障,我们帮助她申请了低保,还为她找到了亲生父母,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五年来,我们所开展的助学活动惠及大庆农村地区200多个村屯200多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150个,让这些孩子在爱心传递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  

 

  2009与眼科医院为小藏胞德庆普尺做先天性白内障手术的同时,我们发起了救助藏族贫困患儿活动,有46名会员为孩子及家人带来生活必须品,并进行了现场募捐,共捐款捐物5000余元。

 

  2010年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来到了距大庆近100公里的太康县烟筒屯中心小学,为学校捐献“爱心传递计算机室”,从今天起,烟筒屯中心小学校的孩子们就有属于自己的计算机教室了。

 

  张雪,一场大火夺去了她年轻的面庞,家里非常贫穷。2011年她和自己的妹妹双双考上了大学,当大学入取通知书送到她们的面前时,她们没有高兴,而是惆怅,一场大火家里已经的一贫如洗了,那里有钱上大学啊!就在她们一家人愁眉不展的时候,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们家进行了捐助,同时,由我们协会出面亲自去她们所在的大学与校方联系,共同解决了她们姐妹的学费问题,张雪哭了,她们的父母也流泪了,“你们真的是我们的恩人啊!”

 

  三、关心受害灾区,展示民族大爱

 

  在几次大的灾难面前,我们大庆市爱心传递的志愿者们和全国亿万人民一道,想灾区人民之所想,急灾区人民之所急,表现出了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诠释了“多难兴邦”的丰富内涵。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们迅速反应,像战士听到了号令一样,带上现金和救灾物资赶赴汶川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在灾区前线的日子里,志愿者们经历了上千次的余震,冒着生命危险清理废墟,搭建帐篷,救护伤员,为村民维修井泵房。在四川灾区处处都留下他们救助的身影。

 

  同年9月份,我们又发起了“有爱的冬天不会冷—向四川灾区捐献冬衣”的活动倡议,两天时间共募集各类御寒衣物5000余件,经精心整理、清洗、消毒后,将这些饱含着大庆人民深情厚谊的衣物寄往灾区。

 

  2009年五大连池原种场发生火灾,全场房屋90%烧毁,我们驱车6个小时,把3000多件衣物和其他生活用品及时送到了灾民手中。

 

  四、夯实组织建设,凝聚爱心力量

 

  为了让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更持久、更广泛、更有效地开展起来,让爱心传递更加正规化、系统化、制度化,我们成立了策划部、人事部、宣传部、后勤部等职能部门。先后建立了光大社区、东湖社区两个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了爱心传递车友会、爱心传递艺术团、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大、哈医大大庆校区、大庆职业学院四支志愿者服务队,采油一厂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队、大庆油田爱心传递松原市志愿者分会。使志愿者协会建设更加规范,走上了专业化志愿者团队的道路。

 

  多年来协会调查走访了200多个村屯的2000余位失学儿童,与其中的200多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开展了募捐活动,募集图书5万多本、学习用品等15000余件,在泰康县烟筒屯镇中心学校、林甸火箭小学、肇洲1234小学建立6所微机室,帮助5所贫困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为15位贫困高考生募集学费5万多元,募集各类善款共100多万元、衣物3万多件、献血总量4万多毫升、捐献血小板300人次、500多人签写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协议书。出车里程50000多公里,服务市民10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50000多小时。

 

  20088月大庆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授予协会“大庆市城市文明之星”(个人)及“文明集体”荣誉称号。

 

  20099月,获得了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等部门联合授予的“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20109月,白春海被选为“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

 

  201012月,白春海被授予“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被评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201012月,郭峰、王立生、李延霞、任武英等11名会员被评选为“大庆市百名优秀志愿者”。

 

  201012月,白春海被评选为“让胡路区道德模范”、“大庆市道德模范”。

 

  20113月,白春海被黑龙江省文明办评选为“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

 

  我们走过了,我们经历了,我们成长了,我们壮大了。回顾过去,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了,我们付出的是辛苦,我们得到的却是“甜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展望明天,我们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日子里,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爱、和谐共存的理念,秉承自觉自愿、力所能及的原则,有效地动员和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心得:

 

  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经过了几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组织规模的社会团体,总结几年来我们的工作,深刻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

 

  志愿者的事业既伟大又平凡,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无私的帮助和爱心的付出;之所以平凡,因为它是由众多的志愿者在自己的日常行动中,在平凡的生活中实现了伟大的奉献事业。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社会的每一个细小的角落,对社会弱势群体细心的呵护、对周边环境热心的关注、对国家大事积极的关注,用自己的时间去帮助别人,这是最快乐的事!

 

  如果一个能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那是一种爱的释放,对自己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爱是无私的,爱是无价的,爱可以改变一切,爱可以感动一切。一个集体,就是社会的一个点,一个点发光了就可以照亮一片,爱这样就可以传递到千家万户。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关怀弱者,弘扬志愿者精神,为我们的家乡大庆的美好明天尽自己一份力,将爱心传递!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