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组织]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中宁中学志愿者服务队

首播

重播

宁夏中宁中学志愿者服务队

宁夏中宁中学志愿者服务队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中学创办于1947年,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学校,全区安全文明校园等诸多荣誉。1982年组织成立学雷锋小组,199312月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宁夏日报》、《中卫日报》等区、市级新闻媒体对我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先后进行了报道。

 

      一、培植典型、示范引导,全面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

 

    1982年,我校学雷锋小组与新堡敬老院结对,义务照顾孤寡老人,三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并先后三次组织志愿者赴我县长山头中学、大战场中学开展城乡学生“手拉手”活动,先后筹集人民币10328.6元,书籍18箱以及其它文体用品。

 

      20109月,我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启动。在红梧山小学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一对一”帮扶、绘画培训、书法指导、心理援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都要参加由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主办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图片、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中宁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枸杞之乡,经常举办枸杞节等大型庆典活动。校团委按照团县委的统一部署,每年都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枸杞节服务当中。

 

      二、与校风、学风、民风建设相结合,拓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域

 

     我校于1996年推出了“一帮一”帮学助学活动。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在全校形成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汶川、玉树地震后,发动“为灾区奉献一片爱心”的募捐活动,短短一周,就收到现金35000多元,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生产自救。

结合民风建设,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日行一善”活动。弘扬仁、义、礼、智、信等价值理念,对学生进行深刻的人文教育。逐步实现由“日行一善”到“时时行善”,最终实现“善行一生”。

 

      三、共建基地、健全制度,保证青年志愿者活动规范、有序运作   

    

    根据工作实际,我校先后与驻宁68205部队、新堡镇、县看守所、古城中心敬老院、南河子公园等单位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基地5个,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学校舞蹈队充分利用自身特长,长期与驻宁68205部队开展共建活动。每年的清明节,组织学生前往南河子公园进行祭扫英烈墓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我校把每年的3月份定为青年志愿者活动月,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展示特色,集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全面丰收。

 

    近年来,我校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继承和弘扬了雷锋了精神,培养了青年学生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高尚品德,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将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为学校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