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内蒙古自治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铁路街道“暖情行动”

首播

重播

 
 

  通辽市科尔沁区铁路街道团工委于2010年2月6日率先在科尔沁区开启关爱空巢老人活动的先河,组织开展了“暖情行动”。此举创新了关爱空巢老人的立体服务模式,提高了辖区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辽市铁路街道共有居民16615户,43330人,其中有空巢老人1565户、2597人,占总人口8.4%。针对街道辖区老龄人口现状,活动创立了从街道机关到各社区、学校、个体企业等单位纷纷参与的立体服务模式。在街道辖区掀起了关爱老年人的热潮,受到广大居民和空巢老人的欢迎。

  一、组织发动辖区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多角度服务的立体服务模式。

  一是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与空巢老年人结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关爱帮扶对子。社区组建的家电维修、健康咨询、管道修理等志愿者队伍为“空巢老人”提供低偿或无偿服务,帮助老人置衣购物、打扫室内卫生、心理咨询疏导安慰等,全方位的给老人以关心和关爱。二是发动辖区内实验中学的学生加入到暧情行动中来。街道与通辽实验中学主要领导协调,组织高一年学生志愿者走进了“空巢老人”家庭,发起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行动,先后已经组织通辽实验中学两届高一年段3000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了299户“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读报、搞卫生、听老人讲故事,开展“接力式”的关爱活动。三是发动社区的个体工商户踊跃参与,成立“关爱联盟”。建立了“爱老美发服务店”、“爱老干洗服务店”等,发起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实际行动。困难“空巢老人”只要凭着社区和个体户发放的“关爱卡”就可以享受到五折优惠美发、洗衣。通过“关爱联盟”,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暖情行动中,为空巢老人服务的范围和内容更加广泛。

  二、开展“五心”服务,做到空巢不空“情”

  一是生活照料,让空巢老人“称心”。二是心理抚慰,让空巢老人“舒心”。三是健康保健,让空巢老人“暖心”。四是法律援助,让空巢老人“安心”。五是文体健身,让空巢老人“开心”。

  三、引导老人“老有所为”,做到空巢不空“心”

  街道通过组建老年文体支部、成立社区“家庭健康教育中心”等举措,组织引导老年人成为社区志愿者,并开展“关心下一代”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中华魂”读书活动等各类社区公益性活动,让老年人参与到社区工作中,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设立党员中心户、社区义务联防员等形式,让老党员、老干部起到凝聚作用,营造“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