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 张义

首播

重播

张义

张义

      张义,男,现年75岁,高中文化,1961年入党,1998年退休,从2000年至今成为社区服务志愿者,10几年来,他不要任何报酬,积极参加社区建设,不管是社区公益劳动,还是义务巡逻,邻里调解,文体活动等无处不见他的身影。

      退休不退色,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传承志愿者精神

      他常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尽管我现在退休了,但是我要发挥余热,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关爱他人。”为党,为社会贡献余生。10几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他从不休息,义务清扫社区2500多平米的居民健身活动场地,这一干就是十多年,他刚来社区做义工时,社区义工不足十名,在他的义举带动下,如今社区已有26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群众加入义工队伍。为了老人出行, 从2000年至今自掏乘车费为社区60以上的600多位老年人办理了优待证。

      他高尚的情操,彰显党员风范,以诚相待构和谐

      金钱是诱人的,但共产党员有着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诚信。2003年的一天,张义拿300元钱到储蓄所兑换零钱,工作人员一时粗心,找给他600元零钱。在金钱面前他毫无贪欲,而是赶快将多给的300元钱如数退还了储蓄所,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高尚道德情操。

      社区有一位94岁高龄的关老太太,身也只有一个儿子,在老人生病到去世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精心照看,老人在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张义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啊”!

      夕阳红情更浓,大爱无疆,爱心情暖千万家

      从2006年至今的6年间他向南方洪灾区、地震灾区、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儿童、回族老人、孤儿、重病患者、贫困大学生、为残疾人订报纸等30多户,累计捐助款20500多元。

      关注青少年,发挥“五老”作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张义同志非常关心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工作,他利用居委会开设的“四点钟”课堂和“道德讲堂”,对3—6年级的小学生开展了“四德工程”、“创建文明城市”、“争做四好少年”、“狼牙山五壮士”、“国防教育”、“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开展“日行一善”活动的等教育课。通过开展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小学生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养成良好的高尚品德,让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多年来,在张义的义举带动下,出现了积极支持居委会工作的志愿者多了,群众要求入党的人多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居民多了的“三多”大好局面。

      心得: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区。我作为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经常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可以说是志愿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在社区推广志愿者精神,传播志愿者服务理念。突出的感受就是通过志愿服务平台,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所代表的其实并不是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志愿服务团队的声誉。我们对每个人都一直微笑着,在他人需要时候总是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帮助。                                                     
      志愿者当以爱心为前提。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扎扎实实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人温暖的感觉,因为爱心最具有魅力。
志愿者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就惊天伟业,大多数人都在默默无闻度过一生,工作者,奉献着,只要你不计得失的付出,那么你就是社会的志愿者。

      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就要在各个方面要求自己严格一点。做志愿者就好像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小型平台,真正全身心投入地去工作,因为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明白,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与公共关系。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我是在真正做服务志愿者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去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好人看到希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