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江苏省 南通江海志愿者服务站

首播

重播

 
 

 

在南通,有困难找江海志愿者,是每一位南通市民的共识。多年来,南通市江海志愿者服务站以其独具特色的社会化运作模式、异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深远强大的社会感召力,成为了南通志愿服务事业的标志性品牌。

 

一、社会化运作、网络化发展,让志愿服务扎根群众

 

90年代初,在南通莫文隋精神的感召下,南通的志愿者活动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1998331,由团市委、江海晚报社、东洋之花化妆品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了南通江海志愿者服务站,通过整合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报社的宣传优势和企业的物质优势,创立了三位一体的志愿者工作社会运作模式,使江海志愿者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的志愿者活动品牌。10多年来,江海志愿者服务站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34人到发展现在拥有1个总站、130多家江海志愿服务分站,800多支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网络,共有13.6万名注册志愿者,占市区人口的16%

 

二、拓展领域、扎实服务,用志愿行动促进和谐

 

从建站之初起,江海志愿者服务站就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被市民誉为“不走的活雷锋”。他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孤寡老人、烈军属、离休老干部、侨眷侨属、农民工子女等特殊人群确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生活照顾、医疗咨询、学业辅导、法律咨询等群众最急需工作为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一助一多助一长期接对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日常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在每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大型节会上,江海志愿者积极参与翻译、礼仪、导游、维持秩序等多种服务工作,成为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三、奉献中升华、互助中进步,让志愿精神永留心间

 

南通的江海志愿者中既有各类专业人士,也有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社会团体、学生、下岗职工、个体户,甚至是在南通工作的外籍友人,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无微不至地将关爱和真情播向社会。徐尔铸,江海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志愿者服务金奖”获得者,他说:“我虽然年已七旬,但我从事志愿服务的心依然年轻”;田建凤,一名身患绝症的志愿者,一个下岗职工,一个最需要援助的人,却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放弃治疗,把用于治疗的医药费捐献给西部的两名失学儿童,并捐献出自己的角膜、肾脏和遗体;孙晔,“日日捐三毛钱”助学计划倡导者,他以实际行动进行着着自己的助学志愿梦想。

 

近年来,中央新闻媒体先后在《焦点访谈》等栏目报道了江海志愿者服务站的事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南通调研时视察江海志愿者服务站后,盛赞江海志愿者等精神文明建设典型具有全国示范效应。2000年元月,江海志愿者服务站荣获“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光荣称号。2011年,江海志愿者服务站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